白蚁防治为房屋安全护航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4-04-11 10:14:00

  俗话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里的“蚁”指的就是白蚁,白蚁会给房屋建筑、园林绿化、文物古建等带来具有隐蔽性、广泛性、严重性和不可逆性的危害。

  每年3~6月是白蚁分群繁殖季节,活动最为频繁。为进一步加强居民对白蚁防治问题的了解,扩大白蚁防治宣传力度,营造“全民参与、防治结合”的良好氛围,今年3月以来,江西、山东等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积极开展白蚁防治科普宣传活动。

  在江西省宜春市中龙花园的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设立了面对面咨询台,摆放了关于散白蚁、乳白蚁、黑翅土白蚁等常见危害房屋安全的白蚁的宣传展板,在展台上陈列了白蚁危害物和各类白蚁蚁巢标本,现场向小区居民分发白蚁防治宣传资料,解答他们的疑问并告知白蚁分飞季的注意事项。“你们在小区见过白蚁吗?”“见过啊,前不久天气闷热,很多长着翅膀的白蚁就在天上飞。”“要怎么灭呢?”工作人员热情地与居民交流着,告诉他们该使用什么药物进行防治。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抓好科普宣传活动这一载体,增强服务意识,有序推进白蚁防治工作。

  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在南龙口社区开展白蚁防治科普宣传活动,工作人员为居民发放《白蚁防治科普知识》宣传册,科普白蚁相关的基本知识,详细地向前来参与活动的居民讲解白蚁的生活习性、危害性、防治方法等,有效提高了居民对白蚁防治的认知与关注度。小区居民王先生说,通过现场案例讲解,自己进一步加深了对白蚁的认识,对于如何正确辨别白蚁、发现白蚁迹象、避免白蚁入户等防范措施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活动期间,工作人员还协同街道在网格员的带领下对有需求的居民家里进行了现场查勘,邀请专业防灭治单位进行现场白蚁灭治及问题科普。

  为普及白蚁危害及防治知识,提升白蚁分飞期的防控工作成效,进一步提高居民对房屋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四川省广元市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据了解,本次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进行线上宣传,工作人员深入住宅小区发放宣传手册、设置展板,展示白蚁标本、巢穴、危害物、灭治工具、灭治药品样品等,帮助居民了解白蚁的生活习性、危害特征、防治方法。“家里发现了白蚁怎么办?”“白蚁对人体有什么危害?”“如何预防白蚁危害?”……活动现场,居民咨询了许多问题,工作人员一一进行解答。一位居民感叹道:“今天的活动让我真正认识到白蚁是什么以及如何防治,真的很有意义。”

  达州市也开展以“科学防治白蚁共建美好家园”为主题的宣传活动。现场设立咨询台,工作人员耐心回答居民提出的问题,科普相关知识,还播放了科普专题片,主要将白蚁传播途径“飞、爬、带”和外露痕迹表现的蚁路排泄物、分飞孔、通气孔等在专题片中展示出来,让市民了解危害途径和如何发现家中白蚁。据统计,活动当天免费发放宣传手册5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百余次。

  除了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湖南等地还组织工作人员走进居民家中开展白蚁危害调查,对于受白蚁危害较重的地方进行灭治处理,保障居住安全。

  近日,家住湖南省常德市芙蓉街道华南社区的宋女士向相关部门反映其居住的社区疑似存在白蚁危害问题,相关部门立即组织白蚁灭治专业技术人员赴华南社区现场查勘,发现该社区居民住宅室内外均遭受了白蚁不同程度的危害,白蚁灭治迫在眉睫。

  针对白蚁的种类和危害程度,技术人员现场制定综合治理方案,遵循高效、低毒、环保原则,采用大面积喷洒药物方式对树木、房屋周围进行了全方位、无死角治理。此外,技术人员还向居民宣传科普白蚁防治知识,提醒大家白蚁繁殖高峰期即将到来,需注意保持室内外清洁,傍晚时分及时关闭门窗,以免白蚁飞入室内造成危害。“白蚁繁殖速度快,危害严重,我们不仅要做好治理的后续跟进,还要在附近区域扩大范围仔细检查,确保消除白蚁危害隐患。”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将定期深入社区、小区开展回访复查工作,避免房屋遭受白蚁危害。

  “家里发现大量白蚁飞出来,麻烦你们上门来处理一下。”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九曲营小区居民闻先生近日发现家中有白蚁出没,立即拨打了临平区白蚁防治服务热线。工作人员赶到后便开始询问:“这种情况发现多久了?”“房间哪个地方白蚁出现比较多?”经过一番“望闻问切”,仔细查看闻先生家中每个角落,终于发现白蚁肆虐的源头——柜子。接下来,配药、灌注、封堵……一系列专业操作完成,白蚁传播源被彻底控制。

  据工作人员介绍,临平区活动最多的是散白蚁,这类白蚁巢穴小而分散,繁殖速度很快,一般喜欢潜伏在地下,偏爱阴暗潮湿的一楼,尤爱松木和靠近水源的地方,一些老房子经常成为白蚁“攻占”的对象。告知闻先生白蚁防治的注意事项后,工作人员又马不停蹄地赶赴下一家。

  3月以来,临平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共受理287件白蚁防治求助热线电话。未来将持续加大白蚁防治知识宣传力度,提高居民白蚁防治意识,帮助居民正确掌握白蚁防治方法。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4.04.10 苏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