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质量月”启动
暨现场观摩活动在山东青岛举行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9-08 15:50:08

  9月7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在山东省青岛市举办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质量月”启动暨现场观摩活动。本次活动以“建设人民满意的好房子”为主题,通过推动建筑工程品质提升,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建筑的需求,实现住有安居的目标。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晖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加快建设质量强国,为做好工程质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加快推进建筑工程品质提升的关键节点。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进一步践行初心和使命,通过创新工程质量管理制度,着力在守底线、提品质、促发展等方面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完善工程质量保障体系,切实提升建筑工程品质。要健全政府工程质量监督机制,创新监督模式,强化队伍建设,通过严格执法,层层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工程质量。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积极推动工程质量保险制度创新,充分运用市场手段防范化解工程质量风险。要调动人民群众主动性,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工程质量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要用好数字技术,探索建立“互联网+监管”模式和辅助决策机制,实现“智慧”监管。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国第46个“质量月”。经过多年发展,“质量月”活动已深入人心,成为宣传质量成就、树立质量标杆的重要窗口。各地要以本次“质量月”活动为契机,坚决把“建设人民满意的好房子”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本次“质量月”活动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作专题报告。部分省、市代表交流了住宅工程品质提升经验做法。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青岛滨海国际中心项目。

  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有关司局负责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负责人、工程质量处室及质量监督机构负责人,山东省、青岛市人民政府负责人,部分城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负责人,行业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摘自 中国建设报公众号 2023.09.07 李海波 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