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贞瑜:作业“主心骨” 跨界“多面手”

选择字体:[--] 来源:建筑杂志社 发布时间:2023-03-31 08:12:37

  陈贞瑜,女,1974年8月出生,籍贯海南海口,中共党员,现任海南省海口市京兰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保洁中心主任。

  陈贞瑜2011年开始从事环卫行业,12年来,她先后担任综合保洁员、保洁中心副主任、保洁中心主任。提起陈贞瑜,大家都会由衷地竖起大拇指,领导说她是一颗甘于奉献的“螺丝钉”,职工说她是一个爱护职工的“贴心人”,朋友说她是一个闲不住的跨界“多面手”。

  一、探索作业工艺的领头人

  陈贞瑜主要负责管理海口市美兰区白沙街道和博爱街道的环卫清扫保洁作业。其中,博爱街道是海口老城区,也是海口商贸集散地,既有人流量大的水巷口、骑楼广场,又有多个农贸市场。街道两侧商户密集,每日车流量大、人流量大,特别是逢年过节,商业街日用品批发零售店、服饰店纷纷举办促销活动,来往车辆与人员陡增,农贸市场的垃圾也随之暴增,清扫难度增加。陈贞瑜面对复杂的工作环境和繁重的清扫任务,没有半句怨言,兢兢业业、一丝不苟。

  为进一步提升作业质量,以过硬的服务质量打造人民满意的环卫服务企业,乐于思考、勤于钻研的陈贞瑜,潜心研究作业工艺、探索作业模式。在严格执行地方政府制定的作业质量考核标准,加强道路保洁工作,严格落实定人、定岗、定时间、定任务、定标准的“五定”制度和“两扫三保”的基础上,针对管理区域的特点摸索了一套合理、科学的适合该区域街道保洁的工艺。她以“潮汐作业”的方式,将小型作业车辆编排、保洁人员的安排进行合理调整,加强了繁华地段、人流量大路段的保洁,确保重点街道的保洁效率和质量。她利用新工艺,按照质量标准化的要求严抓管理,尤其是对一些卫生死角,更是一丝不苟。有人认为,只要把需要检查的路面卫生打扫好就行了,卫生死角领导根本查不到,但陈贞瑜不这么认为,她说,我们工作不是做给领导看的,是要让市民满意。

  二、作业“主心骨”

  陈贞瑜牢记公司“以过硬的服务质量打造政府满意的环卫服务”发展理念,努力在平凡的岗位走出不平凡的青春之路。自她开始担任中心主任,对于新入职的职工,她总是手把手地教,手把手地带。要求别人做到的,她都要第一个做到。比如,遇到需要突击的任务,她并不是站在一旁指挥,而是亲手带着工人们一起干。她对工作的要求也很高,工作中如果有谁态度不认真或任务完成不到位,她就会变得“铁面无情”。她带领保洁人员完成了一次又一次重大节日、活动保障任务,通过了一次又一次重大检查。特别是在2022年全国文明城市复查工作中,任务异常繁重、要求格外严格,工作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为了打赢这场攻坚战,她带领中心员工不等不靠,全力以赴,全身心投入到迎检中。她把迎检的每一项指标、每一个规范、每一个环节都想周全、做到位,确保不留空白点。在各级领导的指导下,她和保洁员工们不辞辛苦、不计得失地奋战在一线。她总是公平、合理、有效地安排工作,教育引导职工端正工作态度,激发工作和服务热情。凭着平易近人的性格、实干的精神、过硬的工作作风,赢得了职工的一致好评。

  2016年10月,海口遭受台风“莎莉嘉”袭击,到处断枝残叶,陈贞瑜带领班组人员连续奋战,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2022年,海口市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复审检查,陈贞瑜带领保洁员全力以赴,全身心投入这场“保卫战”,对照每一项指标,严抓细抠每一个规范,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

  三、冲锋在前作表率

  2022年8月,新冠疫情卷土重来。作为“党员先锋队”的一员,她充分发挥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人员摸排、卡点防控、宣传引导、环境卫生整治等疫情防控工作中率先垂范、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筑牢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火墙”“防疫网”。她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查看各条街巷的卫生情况,加大对所辖区域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犄角旮旯的保洁力度,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抗疫期间,作为保洁中心“领导者”,陈贞瑜深知自己肩上担负的重任,她及时传达公司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文件及会议精神,并全面部署中心疫情防控工作。她带领员工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全力开展大清洁、大消杀、大扫除工作。为引导工人们加强自我防护,她充分利用班组会议、班前例会、微信工作群、悬挂标语、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及时发布权威疫情防控信息、卫生防护知识及防治措施,并扎实做好公厕、路面、转运站保洁员疾病防控宣传和培训。积极做好重点防控点位、疫情隔离点位的环卫保障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良好的环境基础。

  在抗疫这场“硬仗”中,陈贞瑜带领工友们展现出了“政治坚定、踏实肯干、积极向上、奋进担当”的精气神,展现了坚毅、乐观、奉献的宝贵品质。

  四、闲不住的跨界“多面手”

  陈贞瑜特别注重加强个人学习,时刻提升自身知识能力和文化素养。她认为,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有一颗好学的心。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让自己进步,才能让自己担负更大的重任。因此,在繁重的工作之余,时常到职工之家阅读各类书籍,丰富的阅读和勤奋的学习使她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近年来,她踊跃参加演讲、朗诵、征文等各类活动,为同事们树立了爱学习、勤学习、善学习的良好榜样。她曾多次参加美兰区总工会、公司工会举办的各类比赛并斩获佳绩,其中在2019年“环卫工人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征文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在2019年“环卫工人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演讲比赛中荣获三等奖,在2021年“全民悦读·书香美兰”征文比赛中荣获三等奖,在2022年“全民阅读 书香美兰 好书伴我行”宣讲朗诵比赛中荣获三等奖。在她的带动鼓舞下,中心职工积极学习,“比学赶帮超”蔚然成风。

  五、爱护职工的“贴心人”

  陈贞瑜常说,保洁中心就是兄弟姐妹们的另一个家,她就是中心的“家长”,必须履行好“家长”的义务。为此,她在带领职工干好工作的同时,对职工的生活也事无巨细地关心着。对刚入职的职工,她总是嘘寒问暖,员工工作上有什么问题,生活中有什么困难,她总是耐心倾听诉求,热情解惑释疑。

  为加强对职工的教育、引导和管理,充分调动和发挥职工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陈贞瑜不定期在中心开展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工作,及时发现和掌握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在工作中,遇到大小事,遇到难事,陈贞瑜总会想办法及时沟通协调帮助解决。她曾多次探望困难员工及其家属,及时为职工送去关怀和慰问。因此,在陈贞瑜的带领下,保洁中心的职工始终保持着积极主动的心态和精神饱满的工作状态,在平凡的工作中完成了一个个保障任务。

  把环卫当成事业,在平凡中绽放光彩,是陈贞瑜的真实写照。环卫工作看似平凡,却也能走出不凡之路。陈贞瑜把这所谓的“平凡”当成了一生追求的事业。她用自己微薄力量,默默地为城市净化、美化而辛勤劳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践行“政府放心、百姓满意、行业领先、职工幸福”的诺言。(作者:马文龙/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机关党委三级调研员)

摘自《城乡建设》2023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