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
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城乡
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高质量发展

驻部纪检监察组举办视频远程教育培训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8-31 14:12:26

  2023年8月30日下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驻部纪检监察组”)举办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纪检监察机构视频远程教育培训(第二十讲),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2日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重要论述,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高质量发展。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宋寒松主持培训并讲话。

  培训邀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杨保军、福建省人大法工委主任李明蓉围绕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及法治建设作专题辅导;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田文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考察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担负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使命责任作交流发言;中建一局华江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杜鑫丹,山西省平遥县委副书记、县长冯玉全,福建省屏南县委书记党帅分别介绍北大红楼保护修缮、平遥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屏南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工作有关经验做法。

  培训还邀请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及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财政部经济建设司、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国家文物局文物古迹司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厅有关同志参加指导。

  宋寒松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系统深入阐述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做好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对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规律性认识,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采取有效措施,不折不扣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探索建立向党委作专题年度报告制度,定期将本地区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情况向党委专题报告,提请党委专门研究;建议党委并推动形成由党委领导、政府协调、相关部门履职尽责协同配合、人民群众和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和局面。二是落实保护第一,在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中,将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作为前期谋划论证、过程实施推进、事后评估考核的重要内容和指标,坚决制止住大拆大建的恣意妄为和破坏行为。三是探索以用促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相信、依靠和动员群众,让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参与;把社会效益放在优先位置,强化历史文化资源的综合利用,丰富活化利用方式,彰显多层次的文化价值;坚持正确的政绩观,保持历史耐心和定力,用长远眼光正确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四是让监管“长牙”,认真落实《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各项要求,压实普查认定、挂牌建档、规划编制、保护修缮、日常巡查、问题处置等各环节责任;严肃查处破坏历史文化行为,发现不作为乱作为、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及时向纪检监察、公安检察等部门移送;推动地方立法,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保护传承历史文化。

  宋寒松强调,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要牢记使命担当,将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作为监督重点,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主动跟进监督,确保总书记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地。要坚持目标导向,加强对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规律性研究,聚焦大拆大建、拆真建假、失管失修、利用不当等紧要问题强化监督,确保工作实效。要坚持上下贯通、横向协同,加强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派驻纪检监察工作的交流联系和信息沟通,及时发现、遏制和推动处置破坏历史文化的行为;主动向派出机关请示汇报,争取领导,加强与派驻有关部门纪检监察组的联系协调,探索“室组”联动、“组组”协同监督实践,共同发力、合力而为,提高监督整体效能。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机关各直属党组织书记,各直属单位纪委书记,各直属党(总)支部纪检委员,部党组巡视办负责同志,驻部纪检监察组、部直属机关纪委全体干部通过电子政务外网收看此次培训直播。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计划单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派驻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同志等在各地分会场参加培训。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从事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的有关同志受邀参加了培训。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8.31 宗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