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 不断提升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文化软实力
——中央纪委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组组长杜鹃同志
在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第五届企业文化建设论坛暨推广青岛市市政公用局“用心惠民”品牌文化建设经验现场会上的讲话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11-08-03 16:58:33

(2011年7月21日)

同志们:

  在隆重纪念建党90周年之际,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第五届企业文化建设论坛暨推广青岛市市政公用局“用心惠民”品牌文化建设经验现场会在青岛召开了,这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进文化大发展,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首先,我代表部党组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来自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今天上午,公布了65个企业文化建设的示范单位,其目的就是要发挥示范单位的辐射和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企业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刚才,青岛市市政公用局、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江苏武进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第八分公司和天津市规划局作了大会经验交流,他们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如何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经验,他们的经验很好,值得大家学习借鉴。

  下面,我讲三个问题,供同志们参考。

  一、青岛市市政公用局“用心惠民”品牌文化建设经验给我们的启示

  这次会议的一个主题,就是总结推广青岛市市政公用局“用心惠民”品牌文化建设的经验。2005年,部在青岛召开了企业文化建设现场推进会,总结推广了青岛市市政公用局品牌文化建设的经验。时隔6年,他们又创出了“用心惠民”品牌文化建设的新鲜经验,在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理念及内涵、成效上实现了新的提升。

  青岛市市政公用局“用心惠民”品牌文化建设的经验,给我们的启示是:

  (一)“用心惠民”品牌文化践行科学发展观,体现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青岛市市政公用局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维护好、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们在对原来“一线连万家”品牌文化进行整合的基础上,把局属供水、供气、供热、排水和环卫行业分别提出的“润万家”、“能泽万家”、“暖到家”、“排水畅通惠万家”、“洁万家”、“益万家”等基层“家”字品牌,集中围绕“用心惠民”品牌文化来打造。他们提出“用心惠民”为全行业的历史使命、发展目标和追求愿景,以“用心惠民”为根本价值取向。将“用心惠民”的“用心”诠释为“与民贴心、待民热心、让民舒心”,倡导了行业精神;将“惠民”赋予了“情系民生、服务民生、保障民生”的内涵,确立了行业宗旨。通过创立企业品牌文化培育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在实际工作中,践行科学发展观,体现党的宗旨。

  (二)“用心惠民”品牌文化着力于用心惠民,具有鲜明的行业特色。面对市民群众对市政公用产品和服务多元化需求的日益增长,青岛市市政公用局深刻认识到,作为市政公用行业,既是窗口服务行业,又是社会公益性行业,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他们在“用心惠民”品牌文化建设中,确立了“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的服务准则;确立了“一流的办事效率,一流的工作质量,一流的服务水平”的服务规范;确立了对人民群众需解决的“民生”问题,要“快研究、快落实、快办理、快沟通” 的“四快”工作作风;确立了实行亲情化服务、精细化服务、承诺制服务的服务模式。既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受到群众的赞许,又树立了具有鲜明市政公用行业特色的品牌文化体系。

  (三)“用心惠民”品牌文化全面提升了职工素质,推动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与加强。青岛市市政公用局注意将先进价值理念和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工作和岗位实践中,把个人的价值追求同行业的奋斗目标紧密地结合起来。他们从建立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群众满意的高素质的干部职工队伍出发,创新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通过连续四年开展解放思想主题实践活动,以创新理念统一职工思想、汇集群众智慧;围绕“惠民”,在“用心”上做文章,广大干部职工做到了“用心巡查、用心规范、用心服务”;在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中,锻炼干部职工,锤炼出“拼上去、冲出去、豁出去”的顽强斗志;大力推进标准化建设,实现了“规范化服务零投诉、优质化服务零障碍、亲情化服务零距离”的目标。充分体现了他们把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作为个人人生信念和价值追求的崇高境界。

  (四)“用心惠民”品牌文化打造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了跨越式发展。青岛市市政公用局在建设“用心惠民”品牌文化中,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引导企业员工将文化的力量熔铸在企业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2008年至2010年,抢抓机遇、抢抓发展,实现了三年“六个大跨越”,即:民生工程投资总额高,是前三年的1.9倍;建设项目多,是前三年的1.7倍;建设管网长,是前三年的1.4倍;集中供热发展快,供热普及率增长了24个百分点;排水建设力度大,基本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惠民面广,让广大群众分享到市政公用事业发展的丰硕成果。解决了城市“供热难”、“吃水难”、“用气难”、“排污难”、“环境卫生难”等问题。同时,在管理层面实现了“六个转变”、“六个统一”,提升了科学管理水平。“用心惠民”品牌文化建设为青岛市市政公用局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文化支撑。

