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工作会召开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12-02 15:18:42

  为深入推进全国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11月30日,全国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工作会以视频的形式召开,系统总结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成效经验。

  会议介绍了青岛绿色城市建设发展主要做法和成效、通报了其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中期评估情况,特别是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从绿色金融、绿色生态、绿色建造、绿色生活四个维度,对试点工作的路径做法以及成效经验进行了专业权威的解读。与会人员一致认为,青岛探索出了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形成了绿色城市建设发展指标体系,总体成效符合试点预期目标和要求,为推进全国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作出了贡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清单的方式在全国推广青岛经验,并以青岛绿色城市建设发展指标体系为蓝本,制定全国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指标体系,加快推进全国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

  据了解,作为全国首个绿色城市建设发展试点,青岛在绿色金融、海绵城市、能耗双控、建筑节能改造等方面形成了15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绿色金融支持额度达到3500亿元。推动全国首张绿色建材保证保险保单、全国首张建筑节能保险保单、全国首个湿地碳汇贷款落地。建成绿色建筑1亿平方米,实施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4200万平方米,开工装配式建筑3400万平方米,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72%。

  青岛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市将加快研究编制青岛推动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与绿色发展实施方案,推动工作实践向制度化成果转化,加快形成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为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12.02 李毅 刘洪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