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虹到黑龙江省调研指导灾后农房恢复重建工作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10-16 13:49:49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决策部署,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10月13日至14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带队到黑龙江省调研指导灾后农房恢复重建工作。

  10月14日,倪虹一行首先来到受灾较重的哈尔滨尚志市老街基乡龙王庙村,察看农房灾后恢复重建情况。龙王庙村因灾受损农房共168户,其中倒塌房屋8户、严重损坏房屋6户、一般损坏房屋154户。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曾来到这里亲切慰问受灾群众,并现场察看杨春贵、赵志山两户村民水毁房屋重建情况。时隔一个多月,包括这两户村民在内,全部受损房屋基本完成了重建或修缮。倪虹走进杨春贵、赵志山两户村民的新居,详细了解房屋装修、饮用水、取暖等情况,看到乡亲们用上了节能炉和地暖,安装了节能门窗,十分高兴。村民们表示,“建房的时候,政府在资金、材料、人工、技术上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仅用了一个多月就搬入新居,衷心感谢习近平总书记,感谢党和政府。”

  随后,倪虹一行来到哈尔滨五常市常堡乡常堡村新立屯灾毁农房重建现场。常堡村因灾受损房屋共102户,其中,倒塌和严重损坏房屋37户,一般损坏房屋65户。目前,受损房屋中已完成重建或修缮87户,其余15户正在施工。倪虹察看了部分农房重建的施工现场,仔细询问建设施工、质量安全管理等情况,详细了解灾后重建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强调要充分考虑东北地区冻胀等因素对工程施工的影响,确保重建或修缮农房的质量安全。

  倪虹充分肯定了黑龙江省灾后农房恢复重建工作,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同基层干部群众一道,不等不靠、抓早动快,制定专项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采取修缮加固、原址重建、购买置换等多种方式推进灾后农房恢复重建,为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提供了坚实保障。倪虹强调,目前入冬在即,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抢抓施工窗口期,加快重建扫尾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在黑龙江调研期间,省委书记许勤、省长梁惠玲会见了倪虹一行,副省长王岚陪同调研。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10.16 佟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