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虹部长在全国城镇燃气领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视频培训班上强调

燃气经营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落实
燃气安全“第一责任人”职责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3-12-15 16:16:46

  12月6日至8日,全国城镇燃气领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视频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和各省市党校同步举办,共有2.4万名学员参加培训。本次培训班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消防救援局联合举办。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出席开班式并作开班动员讲话。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秦海翔出席开班式并讲授培训第一课。

  倪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燃气安全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国务院也多次作出专门部署。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把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各项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必须抓住企业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抓住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这次培训就是要帮助各位企业主要负责人,把“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干”想得更明白,把“大起底”整治行动真正干实在,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倪虹要求,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深刻认识做好燃气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真正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知行合一、履责于行,加快建立企业燃气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扎实做好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决不能搞“差不多就行”,决不能走过场;要坚决落实燃气企业主体责任,完善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岗位责任清单,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和监督落实机制;要不断强化燃气安全科技赋能,依靠科技力量,做到早预警、早处置。燃气企业要舍得投入,通过应用先进技术、设备,提升技防和物防水平。

  在开班第一课上,秦海翔从“怎么看”“干什么”“怎么干”三个方面和学员进行了交流。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深刻认识做好燃气安全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要认真履行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法定职责,扎实做好燃气安全各项工作,盯牢关键岗位重点环节,提高企业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质效,尊重科学尊重规律,持续提升燃气本质安全水平。

  本次培训班围绕“知敬畏、明责任、控风险、提能力”主题,按思想理论、法治责任、风险防控、应急处置、案例交流5个模块,精心设计了14门课程。师资既有住房城乡建设部、市场监管总局及地方燃气管理部门的领导,也有燃气领域知名专家、具有良好安全管理实践的企业代表。

  参加培训的学员纷纷表示,培训班举办得非常必要、非常及时,培训内容主题突出鲜明、课程设计合理,授课质量内容丰富,学习收获颇丰,通过学习,深刻感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燃气行业安全发展的重视和关心,更深刻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理论原则和方法路径,增强了信心和本领,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带领本企业扎实做好全国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为燃气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3.12.15 记者 王建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