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北京国际城市设计大会开幕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秦海翔出席并致辞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11-21 12:00:31

  11月19日,由北京建筑大学、中国建筑学会、中国建筑文化中心、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办的2022(第六届)北京国际城市设计大会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张家湾设计小镇隆重开幕。本届大会以“城市更新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汇聚国内外百余位院士、大师、知名学者专家,围绕当代城市更新理论和实践的重点领域开展交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秦海翔,北京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城市副中心党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兼)隋振江,北京建筑大学党委书记李军锋出席大会并致辞。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杨保军出席大会。

  秦海翔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这为城市更新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城市更新的内涵要义,夯实安居这个人民幸福的基点,从好房子到好小区,从好小区到好社区,进而把城市规划好、建设好、治理好,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做好既有建筑改造利用、老旧小区和老旧街区改造、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修复城市生态系统、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加强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等重点工作。

  秦海翔强调,要顺应新阶段新形势新要求,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完善城市建设规划设计管理制度,统筹城镇开发边界内的规划建设治理,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供制度机制和政策支撑。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开展城市体检评估工作,系统查找和解决城市建设发展的短板问题。统筹推进城市更新行动,编制城市建设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明确城市更新的目标和重点任务。完善城市设计管理制度,将城市设计作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手段,充分发挥城市设计对城市空间形态、建筑布局和景观风貌的底线管控和引导作用。统筹建设工程规划设计与质量安全管理,加强建设项目的规划设计审查、工程施工和消防设计审验工作,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建立城市建设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加强城市运营维护管理,提升城市风险防控能力,增强城市安全韧性。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11.21 部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