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权威声音 讲好住建故事 担当新的文化使命

——倪虹部长调研中国建设报社侧记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12-06 13:38:53

  初冬的北京,已是寒气袭人。三里河路9号中国建设报社办公区里,却暖意融融。原来是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来报社调研啦!看到部长熟悉的身影和亲切的笑容,报社全体职工心里充满无比的喜悦和温暖。

看望慰问

  11月28日,倪虹一行先来到了报社的新闻中心。这个部门主要负责采编工作,每天载着满满干货的报纸就是在这里编辑排版、与读者见面的。看到编辑们正在制作第二天要刊出的版面,倪虹走上前来仔细查看,详细了解每一个制作流程。

  怎样降低差错率是每家媒体都要面对的问题。倪虹问,能不能通过技术手段防止报纸出现差错?在了解了当前技术手段的运用情况后,他叮嘱大家,一定要强化“人防+技防”,守住报纸质量安全底线。

  随后,倪虹来到了报社的新媒体部。这是报社“最潮”的部门,一大批“有趣又有料”的新媒体产品在这里制作出来。粉丝有多少、能不能打造个人IP,倪虹饶有兴趣地与工作人员聊了起来。他说,现在网络上有很多大V,他们粉丝数很多、影响力也很大,报社也要用好新媒体平台,打造出自己的大V,解读好政策,引导好舆论。

  接着,他又来到了大数据部。这个部门利用大数据技术实时搜集社情民意、了解群众急难愁盼,每天都会报送不同的分析报告,为部领导、各司局决策提供参考。工作人员展示了相关平台的运行情况,他驻足停留交谈,对部门工作表示肯定。他说,你们的报告我每期都看,很好地反映了社会呼声、群众期盼和行业需求。

  帮助企业把惠民的好产品、好技术推向市场,是报社广告运营管理部门的首要职责。在这个部门,倪虹看着资料柜里一排排整齐的文件资料,听着对惠民技术、产品的推广情况,他表示,报社要开动脑筋、创新思路,将住建领域普惠民生的适用技术、产品介绍给大家,让创新成果不断造福民生。

精准支招

  随着一阵热烈的掌声响起,一场“话发展、鼓干劲、谋新篇”的座谈会在304会议室里开始“上演”。报社负责同志汇报了总体情况,中国房地产报社负责同志介绍了工作情况,与会人员纷纷发言,谈感受、提建议,倪虹边听边记,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报社成立于1986年、创刊于1987年,是住建领域宣传舆论的主阵地和住建系统的机关报,见证和记录了我国住建事业的发展和巨大成就。特别是近年来,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报社主力军作用越来越明显。

  “要充分肯定报社为我们党的重要工作和部里的中心工作所做的宣传、所做的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倪虹说。从抗震救灾、脱贫攻坚、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再到好房子建设、建筑业转型、房地产发展新模式等部里的中心工作,报社紧紧围绕主题主线,传递住建好声音,讲出住建好故事,取得了丰硕成果。

  倪虹强调,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报社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自觉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住建工作的决策部署宣传到位,把住建系统的生动实践讲实讲活讲好。

  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前提,是要适应当下的媒体环境变革。倪虹说,要充分认识到新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冲击。媒体技术设备在不断迭代,舆论生态也在不断演变,报社要与时俱进跟得上,数字化跟不上就会落后一个时代。

  如何增强报社竞争力、传播力?倪虹支招——一靠竞合、二靠特色。他说,要树立竞合意识,搞城市群是竞合,媒体也可以竞合,要加强与其他媒体跨界合作,形成传播规模效应,两报也要借鉴其他媒体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的经验,加强协作联动,形成宣传合力。要发挥自己的特色优势,住建领域的政策解读、新闻报道,你们就应是最权威的。要紧紧牵住“专业性”这个牛鼻子,牢牢树立行业权威媒体形象。

殷殷期许

  如何适应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对宣传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当好宣传引导的主力军、舆论阵地的守望者,这是报社当前面临的最重要、最紧迫的课题。对此,倪虹语重心长地说:“还真得下大功夫。”接着,他对报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举旗帜,明方向。倪虹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坚决贯彻党管媒体原则,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想明白、干实在,及时传递权威声音,准确解读行业政策,以高质量的新闻宣传服务部中心工作。

  ——建智库,聚智慧。他表示,报社要立足实际,推进智库建设,汇聚系统内外人才智慧,使智库成为政策研究的支撑、应急处置的参谋、正确舆论的引导。

  ——强监测,察实情。他说,要继续加强舆情监测和信息汇集,当好“顺风耳”“千里眼”,不断拓宽搜集社情民意、了解群众急难愁盼的渠道,助力部党组做好工作、增进人民福祉。

  ——重人才,勇担当。他还十分关心报社青年人才的成长。他说,要多培养能写会说、专业敬业的优秀记者,全面提升年轻人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他寄语青年干部,一个人想成功、想进步,就要取长补短、扬长避短,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多干事、有担当。

  “让新媒体更好发挥作用”“将新闻策划往前端延伸”“大力培养新闻复合型人才”……在大家热烈的讨论中,座谈会接近尾声,意犹未尽。

  风好正是扬帆时,策马扬鞭再奋蹄。新征程是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责任无比重大。参会职工代表们纷纷表示,这场座谈会,体现了部党组对报社所寄予的厚望、厚爱和真情关怀,今后一定会加倍努力,开创住建系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局面,助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12.05 记者 王建业 刘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