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文名称:

    住房城乡建设部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 索 引 号:

    000013338/2024-00179

  • 发文单位:

    住房城乡建设部

  • 文  号:

  • 实施日期:

  • 分  类:

    其他

  • 发文日期:

    2024-04-08

  • 主 题 词:

  • 废止日期:

住房城乡建设部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24-04-08 18:48:03

  2023年,我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统筹推动立法、执法、普法和复议应诉等工作,为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加强法治工作组织领导

  部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谋大局、应变局、破困局、开新局的基础。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提出要求,强调依法行政是工作根本,要高度重视各相关领域法律法规规章的“立改废释”工作,加强学法普法和执法,促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维护群众利益,并在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对加强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立法工作作出专门部署。部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履行统筹协调职责,印发部2023年法治工作要点,定期调度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涉及我部任务进展,推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二、有序推进有关立法项目进程

  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加快推进法规体系建设。一是加强统筹谋划,研究编制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立法规划,绘制法规体系“树状图”,统筹安排未来一个时期立法工作时序和节奏。二是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立法,积极推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法、住房租赁条例、城镇住房保障条例、《城市供水条例》(修订)、城镇房屋安全管理条例、《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修订)、传统村落保护条例、历史街区与古老建筑保护条例等一批法律法规立法进程。推动将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立法项目列入国务院2024年度立法工作计划。三是强化立法项目储备,稳步推进住房法、城市管理法、城市更新法、农村房屋建设管理条例、《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修订)、《物业管理条例》(修订)等研究起草工作。四是制定落实年度规章立法计划,修订发布《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推进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技术服务管理办法、城市公园管理办法、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定(修订)进程。

  三、强化重点领域监管效能

  围绕部中心工作,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推动责任有效落实。一是组织开展全国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巩固提升工作和建筑市场秩序治理行动,严厉打击安全生产、建筑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落实工程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二是印发《城镇燃气经营安全重大隐患判定标准》《关于进一步明确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工作要求的通知》,深化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三是落实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联合有关部门印发《关于加强经营性自建房安全管理的通知》,推动建立经营性自建房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四是加强部门联动,与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依法做好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的意见》,与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发布老旧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典型案例,与最高人民检察院等联合发布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制定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涉及我部任务分工方案,部署开展行政执法质量提升三年行动。二是印发《关于以服务提升为主题巩固深化“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的通知》,督促各地严格执行《城市管理执法行为规范》,提高城管执法规范化水平。三是重点选取燃气安全、物业管理等与民生密切相关领域的典型案例,印发行政执法指导案例,指导地方提高调查取证、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能力。四是把好合法性审核关口,认真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

  五、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水平

  一是对我部主管的行政许可事项,制定行政许可实施规范,统一通过国家行政许可事项管理系统发布,并对我部本级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作出相应调整。二是集中统一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在部网站建成部行政规范性文件库,集中公开全部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并动态更新。三是认真开展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双十百千”工程,梳理形成办事堵点、高频服务两张清单,推动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堵点问题;持续深化部本级11项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新增3项政务服务实现“掌上办”;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实现住房公积金个人证明事项“亮码可办”、13个住房公积金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四是优化全国住房公积金监管服务平台功能,研究编制全国住房公积金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和实施清单。

  六、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一是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应诉案件,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二是组织疑难复杂案件专题会商和调解,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三是加强案件统计分析,印发《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情况通报》,指出案件反映的依法行政薄弱环节,推动有关单位整改。四是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修改《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流程手册(2020版)》,制定复议应诉案件系列规范文本,全面完善复议应诉办案流程和机制。五是积极稳妥推进与最高人民法院建立“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在北京、浙江、广东等6个地方部署开展工作试点。

  七、提升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

  一是提升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养。制定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邀请专家为部机关作专题法治讲座;组织部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举办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八五”普法培训班、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法规处长培训班、贯彻落实行政处罚法培训班等,提高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水平;组织开展“八五”普法规划中期评估。二是开展专题普法,组织开展全国宪法宣传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安全生产月、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三是创新宣传形式,选取31件典型案件,通过中国建设报、建筑杂志等媒体刊发;发布10期“住建说法”短视频。

  下一步,我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夯实基础、深化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围绕健全住房城乡建设法规体系,全力推进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工作。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推动全系统抓好贯彻落实。聚焦民生关切组织开展系列普法活动,增强普法精准性和实效性。协同最高人民法院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民事纠纷“总对总”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开展诉调对接工作试点。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推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