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劳动奖章在危改一线闪光
——记黑龙江省黑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干部曹娟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20-12-23 09:58:16

  黑龙江省黑河市,我国北疆边境线上一个仅有158万人口的地级市。全市共有65个乡镇、566个行政村、1293个自然屯。说起这些乡镇、村屯,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黑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干部曹娟如数家珍。

  时间退回到12年前。那时,黑河市有21.28万农户,其中10.35万户居住在泥草房里,占比48.6%。为改善农村居住条件,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吹响了农村泥草房改造工程的号角,黑河市随即提出“8年改造泥草房7.8万户”的目标。经过几年努力,条件较好和有改造能力的家庭大多完成了改造,其余经济条件与投工投料能力较差的贫困户,成为了难啃的“硬骨头”。在脱贫攻坚战役号角吹响后,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曹娟深深感受到了身上的责任和担子。

  这一年,她刚好50岁。

一片“初心”在玉壶

  大多数贫困户年老体弱、自建房屋能力弱,泥草房改造压力不言而喻。曹娟选择了迎难而上,白天入户了解情况,晚上整理材料,及时与各县(市)分管同志商量对策,以减轻农民负担、精准到户到人、因户施策为原则,不断创新思路,多措并举抓改造,脚踏实地抓落实。

  在实际工作中,曹娟创新提出“八个精准到位”、“房屋修缮四要理念”、“室内维修五不露标准”、“问题整改四个目标”等改造经验,坚持把老百姓的住房安全与冷暖放在首位,带着为民情怀,全心全意地为民解忧,扎扎实实地把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她还就建档立卡贫困户对住房安全信息知晓率低的情况,制作了住房信息卡,按户填好住房安全等级等各项信息,然后公开上墙。一张小小的信息卡好比一道沟通的桥梁,有效提升了群众知晓度和满意度。

  一次,曹娟在某镇调研时发现,该镇党委政府对危房改造政策掌握得不深不透,工作思路不清晰,导致工作效果不佳,有可能无法如期高质量完成任务。她一改平时温和的一面,毫不客气地指出了问题。曹娟的坚定态度起了效果,全镇上下一改往日的工作状态,进行了全面整改,由后进变先进。

  今年,在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开展的挂牌督战“70天决战”行动中,曹娟带队累计在一线工作58天,走访了42个乡镇106个村屯,入户检查700余户,书面向县市反馈问题63个、提出建议28条,组织召开了12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实际问题。

不破楼兰终不还

  5年间,曹娟以组织专题会、现场会、培训会等形式,累计培训业务骨干、农村建筑工匠660人次,为政府部门扶贫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以及县乡班子成员等授课6次,2次被市委组织部抽调参加全省市际交叉互检考核工作组,出色地完成了互检考核任务。

  2019年,曹娟创新性地组织了全市县际交叉互检。用她的话说,这是“换一双眼睛来检查工作”,查找不足和问题,建立问题台账,逐项整改销号。为切实打好收官之战,她坚持以“底数清、任务明、措施准、质量高”为原则,实行“每周调度、上下联动、协同作战”工作机制,采取“重心前移、巡回指导、重点督战、全面整改”办法,聚焦短板弱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强势推进。当地建立完善了县乡村三级联动住房安全后续维护机制,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应保尽保、其他3类重点对象危房应改尽改、特殊困难群体住房安全兜底保障”的目标,全面提升了农房整体质量水平。曹娟与同事们一道齐心协力、合力攻坚,为全市9812户4类重点对象危房户解决了住房安全问题,全市1448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15376户其他3类重点对象均实现了住房安全有保障的目标。

  有人问曹娟,现在是不是可以松口气、歇歇脚了?她却说:“年底前,我还有一张‘考卷’要交,不能停顿!”这张“考卷”是黑河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农户的房子建好了,环境也要改善,不能再让老百姓生活在脏乱差的环境中。”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0.12.23 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