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量让更多群众先住到安全的房屋里

——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积极组织专业力量支援积石山地震抗震救灾工作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12-27 15:04:16

  2023年12月18日,甘肃临夏州积石山6.2级地震发生后,住房城乡建设部积极行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强总理批示要求,落实李强总理赴灾区检查指导工作时关于“抓紧对震区房屋进行评估”的要求,第一时间与甘肃、青海两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联系。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第一时间作出部署,要求及时了解灾情,指导和支持地方做好抗震救灾工作,19日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晖作为国务院工作组成员赶赴灾区查看灾情并安排具体工作。

  灾区高海拔、天气寒冷,受灾群众临时安置难度大。为了尽量让更多群众先住到安全的房屋里,住房城乡建设部紧急组织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方面的专家9人,组成部级专家组,由部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带队,于19日夜抵达甘肃灾区,20日晨即冒着余震展开工作。专家组以技术交流、微信答疑等形式指导当地技术人员开展城乡房屋建筑应急评估,指导供水、供气、供热等市政设施抢险抢修。专家组实地查看甘肃积石山县受灾最严重的5个乡镇(吹麻滩镇、大河家镇、石塬镇、刘集乡、柳沟乡)的42栋城镇房屋和331栋农村房屋,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县官亭镇的6栋房屋以及县城1座供水场站、1处水源地,2座污水处理厂、3座供热站、1座天然气站、1座液化石油气站,分析受损情况,提出修复、使用等方面的技术意见。

  在部级专家组查看情况严重、技术难度高的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受损情况的同时,甘肃、青海两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全面组织动员本地专家,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开展工作。甘肃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即刻成立厅抗震救灾指挥部,启动Ⅱ级响应,厅主要负责同志带队第一时间赶赴灾区,指导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开展救灾工作。组织甘肃工程咨询集团、甘肃省建设设计咨询集团、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院等十几家应急评估机构抽调专家600余人,其中甘肃工程咨询集团270余人,陆续到达震中积石山县等灾区开展工作。青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省内外40余家企业500余名骨干人员,对受灾最重的民和县等灾区进行房屋安全应急评估工作。经过日夜奋战,青海省于22日14时、甘肃省于24日12时全面完成灾区房屋建筑安全应急评估工作。

  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李强总理23日赴灾区检查指导工作时提出的有关要求,将经评估符合安全要求的房屋清单移交属地政府,协助引导群众有序返家居住,加强房屋建筑监测,防止发生次生灾害。指导当地对房屋特别是学校、医院等特殊场所修缮加固,消除风险隐患,确保安全复工复课复市。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好房屋建筑应急评估数据归纳整理和统计分析工作,为后续灾后恢复重建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12.27 圳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