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在武汉召开 倪虹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09-26 13:59:39

  9月23日~25日,以“人民城市、规划赋能”为主题的2022/2023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在湖北武汉召开。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王进展,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秦海翔,湖北省副省长张文彤等相关负责人参加开幕活动。白德懋、齐康、谢凝高、张锦秋、陈秉钊五位专家获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终身成就奖。

  倪虹指出,新时代新征程,城市的战略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凸显,城市工作迎来了新的重大机遇。广大城市工作者要肩负起历史使命,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部署,坚持人民至上,树牢系统观念,尊重科学规律,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勠力同心,开创城市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倪虹强调,要始终坚守初心,服务国家发展需要、人民生活需求。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广大城市工作者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一战略任务,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统筹谋划和推进城市工作。要牢记初心、团结奋进,为提高我国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贡献智慧和力量。

  要始终勇担使命,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夯实人民安居基点,以努力让人民群众住上更好的房子为目标,从好房子到好小区,从好小区到好社区,从好社区到好城区,创造高品质生活空间。强化城市设计引导,把真功夫放到城市设计、建筑设计上,完善城市设计管理制度,探索优化适用于存量更新改造的建设工程许可制度和技术措施。稳步推进城市更新,坚持城市体检先行,从问题导向出发,从目标导向出发,找准问题和有效解决问题,系统推进“城市病”治理。推动绿色低碳建设,将绿色低碳理念贯穿城市建设全过程。要坚持文化科技赋能,持续做好历史街区、历史建筑保护和活化利用工作,同时把科技创新摆在城市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集中攻关突破“卡脖子”技术,并加快推进基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筑牢质量安全底线,下大气力健全工程质量保障体系,同时加快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建设,提高城市安全保障能力。

  要始终重视实践,研究“城市如何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新型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在人口红利减少、政府土地收益下降的情况下,如何培育出城市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如何为人民群众提供好房子、好小区、好社区、好城区,实现‘四好’建设”“很多城市仍然受到‘城市病’的困扰,如何有效体检、有效治疗,拿出管用的良药金方”“房屋老化、管网老旧带来的安全风险逐步显现,如何有效防范和化解,并能建立全生命周期的安全保障体系”“全球气候变化加剧,极端天气事件增多,如何有效应对挑战,又如何在挑战之下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等这些城市现代化建设面临的重大问题,细心摸清情况,潜心研究问题,精心提出对策。

  要始终遵循规律,坚持“在多大比例尺上说好多大的事”,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深入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用智慧做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要从改善人民群众的居住条件和环境做起,从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着手,大力开展城市设计,编制实施专项规划,推动规划师、设计师进社区,有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确保规划有用管用。要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研究新型工业化与新型城镇化的协调发展关系,系统总结我国城市发展实践经验,科学研判未来趋势,努力探索形成适应中国式现代化需要的城市规划理论和方法,让规划更加符合实际、更能有效实施、更好引领发展,加快构建一整套与城市更新时期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和制度体系。

  倪虹希望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增强组织凝聚力、学术引领力、社会公信力、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推动我国城市规划事业创新发展。

  据悉,中国城市规划年会是我国城市规划领域影响力最大、水平最高的学术会议,本次年会设置了新型城镇化、城市更新、历史文化保护、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等系列分论坛,吸引了全国7000余名权威专家学者和规划一线工作者参会。

摘自 中国建设报公众号 2023.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