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专家智慧 “组组联动”推进

宋寒松主持召开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专家调研座谈会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7-07 14:01:35

  7月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组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成员宋寒松主持召开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专家调研座谈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听取专家的意见建议,就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在文化传承发展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开展交流。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副总规划师赵中枢等5位专家发言,介绍历史文化名城、传统村落保护理论实践经验和典型案例,围绕困难问题探讨解决之策。

  宋寒松认真听取专家发言,不时进行互动交流。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和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阐述了“两个结合”是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的根本遵循,“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思想解放,是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要求坚守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魂和根,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

  宋寒松强调,各位专家作为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领域的“大家”,学识渊博、实践丰富,不仅具有很高的理论水平,更有着深厚的家国情怀。我们自豪处在推进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的新时期、好时期,要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为推动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专家力量。

  宋寒松要求,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梳理吸纳专家的意见建议,为制定相关政策提供重要依据。要进一步发挥专家智库作用,发扬专业精神,凝聚专家智慧,让决策更审慎、更科学、更有远见性。要坚持保护优先、以用促保,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推动活态传承和创新发展。要坚持人民至上,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让群众参与,呵护群众文化需求,激活内生动力,留住历史记忆,传承历史文脉。要加强依法保护,健全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相关法规制度。

  本次调研活动邀请了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积极探索“组组联动”模式,进一步推动部门间加强沟通协作,发挥各部门纪检监察机构作用,努力形成整体监督合力。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国家文物局、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村镇建设司、城市管理监督局、中国建筑出版传媒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7.07 记者 杨若男 特约记者 马永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