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在徐州举行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18-11-01 14:52:41

  今年10月31日是第五届世界城市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国人居署共同在徐州举办2018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江苏省副省长费高云、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特别代表克里斯丁·姆西西女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倪虹在致辞中指出,今年世界城市日的主题是“生态城市,绿色发展”。在全球城市化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不少城市都面临着人口膨胀、住房紧张、空气污染、交通拥堵、管理粗放等制约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推进城市绿色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共同的目标和行动。

  中国高度重视城市生态建设和绿色发展,坚持把生态宜居城市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着力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2015年12月,中央召开城市工作会议,提出坚持集约发展,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中国城市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城市绿色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近年来,徐州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走出了一条城市绿色发展的新路,荣获了2018年联合国人居奖。徐州的实践、徐州的经验就是今年世界城市日主题“生态城市,绿色发展”的生动典范。

  倪虹强调,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城市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城市宜居生活有了新的期盼,迫切需要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着力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城市工作的重要目标,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

  倪虹表示,要着力优化城市布局,提高城市承载能力,营造城市宜居环境,推动绿色城市建设,加强城市管理服务。我们愿同世界各国继续深入开展城市生态建设和绿色发展方面的合作,探讨交流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措施和实践经验,贡献中国智慧。希望世界各国城市和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和积极参与世界城市日活动,共同推动落实联合国《新城市议程》,建设生态城市,推动绿色发展,携手共建更加美好的城市家园。

  作为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人居署执行主任麦慕娜·谢里夫女士的特别代表,姆西西女士带来了谢里夫执行主任的视频致辞。谢里夫女士在致辞中感谢中国政府推动联大设立世界城市日,并对世界城市日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她高度评价中国在过去40年中在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号召各国充分利用世界城市日平台交流经验,建设更具韧性、更可持续的城市,为子孙后代创造更加幸福、健康、绿色的生活。

  2018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包括世界城市日论坛、主题展、城市文化交流以及相关配套活动等。来自中国、德国、新加坡、南非等1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官员、市长、专家学者出席活动,并围绕“生态城市,绿色发展”的年度主题,就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城市绿色、韧性发展进行了探讨。活动中举行了《上海手册——21世纪城市可持续发展指南·2018年度报告》中文版首发仪式,并向全球城市发出了《城市绿色发展徐州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