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向聚焦 动态清零
——浙江省杭州市切实保障农村困难群众住房安全侧记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20-12-23 09:53:18

  “很难想象,这样的房子怎么能住人?屋顶是破的,走进去时一股霉味,下雨天只能用塑料薄膜挂在屋顶挡水。床边就是灶台,墙壁和台子都被熏得乌黑……”住房安全问题大排查过程中,在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潜川镇塔山村村民何贤根的家,眼前这一幕让走访的干部心里很不是滋味。何贤根因患有精神疾病,失去了劳动能力,除低保补助之外,没有其他收入。对何贤根来说,修缮房子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

  住房安全,一个也不能少。筹措资金、讨论方案、购买材料……在当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工作人员、驻村干部和结对党员的合力帮助下,何贤根的房屋修缮工程很快动工了。木工师傅是村里找的,杂工由乡邻们帮忙,驻村干部帮其向上级申报相关补助。房子修好了,何贤根却未花一分钱。

  自杭州市开展农村危房改造以来,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困难家庭住房安全问题。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以下简称“杭州市建委”)把实施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2009年至2019年,全市共完成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22202户,各级财政补助资金4.62亿元。

全面排查 强势推进

  进入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住房安全有保障直接关系到脱贫攻坚的最终成色,决不能有半点差错。今年5月,杭州市建委审时度势,成立了4个工作小组,分赴各区(县、市)指导开展工作,对辖区内73076户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全状态进行全面排查,排查出C级危房1730户、D级危房289户。

  今年汛期过后,为及时摸清摸准受灾区(县、市)危房变化情况,杭州市建委以高度的责任感再次全面排查,新增困难群众C级危房47户、D级危房20户,在做好安置工作的同时,制订新增危房“一户一方案”,及时开展受灾危房治理工作。

  为确保困难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杭州市建委还牵头进行“回头看”,对全市所有已完成改造的D级危房逐一实地再核实;对已改造完成的C级危房随机抽查,检验实际效果,听取困难群众意见建议,从而做到查缺补漏,“住房安全全覆盖、群众满意百分百”。

  杭州市建委村镇建设处处长毛必晟介绍说,为确保“一户不落、动态清零”,当地积极部署,开展全市专项行动,成立工作组奔赴各区(县、市)进行工作督查、政策宣贯和技术指导。今年,杭州市共完成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4854户,包括1875户C级危房、399户D级危房以及2580户无房户。

  截至今年9月底,杭州市农村困难家庭危房已全部完成改造,实现了动态清零。全市农村困难家庭共计拆除危房817户、新建720户、修缮加固(达到B级以上)1357户、置换60户,其余采用其他方式妥善安置,高质量完成了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攻坚任务,切实保障了这一群体的住房安全。

比学赶帮 上下同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杭州市通过对比农村困难家庭危房“一户一方案”建立情况、危房解危率、D级危房拆除率、危房治理开工率和完工率等量化指标,建立了“红黑榜”,定期通报并抄送各区(县、市)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营造互比、互学、互进的良好氛围。

  萧山区以“机防(视频实时监控)﹢人防(责任落实到人)”的形式,不仅给危房管控装上了智慧监控设备,接入了市农房建设智慧系统,还叠加专人巡查机制,对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定期巡查,做到危旧房“发现一户、上报一户、改造一户”,真正做到即时救助。

  富阳区除了加速农村危旧房治理外,还组织干部蹲点一线,确保梅雨期间不发生房屋倒塌事故,同时在危房改造中积极试点推广轻钢房,力求危房改造更环保、施工更高效。

  桐庐县以农村困难家庭危旧房改造为重点,试点推广智慧农房建管系统,扎紧危房改造智控网,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同时在危房改造中为残疾户增加了无障碍设施。

  淳安县通过“督查﹢通报”相结合的方式,多次组织县纪委、扶贫办等部门赴乡镇开展督查工作,对危房改造进展情况实行“一日一报告”和“一周一通报”制度。

  钱塘新区坚持做到政策公开、对象公开、程序公开,严把操作程序关,紧盯危房改造进度,每周实地检查,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改造。

市区联动 立体服务

  危房改造,必须同心同德、合力攻坚。杭州市在推进危房改造过程中科学统筹,市区两级形成联动机制,各区(县、市)高度重视、积极响应,组织各方力量全力推进。其中,萧山区、富阳区、桐庐县、钱塘新区改造目标已于8月完工,实现了“动态清零”。余杭区将特困户、低保户D级危房拆除重建的补助标准调至最高每户25万元,极大地调动了困难家庭的积极性。临安区由副区长挂帅督办,强力推进,最早实现D级危房全拆除。建德市委书记专门对这项工作作出批示,成立工作专班,强有力地推进农村困难群众相关救助工作,细化新建房屋享受分层补助政策。

  为了让百姓更多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杭州市在推进危房改造过程中,不断细化服务,全力提升百姓满意度和获得感。

  针对困难家庭危房改造中存在技术支撑不足的问题,杭州市专门组织了一支由建筑设计、结构安全及文物保护等方面专家组成的团队,冒着酷暑进村入户现场指导。针对不同结构类型的危房,主动上门提供技术支持,因地制宜提出科学解危方案,一对一答疑解惑,消除危房户的心头疑虑。

  在监管方面,杭州市通过安装高清摄像头,对在建农房实施全方位、多角度、全天候动态视频监管,形成以人工巡查和视频监管相结合的新模式,提高监管力度和频率,使安全管理真正无死角。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杭州市发布了农村建房参考图集,为群众提供参考,进入市农房建设智慧系统,足不出户就能看到各种样板房的效果图。该系统还能实现线上建房审批服务,不出村即可递交申请,全程在线审批,在线查看审批进度,实现“零跑腿”。

  为提升农村困难群众的接受度,杭州市除了免费提供装配式建筑图集和三维可视化选房服务之外,还提供最高为房屋总额50%的信用贷款和一次性交3000元享受房屋结构质保15年、装修质保2年的优惠政策,切实解决农村困难家庭的后顾之忧。

  “我又有家了,可以安心干自己的活了!”几年前,桐庐县瑶琳镇大山村村民程小荃因房屋二层外立面倒塌,与妻子长期寄居在小儿子家。在危房改造政策支持下,改建后的房屋焕然一新,白墙灰瓦,窗明几净,屋内老化的电力线路也被全部更新了。程小荃逢人便说:“多亏了为民着想的共产党,多亏了暖心的好政府!”

  杭州市建委党组书记、主任楼建忠表示,全市未来将继续上下一心,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尽非常之责,用非常之功,以最坚决、最负责的态度,采取最有力的举措,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将困难家庭危房改造与乡村振兴、百姓富裕有机融合,真正让百姓住上“顺心房”、拥有“致富房”,走上幸福和谐的小康之路。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0.12.23 记者 龚后雨 通讯员 郭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