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部门印发《中国青少年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意见》

鼓励各地建设灵活适用的非标准足球场地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4-03-29 14:32:27

  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等12部门日前印发《中国青少年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按照规划目标推进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建立常态化考核与退出机制。抓实5个全国高水平足球后备人才基地和一批省、市级男、女足青训中心,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成为我国覆盖面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竞技水平最高、社会影响力最大的青少年足球顶级赛事,青少年球员成长通道初步建立,体教融合的足球人才培养体系初步形成。到2030年,青少年足球人口大幅增加,结构合理、衔接有序、层次分明的青少年足球竞赛和训练体系稳定运行,男、女足青少年国家队成绩位居亚洲前列。到2035年,青少年足球治理能力全面提升,竞赛训练体系进一步完善,青少年足球国家队在国际重要赛事取得优异成绩,为中国足球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实施意见》从总体要求、持续加强青少年足球普及、创新足球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强化青少年足球训练工作、完善青少年足球竞赛体系、加强足球专业人才培养、落实青少年足球保障政策、加强组织实施8个方面,共提出了27项具体工作。住房城乡建设部与其他部门负责其中两项工作。

  在“促进青少年足球全面协调发展”中,住房城乡建设部与体育总局、教育部、财政部、中国足协负责“完善建设标准,建成18个有发展基础的足球重点城市,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校园足球改革试点地区。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乡村振兴帮扶地区等地区青少年足球的支持力度。在西部地区开展体教融合足球青训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在师资培训、场地建设、竞赛活动、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建立完善西部青少年足球人才海外助学助训长效机制。加强统筹,合力推进东部、中部足球发达地区开展多种形式的青少年足球定点、对口扶持”。

  在“加强足球场地建设和开放利用”中,与体育总局、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中国足协负责“结合国土空间详细规划编制和实施,稳步提升社会足球场地、校园足球场地数量,完善足球场地配套设施。到2025年,足球重点城市和改革试验区政府率先落实足球场地向青少年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政策。鼓励各地建设灵活适用的非标准足球场地”。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4.03.27 宗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