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向服务 精准满足需求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4-04-11 10:13:31

  从“群众找服务”到“主动送服务”;采取多种方式主动为缴存单位等开展政策宣讲等活动……按照全国住房公积金系统服务提升三年行动对全系统办实事树新风、建立双向互动、提供精准服务的要求,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聚焦企业和职工的具体需求,积极走出网点深入企业,开展经办人员培训、为职工解答政策疑惑、帮助企业融资解难……提供靶向精准服务。

开展房企工作人员培训

  【镜头·房产签约服务中心】住房公积金工作人员化身“老师”,利用大屏显示器讲解着政策;房产中介人员边听边在笔记本上记录重点……近期,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昌平管理部赴某房地产经纪企业签约服务中心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一线课堂”。

  “课堂”上,工作人员有针对性地围绕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申请材料以及线上网申操作流程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对签约经理们普遍关心的住房公积金购房贷款和租房提取政策、办理方式等具体细节问题逐一耐心解答。

  据悉,该企业签约服务中心整合重构业务流程,可现场提供二手房网签办理、公积金贷款网申、线上缴税过户等业务,并设立银行驻点、提供公证及法律咨询等服务。“此次宣讲为我们扫清了政策盲区,有助于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更好地嵌入中心一站式签约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签约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课后”表示。

  将晦涩难懂的政策文件以生动形象的PPT图文形式呈现,对最新政策进行解读;结合实例现场演示如何使用APP计算住房公积金可贷额度及申请流程;组织大家交流讨论,研讨优化贷款流程、缩短审批时效等举措细节……该中心顺义管理部业务骨干在走访房企的过程中,着力提升企业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活动内容直击需求、政策讲解透彻、问题解答细致、环节设计合理,不仅个人获益良多,对销售工作也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一名企业工作人员表示。

  【画外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根据房地产相关企业业务与住房公积金关联性强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对这类企业加大政策宣讲以及培训力度,用惠民政策和专业培训,助力房企减压力、优服务、增活力,助力房地产行业企稳向好、健康发展。

解决缴存职工“关键小事”

  【镜头·企业会议室】“不用担心,您想办理的这项贷款业务可以跨省通办。现在可以采取全程网办、代收代办、两地联办等方式办理,能及时满足您的异地办事需求,不用来回跑路……”近期,陕西省商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商州管理部工作人员在某电力生产企业会议室,对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提取业务的办理条件、步骤、程序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同时,针对企业职工中商洛市外人员较多这一特点,就购房申请贷款中的热点高频问题,如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异地贷款、代收代办、一网通办等进行了重点讲解。

  住房公积金工作人员与企业职工围坐在一起,耐心细致地对职工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快退休了,正愁要怎么提取住房公积金呢,今天面对面听了你们的讲解,得知可以在手机上申请提取,真是太及时有用啦。”广东省韶关市某涂装材料企业职工张女士激动地说。近期,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新丰办事处联合县社保部门开展包括退休提取等方面的一线服务,广受企业职工好评。

  【画外音】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住房公积金工作人员聚焦企业职工关心的购房、退休提取等问题,为他们送上了最新政策和具体办理指导,及时解决“关键小事”,让住房公积金的实惠精准触达缴存职工。

推介融资服务缓解难题

  【镜头·工业园区】近期,安徽省阜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界首管理部深入东城工业园区部分企业,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融资需求。面对某新材料企业反映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管理部工作人员支招,详细解读了住房公积金惠企产品——根据企业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情况对企业进行信用评价,不同信用等级的企业在融资贷款额度、贷款利率方面享受差异化优惠政策。

  助企服务广受欢迎。中心顺势而为、发挥桥梁作用,今年以来,举办了多场“金企对接会”,助力企业融资。

  经营困难时如何缴存住房公积金是一些企业关心的问题。对此,贵州省遵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习水县管理部结合产业园区企业集聚特点,向企业宣传缴存比例根据经营情况选择、降比缓缴等政策,指导企业依法依规运用惠企纾困政策。

  【画外音】多方协作才能发挥“乘数效应”。一些企业面临融资难题,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银行等金融机构送上相关政策、产品和服务,让企业获得更加优惠便利的金融支持,利于企业发展和营商环境优化。

促进优质企业建缴扩面

  【镜头·工厂车间】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开发区某车企逐渐发展壮大,汽车内外装饰件、模塑制品件的年生产能力达150万台以上,一直都是当地上市后备企业,但住房公积金建制缴存率仍需进一步提升。得知这一情况,扬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带队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和服务。

  在车间,中心工作人员现场普法,宣传了住房公积金制度规定以及企业应负责任。同时,以案说法指出住房公积金在吸引人才、提高企业形象、凝聚企业文化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客观分析了住房公积金建制对企业长远发展带来的利好。

  事后,宝应分中心主动对接和服务该企业,上门宣讲开户条件、流程及手续等知识,为企业提供便利,符合缴存条件的近200名职工全部建制缴存。

  进企宣传不停歇,中心相关负责人还带队走访服务当地大型智能装备制造企业。在了解到该企业拟在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产业园,预计投产后新用工规模达数百人的情况后,中心联合银行进一步深化与该企业的三方战略合作,指导企业将近千名劳务派遣人员转换身份,帮助企业进一步规范缴存。

  【画外音】做好服务,促进建缴。对于企业来说,可以留住人才、增强同业竞争力,有利于企业行稳致远。对于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而言,有利于扩大制度覆盖面、推动归集扩面,可谓双赢。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4.04.11 记者 邱修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