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所有贫困户都住上放心房
——吉林镇赉提升民生工程实效一瞥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20-12-30 15:55:52

  白城市镇赉县位于吉林省西北部,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大兴安岭南麓特困片区县,也是典型农业县。全县近30万人口中,农业人口占比超过2/3。这里曾经有贫困村8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8292户、贫困人口34594人,分别占全县村、户、人口总数的58.2%、30.8%和21.8%,脱贫攻坚任务异常艰巨。

  时不我待,击鼓催征。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在取得精准识别、精准施策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镇赉县委、县政府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作为决战脱贫攻坚、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举措,纳入中心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明确要求让所有贫困户都住上放心房。

高位推进 质量为先

  镇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宝辉告诉记者,为保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顺利推进,镇赉县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各乡镇和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脱贫攻坚危房改造工作组。县委、县政府建立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组联席会议制度和督查制度,每周召开一次脱贫攻坚工作组联席会议,调度进展情况,研究破解困难问题,部署安排下一步工作。县委、县政府联合督查室,每周两次调度检查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第一时间将进展情况和问题上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

  为明确标准、落实责任,镇赉县组织对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进行精准识别,包括具有当地农业户口且居住在危房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和年人均纯收入低于现行国家扶贫标准1.5倍的贫困户。

  危房改造,质量第一。镇赉县规定,农村危房改造必须由有资质的施工队伍承建,施工队伍要对改造后的房屋质量负责。项目竣工后,施工单位要与改造户签订质量保证书,按合同约定对所建房屋承担保修和返修责任。与此同时,各乡镇建立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专人负责房屋施工质量管理工作,要求监理单位加强工程质量全程管理,尤其对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等关键部位进行旁站,确保房屋改造质量。

协同作战 凝心聚力

  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部门多。各相关部门既要各负其责,又要协调配合,共同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据介绍,在推进农村危房改造过程中,镇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项目申报、组织协调、政策指导、情况汇总、数据上报、档案备案、实施方案和竣工验收方案制订、农村危房改造信息系统县级平台管理等工作,协助县政府与各乡镇政府签订农村危房改造工程项目实施责任书。县委、县政府联合督查室,负责农村危房改造整体推进情况全程督查;县纪委监委负责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实施情况监管;县财政局负责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筹措、拨付、使用、管理等;县民政局负责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户认定;县残联负责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户认定;县扶贫办负责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其他贫困户审核认定,提供各乡镇准确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户花名册;县委宣传部负责农村危房改造建设宣传报道。各乡镇政府负责改造对象调查核实、组织施工建设、签订危房改造协议、质量管理和安全管理、组织发放改造补助资金、农户档案建立和信息录入、数据统计报送、协调处理矛盾纠纷等。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各部门协同作战、众志成城,是镇赉县取得农村危房改造最终胜利的决定性因素。”杨宝辉表示。

创新方式 民生至上

  记者了解到,2016年以来,镇赉县委、县政府举全县之力,在做好农村D级危房新建、C级危房修缮的同时,顺应群众需求,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创新推出“D级危房除险加固”模式,得到了广大改造户的好评和认可,收到了较好效果。

  镇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宋作坤介绍说,在实施危房改造过程中,有相当一部分D级危房户认为新建房屋无法满足子女回家的居住需求,由于家庭贫困、无力增加新建面积,便产生了改造而不重建的想法。针对群众需求,镇赉县聘请专业机构,对存量D级危房进行再鉴定,发现部分D级土木结构和砖土结构危房的基础部分保持较为完整,且室内装修较好,如果拆除重建群众难以接受。在与危房户深入交流并达成一致后,县委、县政府决定派主管副县长带队到外地取经,最终创造性地提出了“D级危房除险加固”模式。

  为做好技术支撑,镇赉县召集设计、施工、监理等方面专家,认真研究、先行先试,从技术可行性、施工图设计到实际施工改造等方面加强论证,边施工、边解决、边完善,克服了造价过高增加建设成本、技术不过关无法保证加固效果等重重问题,最终实现了工程质量和造价“双赢”。

  实施“D级危房除险加固”比新建方式造价低,改造户负担小,还能充分调动困难群众参与农村危房改造的积极性。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镇赉县召开了农村危房除险加固现场会,向全县11个乡镇进行推广。这一新模式不但得到了各级领导和专家的充分肯定,更得到广大改造户的普遍好评。

  安居圆梦暖民心。2016以来,镇赉县共投入资金3.4亿元,改造农村C级和D级危房14021户,让所有贫困户住上了安全房、放心房。镇赉县在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这场大考中,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0.12.30 记者 龚后雨 通讯员 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