  总之,青岛市市政公用局“用心惠民”品牌文化建设,把握了企业文化建设的精髓,通过培育共同理想,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思想理念、价值追求,养成了良好的职业道德,增强了社会责任感,树立了企业“用心惠民”的良好形象。更为可贵的是,他们的企业文化建设,不只局限于企业内部,而是上升到“为人民服务”的高度,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为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企业文化建设创造了典型经验,值得学习、借鉴和推广。

  二、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企业文化建设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自2000年以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始终把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作为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全系统企业文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加强领导,企业文化建设呈现良好发展态势。1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七大以来,在部党组的亲切关怀下,先后采取多项举措,积极推进全系统企业文化建设的发展和繁荣。一是2005年以部名义制定和颁发了《关于加强建设系统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坚持以人为本,突出个性,立足实际,注重实效,努力建设既符合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又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行业特色的企业文化;二是先后在北京、昆明、烟台、合肥和厦门等地举办企业文化骨干培训班,为全系统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人才保证;三是推出三批145个全国建设系统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充分发挥先进单位的典型示范作用和引领辐射作用;四是先后在北京、广州、青岛、海口召开四届企业文化建设论坛,研讨典型推介、企业文化落地生根等问题。全系统企业文化建设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二)深化认识,确立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各单位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在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迎接开放的、国际化的市场挑战的基础性工程,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也是凝聚职工、提升管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有力举措。

  例如,中国新兴建设开发总公司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始终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企业“十一五”、“十二五”发展规划。企业文化建设做到年年有主题,年年有载体,年年有创新,推动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深入开展。北京市政路桥建设控股公司,在企业联合重组之时,就对企业文化建设达成共识,在企业《2006-2010年战略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用企业发展的文化价值理念和共同目标凝聚职工。在企业品牌、标识方案和企业价值理念提炼过程中,组织广大职工广泛参与,经过“五上五下”充分征求意见,提高了广大职工对企业品牌和价值理念的认同度,对企业的归属感得到进一步增强。

  (三)完善机制,形成分工协作、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各单位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工作机制的建设,很多企业明确了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领导机构,形成了党政工团和各职能部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一些企业在财力上加大投入,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例如,江苏武进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八分公司作为民营企业,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他们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的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公司党政工团和有关部门组成,并制定企业文化建设管理制度,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他们加大对企业品牌、企业理念、企业愿景和员工培训等各方面软、硬件投入,保证企业文化建设顺利开展。长春房地产集团公司党政工团齐心协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繁荣和发展,公司成立了专门的企业文化建设部门,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创办了《长房集团报》,组建了职工艺术团和体育队,举办职工文化节,组织职工摄影、书法、绘画协会,每年投到企业文化建设上的资金达130多万元。 

  (四)坚持创新,促进企业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机结合。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各单位始终把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作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重要内容和载体,坚持企业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拓展了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空间,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和员工的健康成长。

  例如,天津市规划局着力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他们研究制定了《天津市规划局机关工作人员日常行为规范》和《规划行业职业道德规范》,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通过“一个班子一个龙头,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一个支部一个堡垒,创建学习型团队;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争做学习型干部”三个载体,提升干部职工队伍素质。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中,重在职工参与,发动员工提炼并形成 “忠诚、和谐、求实、创新”的企业精神,通过创作“外经之歌”、“援外人员之歌”等企业之歌,开展自编自演寓教于乐等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为提升集团核心竞争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注重实效,增强企业竞争力,推进企业改革与发展。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各单位坚持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机结合,通过文化建设培育员工队伍的共同理想和社会责任意识,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工作和岗位实践中,激发职工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提供有力保证,使企业的竞争力得到了增强。

