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安危放心上
——安徽省合肥市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侧记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20-12-16 09:34:19

  “以前即使下得不大,我家所有盆盆罐罐拿出来接雨也不够,因为房子到处都在漏。”

  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矾山镇刘墩社区居民李长伟独自在家。这一天,屋外阴云遮日,淅淅沥沥下着小雨,引发了李长伟许多感慨。

  李长伟小时候因患小儿麻痹症丧失劳动能力,家境贫寒,今年58岁的他仍然过着单身生活。很长一段时间里,带给他最大困扰的是住房问题。

  那座父母留下来的土坯房,李长伟住了几十年,修修补补几十年,却一直没有彻底解决问题。土墙上的裂缝越来越大,晚上睡觉时总会提心吊胆。李长伟说,2018年7月,政府出资2.2万元,镇里和社区又免费提供了门窗和装修材料,给他盖了这个新家。“大伙帮忙抬来石头把地基垫高,新房子再也不漏了,下再大的雨我也不怕。”

  “要把解决贫困人口住房安全问题作为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姚凯表示,群众利益无小事,住房安全更马虎不得,必须全力以赴抓实抓好。

  据介绍,2009年至2020年间,合肥市持续推进、久久为功,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近8万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408户,数万贫困群众住上了安全房。

高位推进
强化顶层设计

  据了解,合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成立了专门机构指导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合肥市城乡建设局把脱贫攻坚作为头号政治任务,专门成立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担任小组负责人,把农村危房改造作为脱贫攻坚第一要务。各县(市)也不断加强对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领导力度,建立健全协调机制。

  为确保农村危房改造公开、公平和公正,规范引导改造工作推进,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印发了《关于成立合肥市城乡建设系统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协调小组的通知》,明确分工,密切配合,同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和有关规定,主动接受纪检监察、审计和社会监督。

  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陈启波介绍说,为强化制度建设、做到有章可循,每年年初,合肥市城乡建设局都会同市财政局等部门制定《合肥市农村危房改造实施办法》,明确补助对象确定程序和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分类补助标准。

  农村危房改造,时不我待。为加快改造进度,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建立了月例会和季度现场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全市村镇工作会议,各县(市)交流工作经验,传达相关会议精神,布置近期工作要求。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现场会,观摩改造现场,各县(市)汇报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情况,通报农村危房改造实施进度,布置工作要求。

  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性强,老百姓关注度高。为强化宣传效果,各县(市)向农村危房改造户发放政策“明白卡”,切实增强群众对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的了解。同时,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宣传标语以及设置宣传台等方式,当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民生工程宣传活动,形成了强大的农村危房改造舆论氛围。

加强监管
高质量推进

  合肥市城乡建设局村镇建设处处长胡建龙说:“农村危房改造,资金是‘血液’。”

  为规范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资金管理,合肥市城乡建设局会同市财政局印发了《合肥市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管理办法》《合肥市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实施办法》等,各县(市)采取积极措施,整合相关涉农项目和资金。农村危房改造地方补助资金被列入地方财政预算,加大了对农村危房改造的配套。

  近年来,合肥市紧抓农村危房改造质量监督和工程进度督促,大力开展督察指导和协调服务工作,确保政策落到实处。市级不定期组织对各县(市)进行督察指导,范围包括危房改造政策落实、实施方案、资金管理、农户档案、补助对象认定及标准、三公示实施情况、改造进度及竣工验收等,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和资金到位。

  为确保施工质量,合肥市不断加强农村危房改造技术服务。根据《合肥市建设领域农民工教育培训管理暂行办法》,各县(市)组织对承揽农村危房改造项目的农村建筑工匠进行全面培训。

  危房改造质量好不好,设计是关键。合肥市不断强化农村房屋设计标准,规范档案管理。根据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统一安排,2019年,合肥市组织开展了农村住房设计竞赛,引导具有江淮建筑风貌的农房建设。特邀16家设计院参与,同时公开面向广大高校、设计单位以及个人征集农房设计成果,共征集29套农房设计方案。经竞赛组委会评审优选后,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汇集成册,指导群众建房。

应对洪灾
做好“加试题”

  今年7月,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袭击了合肥,农村房屋受损严重,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极大威胁。

  灾情就是命令。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党组要求,把灾后重建作为第一要务,不惜人力、物力、财力,全力以赴抓好灾后重建工作。该局第一时间组织专业力量,从省市各大设计院组织40名专家,成立20个安全鉴定专家指导组,奔赴一线逐户开展灾后农房安全鉴定工作。同时,合肥市城乡建设局还印发了《2020年农村住房灾后重建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市)全面开展住房安全鉴定,加快推进危房改造,科学规划选址,做好旧房拆除工作,加强质量安全监督。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加强对灾后重建工作的督察指导,合肥市城乡建设局领导班子始终以身作则,冲在灾后重建第一线,成立5个包保组,协助包保县(市)推进灾后倒塌房屋重建和受损房屋修缮工作。

  洪水无情,人间有爱。全市因灾受损房屋经过全面排查鉴定,受损较轻户19522户,10月初已组织清理并维修完成。C级和D级危房需要改造2271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修缮267户、重建106户,已于11月底前全面竣工。在寒冬到来之前,受灾群众又住上了安全放心的房子。

  合肥市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以来,在全市各县(市)、各部门共同努力下,农户住房安全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改造范围逐步扩大,补助标准逐步提高。在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年度考评中,合肥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连续五年位居前列,2016年还获得省政府表彰。老百姓纷纷为合肥市的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竖起大拇指。

  “我没有什么可以回报大家的,就会篾匠活,没事的时候在家编一些小竹篮、小竹椅,送给那些帮助我的乡亲,算是表达自己一点感激之情。”住上新房的李长伟脸上挂着纯朴的笑容,真诚地说。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0.12.16 龚后雨 卜建民 吴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