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长江流域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武汉举办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10-17 13:27:48

  近日,首届长江流域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湖北省武汉市举办,论坛以“区域协调与城市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创新引领、战略支撑、区域协同融通、安全发展等高质量发展要求,汇集专家、学者共同思考和探讨长江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路径和策略。会上,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杨保军做了主旨报告。

  杨保军通过分析当前城市建设中建筑乱象频发、城镇形象平庸、国土空间建设失序等问题,揭示建设乱象下深层的文化衰退、功利主义盛行问题,强调应在城市建设中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杨保军提出,从国土、城市、城区三个不同尺度上依托文化塑造城市的秩序,特别需要关注在国土层面上构建整体有机的空间治理体系,在城市层面上建立层次分明的山水空间秩序,在长江流域建设一批具有自然山水特色和历史人文内涵的滨江城市。

  杨保军强调,文化导向下的城市营建重点关注三对关系。基于“空间”视角处理好城市建设与自然环境的关系,保护城市环境的整体性。基于“时间”视角处理好城市发展与历史文化的关系,注重城市进程的连续性。基于“人间”视角关注城市和社会的关系,提升城市建设的宜居性。

  据了解,本次论坛同步发布了2023年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观察报告。观察报告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两大目标,对中部地区发展态势、内生动力和空间格局进行跟踪和观察,形成中部地区“循环质量”的指数并进行测度。

  本次论坛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主办,中规院中部分院、湖北省城市规划协会承办,长江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建筑和城市规划学院、湖北省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市规划研究院协办。来自中部六省的规划行业专家参加了“区域协调与城市高质量发展”圆桌会议,从新型城镇化、流域综合治理、都市圈一体化、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不同角度,分享了经验和思考,为推动中部地区区域协调和长江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智慧。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10.17 陈烨 付凌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