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署近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09-29 14:30:49

  9月2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传达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传达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安委会主任倪虹主持会议并讲话,副部长姜万荣、张小宏,总工程师李如生,总经济师杨保军,部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要警钟长鸣、建好机制、完善体制、运用科技、尽心尽责、担当作为,切实提高防范、处置和救援能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聚焦重点领域,在“严、实、细”上下功夫,切实做好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一是结合国务院安委会开展的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紧盯易造成群死群伤的重大风险,对于不放心的薄弱地区、部位和环节开展督导检查,推动盲区漏洞覆盖到位、问题隐患整改到位。二是加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的工作调度,充分发挥行业监管责任和地方主体责任合力,推动各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切实做好城市保供各项工作,督促供热、供水、排水和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专业经营单位加强设施设备运行安全的巡查与维护,确保设施设备安全运行,做好城市公园、动物园等场所安全隐患排查。四是扎实做好防灾救灾和应急准备,加强与气象、应急、地震等部门联系,密切关注极端天气和地震等灾害,发生事故灾害后,第一时间应对处置,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09.29 支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