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城乡建设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开展战略合作
历史文化名城纪录片《文脉春秋》开播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11-29 16:14:16

  11月23日,住房城乡建设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暨大型系列纪录片《文脉春秋》开播仪式在京举行。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出席活动并致辞,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秦海翔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总编辑范昀代表双方签署了《住房城乡建设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倪虹表示,城乡历史文化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民族精神和情感记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保护传承历史文化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引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开创了崭新局面,形成了涵盖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以及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和传统村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综合、最完整、最系统的载体。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以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契机,共同深入挖掘文化资源,努力打造精品节目,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为铸牢中国心、中华魂,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大型系列纪录片《文脉春秋》将全面展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文化脉络、特色格局、市井生活,追寻古城古镇的前世今生,讲述遗产守护的动人故事,挖掘中华民族独特精神标识,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又一次生动实践,对于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文化观,坚定文化自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瑞珠为《文脉春秋》做推介,并分享了他在历史文化遗产研究中的思考和感悟。广东潮州等9座历史文化名城播放贺播短片。住房城乡建设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11.29 部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