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机关直属党组织持续深入学习《条例》——

融入日常增实效 以考促学强本领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4-04-16 14:57:51

  为更好地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连日来,住房城乡建设部直属党组织深入开展“《条例》学习季”活动,结合日常工作实际,既完成“规定动作”,也有“自选动作”,持续营造学习氛围,掀起学习热潮。

  标准定额司党支部通过组织处级以上干部观看《辽宁系列腐败案警示录》,提醒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吸取教训。“看了警示教育的反面教材,思想上受警醒、灵魂上受触动。”一名党员干部表示。

  城市建设司党支部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坚决抵制各种诱惑,严守廉洁纪律。特别是在各类示范创建和试点工作中,各个环节都要规范透明,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和财务规定,做到专款专用、科学管理。

  村镇建设司党支部在抓《条例》学习的同时,结合保密纪律学习,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反间防谍和保密警示片,开展保密教育。

  住房公积金监管司党支部借助学习专栏、“云课堂”等渠道,认真组织党员自学、集体讨论、主题党日等多种学习活动,要求党员干部紧密结合住房公积金监管职责,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克服脱离群众危险,坚决与慢作为、假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作斗争。

  人事司党支部加大《条例》的培训力度,把《条例》纳入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推动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加强干部全方位和经常性管理监督,引导激励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信息中心党委对违反六项纪律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入剖析,结合巡视整改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提升在项目招标、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的风险防范水平。

  全国市长研修学院党委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邀请中央党校专家录制线上学习课程,上传至机关干部线上学习平台,方便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学习。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党委推动党内法规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纪检委员发挥“探头”作用,项目组负责人、党小组长落实教育管理监督责任,切实把压力传导到最“末梢”,覆盖到每一名职工。

  以考促学、以学促用、以用促廉既是检验学习成效和运用能力的重要抓手,也能督促党员干部发现自身短板。

  根据“《条例》学习季”活动安排,“党纪在我心,清风伴我行”学习《条例》知识竞赛日前拉开帷幕。知识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各直属党组织选派1~2支代表队参加。初赛采用笔试答题的方式进行,来自30个直属党组织的36支代表队、108名干部职工参加了笔试,最后得分总和排在前六名的代表队进入决赛。

  初赛现场,秩序井然,“考生”们态度端正,埋头答题,展现了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党员干部严明的工作纪律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在备考阶段,我对《条例》的要点尤其是新修订的内容进行了系统梳理,全面深入地理解了《条例》的内涵。今后我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来规范自己的行为。”一名党员干部表示。

  记者了解到,各直属党组织把参与知识竞赛作为深入学习贯彻《条例》、扎实开展“《条例》学习季”活动的有效举措。机关党委相关负责人说:“以本次竞赛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将遵规守纪刻印在心,内化为日用而不自觉的言行准则。”

  目前,“《条例》学习季”活动已接近尾声。但是,学习《条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贯彻落实《条例》永远在路上。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的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学习中不断深化实践、在实践中持续学习巩固,拧紧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螺丝,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担当实干、阔步前行。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4.04.12 记者 刘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