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城乡建设大讲堂活动第七期开讲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4-01-29 16:13:37

  1月26日,住房城乡建设大讲堂第七期开讲。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宋寒松出席,部总工程师江小群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江亿受邀作专题讲座。

  江亿结合能源革命和我国“双碳”战略,详细讲解了建筑碳排放的来源与核算方法,分析了实现建筑领域碳中和的重要任务,从建筑用能电气化、电力零碳化、零碳热源的供热系统建设和农村新型能源系统建设等方面,提出了降低建筑运行碳排放的技术路径。

  加快推进城乡建设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对于实现“双碳”目标、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入贯彻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认真落实《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科学确定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降碳要求,系统谋划、分步实施,积极稳妥推进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要加强建筑领域碳排放基础能力和制度建设,推动低碳建筑规模化发展,推进既有建筑节能降碳改造,加快可再生能源利用,积极推进低碳技术研发,为城乡建设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实现建筑领域“双碳”目标提供强力支撑。

  本期大讲堂以“现场会议+视频会议”形式召开。部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及各省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相关同志参加。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4.01.29 佟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