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认真学习领会政府工作报告精神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4-03-06 15:43:44

  新的春天,新的征程。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强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第一时间组织干部职工收看收听了会议实况转播。大家纷纷表示,报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既鼓舞人心,又催人奋进,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当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铁军”的信心和决心。

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

  报告提出,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趋势和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变化,加快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完善商品房相关基础性制度,满足居民刚性住房需求和多样化改善性住房需求。

  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全体同志一致表示,报告中提到“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供给,惠及上千万家庭”,这让大家倍受鼓舞,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住房保障工作者,要在“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给”“推进城中村改造”方面,重点抓开工建设、抓质量安全、抓项目储备,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中村改造,不断增强住房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房地产市场监管司有关负责同志表示,2023年,我们因城施策优化房地产调控,推动降低房贷成本,积极推进保交楼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下一步,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报告精神,优化房地产政策,满足居民刚性住房需求和多样化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快推动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精准支持项目合理融资需求,推动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此次报告提及了“多样化”的概念,即多样化改善性住房需求。他说,这表明对于改善性住房需求的理解,已经上升到了新的高度。各地可以从挖掘多样化改善性住房需求的角度优化政策。

  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表示,将强化政策供给,因城施策用好工具箱,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企合理融资需求,更好满足多样化住房需求。同时,积极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坚持“人房地钱”联动,加大优质地块供给,下大力气建设好房子。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同志向记者表示,将全力推进国家住房保障政策落实落地,逐步完善租购并举、多渠道供给的住房保障体系。

  “伴随新型城镇化发展趋势和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变化,居住服务行业真正地走向高品质产品与高品质服务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贝壳找房董事长兼CEO彭永东说,下一步将挖掘“科技”和“专业”价值,推动“以品质为核心的效率增长”,持续探索行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新模式、新动能。

稳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报告提出,稳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中村改造,加快完善地下管网,推动解决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停车等难题,加强无障碍、适老化设施建设,打造宜居、智慧、韧性城市。新型城镇化要处处体现以人为本,提高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享有更高品质的生活。

  城市建设司全体同志在学习报告后一致表示,将以解决好人民群众身边事为切入点,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实施好城市更新行动,不断提升基础设施承载力、改善人居环境,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同步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适老化改造。同时,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实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和城市排水防涝能力提升工程,推进排水防涝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加强城市地下管网和综合管廊建设,推动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设备大规模更新等。

  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住房城乡建设部社区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程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报告提出的与“稳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相关的内容,强调的是通过综合手段和策略,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同时确保城市具备应对各种挑战的能力。这不仅要关注城市的硬件设施建设,也要注重服务水平的提升和人文关怀,体现了全面、综合、人性化的城市发展理念。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陈杰认为,这些工作均关系人民群众能否享有高品质生活和分享到发展成果,且与房地产市场稳定、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供给密切相关,要与其统筹考虑、统筹推进。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干部职工表示,将全面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安全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活力,让人民群众享有更高品质生活。

  “我们将立足民生福祉,紧密结合实际,更大力度提升城乡建设品质,更实举措做好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实事,努力建设宜居智慧韧性城市和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无锡市城管系统干部职工也表示,2024年将深化“最干净城市”建设,深耕城市精细化管理,持续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守牢工程质量安全底线

  报告提出,稳妥有序处置风险隐患。完善重大风险处置统筹协调机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地方属地责任,提升处置效能,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建筑市场监管司全体党员干部对此一致表示,将聚焦行业发展与市场监管主责主业,通过制度改革释放内生动力,通过科技创新增强发展动能,通过“宽进”优化市场环境,通过“严管、重罚”规范市场秩序,在推动建筑业转型发展、营造健康有序的建筑市场环境、提升建筑企业核心竞争力等方面持续用力,加快推动建筑业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一域增光,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局添彩。

  “我们要紧抓让人民群众安居这个基点,围绕建设好房子这一主线,坚持质量和安全管理并重,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立长远守好底线。”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相关负责同志说,启动住宅质量多发问题整治行动,查找问题原因。同时,对当前风险易发多发的大跨度公共建筑,进行设计回访和房屋安全体检;开展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打造项目风险隐患入库、施工安全电子证照管理等全链条安全监管体系。此外,围绕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绘好树状图,配合推动《城镇房屋安全管理条例》起草工作,为房屋安全管理不断寻求上位法支撑。

  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教授张波认为,建筑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安全生产牵涉面广、风险等级高,夯实建筑行业的安全生产不仅要靠政策支持、压实主体单位责任,还要强调生产过程中的合理性、科学型,用有理有序的建筑生产行为保障行业参与人员的生命安全,提高人民的幸福感受度。

  在谈及紧盯领域风险隐患、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时,陕西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表示,聚焦建筑施工、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城镇燃气、城市保供等领域,深入开展排查整治,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筑牢全领域安全稳定屏障。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4.03.06 记者 刘丽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