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到海南调研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4-03-27 14:35:14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倪虹带队到海南调研城市更新、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等工作,并出席博鳌近零碳示范区运行启动会。

  倪虹一行先后调研了海口市博雅片区、横沟村和三亚市临春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现场了解项目规划设计、群众搬迁补偿安置、项目资金平衡、配套设施建设等情况。倪虹指出,城中村改造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大民生工程,重点是消除安全风险隐患,改善居住环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倪虹强调,城中村改造首先要做好听取群众意见、产业先行搬迁、人员妥善安置、历史文化保护、落实征收补偿安置资金等前期工作,做到先谋后动、动则必快、动则必成,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要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加强科技赋能,努力为人民群众建造绿色、低碳、智能、安全的好房子。

  在琼期间,倪虹出席了博鳌近零碳示范区运行启动会,并实地考察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屋顶光伏、立面光伏、光伏地砖、光储直柔系统等设施建设运行情况。博鳌近零碳示范区由住房城乡建设部和海南省共建,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建设的标志性工程,致力于打造具有国际引领示范作用的近零碳示范样板。经过两年努力,示范区完成了建筑绿色化、园林景观生态化、交通低碳化等8方面18个项目的近零碳改造,实现了用电自平衡,进入近零碳运行阶段。倪虹指出,创建博鳌近零碳示范区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和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实践。倪虹强调,要合力把示范区进一步建设好、运行好,努力把示范区打造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技术和实践的窗口。要把示范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梳理好、总结好,让人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用就好,发挥好近零碳示范样板的国际引领作用。

  在考察博鳌近零碳示范区时,倪虹还详细了解了电气化厨房建设使用情况。厨房炉灶电气化改造是示范区绿色低碳建设的创新之举,不仅减少了建筑的直接碳排放,用能也更安全、更洁净。倪虹表示,要总结推广示范区电气化厨房建设经验,进一步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推动将更多新技术、新设备、新能源应用到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更多造福人民群众。

  调研期间,海南省委书记冯飞、省长刘小明会见倪虹一行。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晖参加调研并出席博鳌近零碳示范区运行启动会。

摘自 中国建设报公众号 2024.03.27 王建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