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
召开集中攻坚中期推进视频会议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11-03 16:42:02

  11月2日,全国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召开全国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集中攻坚中期推进视频会议。全国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召集人、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秦海翔出席会议并讲话,工作专班副召集人、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宋元明主持会议。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应急管理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消防救援局有关负责同志对相关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全国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成员单位有关同志出席会议。各地区专项整治省级负责人及工作专班成员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国务院安委会《全国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以来,各有关部门、各地区认真落实相关部署要求和集中攻坚阶段工作安排,落细各项措施和工作责任,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加快推进排查整治,切实提高排查整治质量,努力破解燃气安全管理突出问题,强化严格监管执法,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取得阶段性成效。同时,从第一轮督查评估及近期工作调度掌握的情况看,各地排查整治工作仍存在责任和压力没有完全传导到基层末梢、部分市县责任措施没有真正落实、隐患排查整治流于形式、对餐饮企业排查整治还没有做到全覆盖、相关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跨地区联合执法力度亟需加强等问题。

  会议要求,各地要深刻认识做好这次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确保全面高质量完成集中攻坚阶段任务。一是层层压实排查整治工作责任,紧盯目标,倒排工期,坚持眼睛向下,抓实抓细工作落实。二是切实做到全覆盖排查,督促市县加快排查进度,真正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三是坚决把风险隐患整改到位,压实监督整改责任,加强对市县已发现风险隐患整改到位情况的督导调度,确保隐患整改真正“清仓见底”。四是进一步强化监管执法,突出重点、重拳打击“黑窝点”、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燃气具等违法违规行为,对重大案件严查快办,处罚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五是统筹推进燃气安全各项工作,加快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和标准,建立严进、严管、重罚的燃气安全监管机制,彻底整治燃气市场乱象,加快建立城镇燃气安全长效机制。

  会议强调,城镇燃气安全涉及千家万户,事关百姓安危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级工作专班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力完成好集中攻坚阶段的排查整治任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贡献力量。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11.03 程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