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砖瓦厂小区改造:打造
砖瓦特色文化,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

选择字体:[--] 来源:建筑杂志社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4-04-11 10:13:31

基本情况

  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砖瓦厂小区(以下简称“小区”)位于金马街道办事处凤凰山社区,建于20世纪70—80年代,楼栋为砖混结构,共有居民楼18栋,户数606户,居民约2400人,其中60%为原厂区退休职工,40%为外来务工人员。小区存在建筑老化、屋面漏水、煤棚及违建阻挡消防通道、路面破损、无养老托幼设施及小区配套设施、无人管理等多种问题。

  砖瓦厂小区改造项目(以下简称“项目”)总投资2600万元,其中,政府出资2135万元,专营管线单位出资405万元,社会投资人出资35万元,引导居民出资25万元。改造采用EPC(工程总承包)模式,由昆明市官渡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实施,施工、设计、监理、造价单位采取公开招投标方式确定。改造主要内容涉及屋顶防水改造、雨污分流改造、绿化景观提升、生命消防通道打通、新建小区公共活动用房及完善基础配套设施等。

  2021年9月起开展动员宣传、民意调查、方案编制及确定等前期工作。其间,召开院坝会、意见征询会、协调会等7次,充分听取了居民的意见建议;同步成立业委会,引入物业公司,提前介入改造工作。项目于2021年12月正式开工,2022年12月完工。

亮点做法

  “四心”工作法,推进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作。即耐心:在项目改造前耐心倾听群众心声,问民需、集民智,让“配角”变“主角”,全方位激发群众参与改造积极性;暖心:在处理如防盗笼整治等问题上,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制定多种形式的防盗笼整治方案,既达到目的又让居民满意;凝心:改造过程中激发居民“主人翁”意识,打破“政府干、群众看”的旧局面,打造“政府群众一条心,共建共管同参与”的新局面,将政府与居民的心凝聚在一起;舒心:改造完成的小区居住条件好了、环境美了、设施齐了、路平了、灯亮了,房价都上涨了,老百姓自然舒心了。

  针对砖瓦厂小区环境脏乱差、私搭乱建、道路坑洼不平现象突出等问题,重点从拆除煤棚和违建着手改善小区环境。组建了由官渡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金马街道办、凤凰山社区和小区党员及热心居民组成的专项工作小队,通过召开院坝会“讲政策、谈利弊、展成效”,上门入户“拉家常、听民意、劝疏导”等方式,逐步唤醒群众公民意识、安全意识、集体意识;发动党员带头,强化示范户、示范街、示范楼整治效果,同意一家改造一家,累计拆除煤棚148个、违建28间,修复路面16432米,增加了135个停车泊位,保障了小区道路内部循环和消防通道畅通。防盗笼拆除一直是小区改造的难点,本项目通过反复入户听取群众意见,逐栋逐户做群众思想工作,认真分析防盗笼功能,因地制宜制定了两类整治模式:一是以奖代补拆除防盗笼,更换木质破损窗户;二是对具有使用功能的防盗笼进行除锈涂刷,统一更换雨篷。整治中,采用多形式拆除防盗笼393个、更换破损木质窗户756套、粉刷防盗笼137个、安装雨篷120平方米。另外,通过安装监控摄像头,引入物业公司,消除居民对安全隐患的担忧,共计安装监控摄像头55套、设置消防灭火柜16套、安装单元门47套。

  保留历史记忆,打造砖瓦特色文化。砖瓦厂是昆明市第一批砖瓦烧制厂,厂区产业文化资源丰富、历史脉络清晰可溯、建筑风格颇具年代特色。通过改建室外文化长廊,展示历史照片、老物件等,对小区荒废区域进行文化景观提升,用红砖围建绿化带和点缀休闲空间,多形式展现砖瓦厂历史文化和“红砖”特色,传承小区共同记忆,重塑小区精神风貌。

  突出“一老一小”,加快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打造15分钟生活圈。小区60岁以上老人有380人、70岁以上老人167人、90岁以上老人19人,人口老龄化突出,且留守老年人比例较大,医疗及就餐较为困难。结合小区实际,本项目通过新建500平方米的幸福食堂,对60岁以上老人每餐6元、80岁以上老人每餐2元、90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两餐,对腿脚不便利的还提供上门送餐服务;结合康养设立了志愿者之家,发动周边医疗服务机构,定期组织医务人员入驻或上门开展健康咨询义诊。改造完成后的三个月内,已开展上门义诊及健康检查7次,服务老年人110人,提高了小区老年人的生活幸福感。同时,利用小区闲置土地,新建小区综合活动用房,增设幼儿活动区域、爱心食堂、党群服务中心、康养中心,新建小区篮球场、体育健身设施、居民公共活动休闲区等,改建原有空闲公房为物业用房、监控中心,因地制宜补齐其他托幼、体育健身等设施。砖瓦厂小区居民大多为原砖瓦厂退休老职工,收入较低,周边配套生鲜市场缺乏,购物不便;结合小区现状条件和居民意愿,新建了“暖心集市”。经过社区与小区周边的王旗营蔬菜批发市场、正昌水果市场及凉亭粮油市场等爱心企业进行政企共建,定期组织各类时鲜果蔬及粮油免费发放或低价销售,极大降低了小区居民生活成本,提高了居民的幸福感。

摘自 建筑杂志社公众号 2024.04.09 昆明市官渡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