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部门印发指导意见

促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4-03-29 16:15:42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稳定和扩大餐饮消费,支持餐饮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增强消费在国内大循环中的主体作用,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等9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促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从提升餐饮服务品质、创新餐饮消费场景、增强餐饮业发展动能等7个方面提出22项具体政策措施。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其他部门负责其中的6项措施。

  其中,在创新餐饮消费场景方面,优化餐饮供给格局,培育、认定一批中华美食街区,引导地方对街区实施数字化提升。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和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盘活社区闲置空间资源,支持设立早餐店、老年食堂等社区餐饮网点;完善乡村休闲餐饮配套产业和设施,提升餐具清洗、原辅料物流、厨余垃圾处理领域产业化水平。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打造“美食名村”“美食名镇”,发布乡村餐饮美食导引。

  在促进绿色发展方面,促进低碳环保发展,加强餐饮油烟、噪声排放控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餐饮门店节能治污改造给予支持。推动厨余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持续减少餐饮领域一次性塑料制品和包装物使用。

  在优化餐饮业营商环境方面,规范涉餐饮经营主体水电气暖收费,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等公用企业应为符合条件的餐饮经营主体单独安装水电气暖等计费设施设备,严禁对计量装置强制检定收费,规范对餐饮经营主体油烟改造等设施设备收费;提升便利化水平,细化明确户外广告、展示、促销等事项办理流程、要求和标准。

  在加强组织保障方面,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有关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餐饮业燃气、消防等安全监管执法。加大燃气泄漏智能报警、远程监控等安防设备研发应用力度。鼓励地方因地制宜推进餐饮经营主体“瓶改管”“气改电”。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4.03.29 宗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