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爸爸”的驻村手记——河南省洛宁县下峪镇后上庄村第一书记的自述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20-07-27 13:27:18

  “爸爸,你知道吗?你不在的时候,我每到你停电动车的地方,就会对着车子喊爸爸。”五岁的女儿在电话中对我说。

  今年3月,我受河南省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指派,到河南省洛阳市洛宁县下峪镇后上庄村任第一书记。由于驻村工作的关系,我很少能陪伴女儿。尽管离开女儿时跟她讲过,我要去贫困山村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但她显然理解不了那么多。女儿问:“爸爸,你要去多久?”我回答:“两到三年吧。”女儿当即就说:“能不能只去一年?”我笑了笑,摇了摇头。女儿无奈地跑到自己房间,拿出一个玩偶娃娃递给我说:“爸爸,这是我最喜欢的娃娃,你想我的时候抱着她就当抱着我了。”我顿时觉得心里酸酸的。好闺女,为了更多人能享受到党的扶贫好政策,过上幸福的好日子,只能先委屈你了。

  后上庄村是2016年脱贫的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33户575人,距洛阳市近150公里、洛宁县城40公里,属于深山区村庄。

  我清晰地记得驻村第三天的一幕:中午,两个六七十岁的老汉拉扯着一把锄头,怒气冲冲地跑到村部,因为一点地界的纠纷闹得不可开交,来村部评理。我连忙把两位老人请进办公室,让他们放下锄头,给他们端茶倒水,耐心安抚。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谈心,终于化解了两人的矛盾。

  无论早上、午休时间还是晚上,村民随时可能需要我们。而他们无论何时来村部协调解决问题,我和驻村工作队的伙伴们都会积极帮助,使村部成为便民服务中心。

  驻村以来,我时刻牢记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侯运通对我的任前谈话:“要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耐住心劲,逐门逐户摸清情况,分类掌握各类贫困户情况,传承前两任驻村书记好的工作方法,与村‘两委’班子一起谋划制定帮扶计划,让咱们党的好政策在山区农村开花结果。”

  在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领导支持下,自2014年起,经过杨璐泽、魏金红两位前任驻村书记的努力,后上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村里烟叶种植面积近千亩,带动20户贫困户年人均收入超过1万元。在烟叶收获的季节,每个烟农的脸上都露出喜悦。

  以前,村里总能听到牛铃的叮当声。声音过后,地上会留下一坨坨牛粪,环境卫生问题一直困扰着全村。经组织村“两委”研究讨论,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在村内偏僻平整的地方流转土地约4亩,建设一体化牛圈1000平方米,将村内123头牛集中圈养,较好地改善了村庄环境卫生。

  村里原来下雨天道路泥泞,晴天污水横流,基础设施较差。面对这一现状,驻村工作队始终把群众的生活环境改善放在心上。经过近6年努力,我们协调帮助村里修通了自来水管道,建设了污水管网、农耕文化主题广场、连心亭、滨河步道、石磨路、入户道路等基础设施,种植树木超过1500棵、种植花草超过12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85盏、推进“厕所革命”149户、打通户户通水泥道路6250平方米。这些改变极大地提升了村庄基础设施水平,改善了村民生活环境。

  我们依托后上庄村“中国传统村落”资源优势提前谋划,结合明末清初古建筑“王家大院”的修复,在周边流转土地20余亩,规划建设农耕体验基地,让游客通过参与农作物种植、犁地耕种、拉糁磨面、纺花织布等劳作活动,体验传统农耕文化。同时,鼓励农户自主发展“农家乐”,不断提升村庄旅游空间,以此吸引外出务工人才和大学生回村创业,增加群众收入及集体经济收入。

  作为刚上任不久的驻村第一书记,苦点累点真不算什么,最大的苦恼是对亲人的牵挂和思念,尤其是我作为家中独子,父母年近七旬又远在开封居住,母亲患有高血压,驻村前父亲眼睛已患老年性黄斑变性,基本看不清东西,症状愈加严重。每次与父亲通电话,我尚未开口,父亲都会叮嘱:“不要担心我的眼睛,不要担心我和你妈的身体,你保重自己,去了就把工作干好,给老百姓服务好。”让我感到既欣慰又愧疚。

  最近,我们正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全国脱贫攻坚普查。我已经一个多月没有见到女儿了,只能抽时间通过视频和她说说话。我告诉女儿,等到“电动车爸爸”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一定骑上电动车,带着她在后上庄村看最美的风景。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0.07.23 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