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城乡建设大讲堂第九期开讲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4-03-27 11:12:59

  3月20日,住房城乡建设大讲堂第九期开讲,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袁烽教授受邀以“AI增强智能建造赋能建筑新质生产力”为题作专题讲座。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原部党组书记、部长姜伟新,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部党组成员宋寒松,部总工程师江小群出席,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晖主持。

  袁烽在讲座中分析了AI(人工智能)在智能建造领域应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介绍了AI生成式设计和多模态AI工具赋能建筑业发展状况,就建筑机器人控制共性技术、编程软件、硬件矩阵及建筑3D打印技术研发作了讲解,并通过丰富案例展示了AI生成式设计和智能建造的实践与探索。

  王晖指出,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和挑战。要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在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的深度融合与多场景应用,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数字住建”落地实施,大力发展智能建造,努力为全社会提供高品质建筑产品,打造“中国建造”升级版。

  本期大讲堂以“现场会议+视频会议”形式召开。部机关各司局、直属各单位及各省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相关同志参加。

摘自 中国建设报公众号 2024.03.27 姜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