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城乡建设部召开安全生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4-01-24 15:15:14

  1月23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召开安全生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强总理等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部署抓好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春节前后安全生产工作。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晖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春节临近,叠加寒潮天气影响,自然灾害、安全生产事故等易发多发,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及有关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作为最现实的“国之大者”,全力以赴抓好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及有关单位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盯紧盯牢重点领域,深入彻底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一是深化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建立燃气安全隐患常态化排查机制,健全燃气安全隐患消存量、控增量机制,及时开展排查整治“回头看”,确保存量安全隐患整改真正“清仓见底”,严控增量安全隐患。继续强化监管执法震慑作用,夯实法治基础,持续强化燃气安全培训与宣传,推动形成“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社会氛围。二是强化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安全隐患精准排查治理。防范极端天气带来的施工安全风险,制定相应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督促在建工程防范化解基坑、脚手架基础等部位坍塌风险,加强管控大风寒潮天气对塔式起重机、高空作业吊篮等机械设备作业造成的施工安全隐患。针对春节停工停产后可能导致的机械设备零件锈蚀老化、安全装置失效、高切坡失稳、有限空间有毒有害气体聚集等风险,开展专项排查整治。抓好节后复工复产全覆盖检查,确保满足安全生产条件。三是持续推进城乡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深入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针对春节期间自建房经营活动大幅增加带来的安全风险,早作部署、靠前谋划、积极应对,坚决做到“人不进危房、危房不进人”“经营不带险、带险不经营”。开展大跨度公共建筑安全体检和设计回访。巩固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成果,建立农房安全常态化巡查机制,积极应对春节期间农村人口大规模返乡、聚集性活动增加对农房安全带来的考验,特别是临时搭建的用于办婚宴、办酒席的聚集性场所,安排专人进行重点巡查,发现问题的及时处置。加强物业共有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管理。

  会议要求,各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及有关单位要统筹抓好城市市政公用设施运行管理、自然灾害和突发事故应对处置等工作,严密防控各类风险。一是加强市政设施运行安全管理。切实加强城镇供热运行安全保障,严格督促供热、供水、排水和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专业经营单位加强设施设备运行安全的巡查与维护,确保设施设备安全运行。做好城市公园、动物园等场所安全隐患排查,完善各类应急工作预案。充分发挥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作用,强化城市管理日常巡查工作,及时采取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各类户外广告设施和招牌安全管理。二是做好地震、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应对处置工作。密切关注地震灾害,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应急响应能力。地震灾害发生后,按规定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扎实做好震后房屋建筑应急评估、市政设施抢险抢修等工作。密切关注极寒天气和雨雪冰冻等灾害对安全生产工作带来的影响,加强风险提示和安全宣传,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建立健全应急抢险队伍,备齐备足抢修车辆、设备等各类应急救援物资。三是提高突发事故反应能力。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信息员管理制度,加强各级信息员教育培训,真正管好用好信息员,密切关注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信息动态,第一时间了解掌握事故情况,提高突发事件及时反应能力和信息报送质量。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制度,按照规定要求及时上报事故信息,严肃查处迟报、漏报、谎报、瞒报事故的单位和个人。加强与消防、应急等部门联系配合,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扎实做好现场指导工作,科学有效应对处置,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部总工程师江小群主持会议,部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及相关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4.01.24 冯忠波 郭清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