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城乡建设部召开住房公积金
重点工作推进会暨经验交流会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12-01 16:27:55

  2023年11月30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住房公积金重点工作推进会暨经验交流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总结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取得的成效,明确新时代新征程住房公积金肩负的新使命。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董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长普布顿珠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住房公积金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和各级党委政府要求,开拓创新,积极进取,成效显著:一是服务大局发挥新作用;二是促进住有所居作出新贡献;三是推动数字化发展迈上新台阶;四是助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打开新局面;五是守护资金安全筑牢新防线。2012年到2022年,全国住房公积金实缴人数从1亿人增长到1.7亿人,年度缴存额从0.98万亿元增长到3.2万亿元,缴存余额从2.7万亿元增长到9.2万亿元,累计支持3000万缴存人提取8600多亿元租房安居,发放个人住房贷款12万亿元,支持4500万缴存人购房。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住房公积金系统坚持守正创新,真抓实干,探索出了很多值得推广的好经验,始终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用为先、坚持数字引领、坚持底线思维;把握和处理好“四个关系”,即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关系、公平与效率的关系、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属地与融通的关系。

  会议强调,当前住房公积金制度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要努力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要深刻理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准确把握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的主要任务,充分认识人口和就业形势发生的深刻变化,深入领会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的工作部署,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找准住房公积金制度定位,在推动构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中更好发挥住房公积金作用,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提升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水平。

  会议要求,住房公积金全系统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奋力开创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新局面。

  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重庆、成都、广州、盐城、枣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代表进行了分组讨论。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有关司局的同志,各省、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负责同志及有关处室负责同志,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省(自治区)省会(首府)、计划单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12.01 部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