  例如,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结合设计企业特点,营造“崇尚原创文化”的氛围,强化员工自立创新意识。几年来,集团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呈现出建筑原创项目多、产值高的特点,投标中标率由2001年的37.5%提高到2010年的55.1%,原创合同额在合同总额中的比重逐年增加,2010年原创合同额占合同总额的56%,为集团带来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第八工程局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中,大力践行和弘扬铁军文化,提出“国内著名、国际知名、员工满意、各方认可”的企业发展战略,随着铁军文化的落地生根和发扬光大,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该局在巴丹吉林沙漠腹地,以艰苦创业和科技创新精神,建成了中国第一座太空港,被建设部党组授予“全国建设系统行业楷模”光荣称号。

  经过10年来的不懈努力,住房城乡建设系统企业文化建设实现了“三个转变”。一是由自发向自觉转变,抓企业文化建设的自觉性大为增强;二是由表层向深层转变,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深化;三是由零散向系统转变,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企业文化建设体系。

  三、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提升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文化软实力

  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必须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讲话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立足实际、彰显特色、注重实效,努力建设既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又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行业特色的企业文化,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文化保证和智力支持。  

  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在加强理论武装,坚定共同理想上下功夫。一是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联系系统、行业、单位的实际,有理有情、有声有色地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帮助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要加强科学发展观的宣传普及。组织党员干部、职工群众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领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在本职岗位上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是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企业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导下,总结提炼由企业精神、企业理念、企业宗旨、企业追求等构成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念,使企业核心价值理念成为系统、行业、企业职工共同的价值取向和行为指南。四是要加强企业社会责任教育。要以依法经营、诚实守信、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等内容为重点,提高企业和员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在培育企业精神,打造特色品牌文化上下功夫。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业多,既有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又有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市政公用行业,大多行业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是社会服务的重要窗口,行业特点决定必须建设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市政公用和窗口行业要大力加强服务文化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努力打造知名服务品牌;建筑施工和市政行业要大力加强质量安全文化建设,工程质量涉及千家万户安危,施工生产涉及员工生命安全,一定要全力推动质量安全文化品牌建设;全系统要大力加强诚信文化建设,深化以诚实守信为核心的职业道德建设,制定和完善覆盖每个行业、工种和岗位的职业道德规范;在腐败易发、高发领域要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加强警示教育,重在制度建设,确保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健康发展和队伍健康成长。

  (三)在提高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上下功夫。要促进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的融合,提升企业管理层次和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一是加强制度文化建设。企业的思想理念、价值追求要通过制度来体现,要完善企业管理制度、岗位职责、工作规程、行为规范,不断提高企业科学化管理水平。要加强企业管理制度的宣传教育,增强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二是加强企业文化核心理念的宣传。要使企业文化的核心理念融入到各项管理制度和生产经营管理之中,使每个职工都能从思想上认同企业管理文化、行为上遵守企业管理制度。三是加强企业文化与人力资源管理的融合。要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民主管理、自主管理,制度运用要刚柔结合、宽严有度、情理交融,使企业管理收到更好的效果。

  (四)在关注员工队伍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下功夫。企业文化建设必须以人为本,把着眼点和落脚点放在提高员工队伍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一是提高职工思想道德素质。深入开展向徐虎、范玉恕、徐州下水道四班等全国建设系统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学习徐虎同志“辛苦我一人,方便千万家”的思想境界,学习范玉恕同志“老老实实做人,结结实实盖楼”的人生追求,学习徐州下水道四班“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净”的爱岗敬业精神,使广大员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二是开展专业技术培训。根据企业发展和岗位职责要求,开展专业技术培训,鼓励职工学习科学知识、专业技能,不断提高员工职业素质和水平。三是加强人文关怀。要关心员工生活,不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积极开展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注重心理调节疏导,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四是丰富员工文化生活。要积极创造条件,开展职工喜闻乐见、丰富多彩、广泛参与的文化、体育活动,充实职工业余生活。

  (五)在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上下功夫。住房城乡建设系统队伍大,据不完全统计,从业人员达5000多万。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行业多,大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瞩目,群众关注。同时,很多行业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是保证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必须加强领导。一是各级住房城乡建设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对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企业文化建设是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精心指导。二是要充分发挥各级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的作用,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中,履行好调查研究,培训骨干,咨询服务,推广经验四项职能。三是企业党政领导要建立健全企业文化建设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企业文化建设与生产经营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企业党委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科学设置企业文化机构,安排专人负责,加大企业文化活动经费投入,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同志们,推动企业文化建设是住房城乡建设事业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希望大家以这次论坛为新的起点,相互学习,不懈努力,推进住房城乡建设系统企业文化建设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