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机遇,同题共答,推动中国建设标准

跟进企业“走出去”助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宋寒松主持召开建设标准“走出去”调研座谈会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09-01 16:25:29

  8月2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住房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组长、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成员宋寒松主持召开建设标准“走出去”调研座谈会,听取建筑设计施工、建设科技等领域“走出去”企业、协会及相关纪检监察机构的意见建议,围绕推动中国建设标准“走出去”、助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开展交流研讨。

  会上,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7家建筑企业和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相关负责同志作了重点发言,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彭兴第和各企业纪检机构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介绍近年来中国建设标准“走出去”工作情况,交流中国建设标准国际化发展的机遇和挑战,针对中国企业出海发展、海外投资遇到的中国建设标准“走不出去”而受制于人、话语权缺失等困难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发言表示,推动中国建设标准“走出去”,要加强标准国际化协同推进力度,构建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标准互认合作机制,深化与有关国家在共同关注领域的标准体系对接兼容;要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做好中国建设标准外文版翻译工作,依托我国海外援建工程项目,加大中国建设标准以及在海外工程应用案例的宣传推广力度,树立中国建设标准海外工程应用典范,不断提高中国建设标准的国际认可度和影响力。

  宋寒松认真听取参会同志发言,对中国企业积极推动中国建设标准“走出去”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企业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作了回应。宋寒松指出,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一大批建筑企业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当前,我国迈上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工程建设的标准规制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住房城乡建设部、企业、协会等各方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更好地发挥各自优势,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共同推动中国建设标准“走出去”。

  宋寒松要求,驻部纪检监察组要围绕中国建设标准“走出去”强化政治监督,不断提高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水平,支持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部积极担当作为,努力开展工作;探索实践“组组”协同模式,加强与有关建筑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的协作配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共同支持保障中国企业“走出去”,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住房城乡建设贡献。

  驻部纪检监察组、部计划财务与外事司、建筑市场监管司、标准定额司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09.01 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