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主动报告登记 守好廉政『底线』

安徽合肥强化工程建设领域监督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4-04-16 14:55:51

  为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秩序,确保工程建设安全、廉洁、高效,推进建设管理公开、公平、公正、有序发展,日前,安徽省合肥市出台工程建设管理“打招呼”登记报告暂行规定。对工程建设中“招投标阶段”“项目管理阶段”“竣工验收阶段”“结算审核阶段”等过程中10种“打招呼”行为明令禁止。

  规定明确,在招投标阶段,禁止非项目相关人员在工程招标计划、招标公告、招标答疑、开标评标定标、公示公告、中标通知书发放等各个环节为相关利益人请托说情。禁止直接或间接越权干预招标文件条件设置,明示或暗示招标人、代理机构等为特定投标人量身定制招标文件。禁止干扰评标(定标)委员会成员评标定标工作,违规要求设计单位对材料设备等设定特定参数、特定品牌。

  在项目管理阶段,禁止直接或间接干预中标单位选用特定的分包工程队伍、材料或设备。禁止为参建单位在资金支付、变更签证、违约追责、投诉处理等方面请托打招呼。

  在竣工验收阶段,禁止明示或暗示项目管理人员对参建单位未完成或不合格的工程量予以确认。在竣工验收过程中,禁止明示或暗示项目管理人员对不合格工程予以通过验收。禁止在移交、质保金返还过程中,明示或暗示项目管理人员对不具备移交或质保金返还条件者办理相关手续。

  在结算审核阶段,在审核过程中,禁止明示或暗示审核部门、协审单位对被审核单位降低审核标准、给予特殊照顾。

  规定从工程管理制度入手,强化工程建设领域监督和约束力度,做好主动报告登记,守好廉政“底线”。对未如实登记备案的“被打招呼人”进行严肃处理,对“打招呼”行为进行严肃处理,视情节轻重,给予责任人约谈诫勉、通报批评或不良行为记录等处理;对如实记录党员干部、工作人员违反规定插手干预建设工程管理的“被打招呼人”进行保护。

  同时,合肥市积极组织开展工程建设招标投标领域专项治理工作,结合此次规定的出台,制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针对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环节存在的风险和漏洞,加强专项监督检查,及时向插手工程建设领域干预行为“亮剑”。通过制度完善,规范工程管理,推进工程建设招投标工作依法依规有序进行,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确保重点工程建设提质提品。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4.04.15 万仲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