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城乡建设部召开加强城市管理统筹协调
暨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现场会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11-13 15:33:20

  11月10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在山东省临沂市召开加强城市管理统筹协调暨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现场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总结推广地方经验做法,推动建立城市管理统筹协调机制,加快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以高水平城市管理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秦海翔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省副省长范波、临沂市委书记任刚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城市管理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城市管理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为做好新时代城市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加强城市管理统筹协调,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加强系统治理、提高城市管理效能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有效措施。

  会议强调,“一委一办一平台”工作体系,是各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城市管理实践中探索形成的统筹协调工作机制,是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一委”是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城市管理委员会,“一办”是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一平台”是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三者有机融合,上下贯通,左右协同,共同构建城市管理统筹协调新格局。

  会议要求,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夯实工作基础,创新体制机制,力争到2025年年底,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基本健全“一委一办一平台”工作体系。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建立健全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城市管理协调机制,切实解决城市管理工作不统筹、碎片化问题,整体提升管理效能。二是城市管理部门要切实承担起城管委办公室的职责,发挥好城市管理的统筹协调、督导服务作用。三是加快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以现代信息技术推动城市治理模式、治理手段、治理理念创新,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临沂市城市管理工作,考察了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临沂、重庆、沈阳、杭州、开封、宜昌6个城市介绍了经验做法。各省、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负责同志及有关处室负责同志,直辖市城市管理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同志及有关处室负责同志,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城市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交流发言城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及城市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11.13 陈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