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公交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仇保兴讲话 赖明当选理事长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11-10-13 07:15:39

  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近日在京召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当选新一届理事长,原建设部副部长赵宝江为名誉理事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及来自各地公交系统的代表参加会议。

  仇保兴在讲话中对与会者提出3点希望:一要认清一个大趋势,二要抓住两个机遇,三要做好3项重点工作。大趋势就是在当前城市化达到50%的时候,城市该向什么模式发展。一个是机动化与城市化同步发展、建立在车轮子上的美国模式,另一个就是城市化在先、机动化在后的实现全面节能减排的欧盟模式。

  谈到两个机遇,他指出,一要在人们都习惯依赖小轿车出行之前,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如果像美国那样发展,先形成了小轿车的布局,再来发展公交就为时已晚。二要把公交的命运与其他绿色交通连在一起,公交自身要为绿色交通的无缝接轨创造条件,相互依存、相互发展。公交优先要体现在空间分配优先和财政支持优先。

  讲到3项重点工作,他说,一是公交科技创新,直接为公交的节能减排提供条件并发展多种类型的公交。二是由协会出面,对公交企业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群众满意度进行适当考核,排出名次,奖励先进,鞭策落后。三要认真参与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因为该体系中最主要的内容就是公交系统,要综合考虑这一交通体系规划,规划现在和将来对城市空间布局都非常重要。

  仇保兴强调,时代给了我们机遇,我们一定要积极迎接这场城市化、机动化的挑战,并顺利完成党和人民交予的任务。

  协会秘书长兰荣告诉记者,新一届理事会将把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作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工作抓好抓实,通过不断完善、不断改进、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为城市建设和发展提供安全可靠、方便周到、经济舒适的交通服务。让城市公交成为广大群众出行的优先选择。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11.10.13 记者 钱厚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