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建平:危房改造暖人心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21-01-06 10:30:27

  在辽宁省朝阳市建平县喀喇沁镇大营子村,一副“精准扶贫政策好,党的恩情似海深”的对联,贴在了建档立卡贫困户闫成彬家新居的大门上。

  “能住进这样敞亮的房子,得感谢政府的危房改造政策。”提及此事,闫成彬难以掩饰心中的喜悦。多年来,已经70多岁的闫成彬和家人没有固定居所,一直住在临时门面房里。当地政府考虑到这一实情,安排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其住房进行鉴定,结果为D级危房,随即列入危房改造计划,帮助闫成彬一家圆了安居梦。

  自2016年建平县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以来,全县共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647户,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3791户。2020年,建平县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334户,所有项目均已竣工并通过验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实现了动态清零。

提高站位 有序推动

  建平县大部分属山区地貌,山高坡陡,辖29个乡镇场街,农村总人口46万,建档立卡贫困户11063户、22342人,是辽宁省级贫困县。“土坯房、石头房,祖祖辈辈住险房”,曾经是建平县农村住房情况的真实写照。

  2016年以来,建平县委、县政府以提升人居环境为重点,以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为重要目标,采取“县监管、乡镇实施”和“县盯乡镇、乡镇盯村、村盯户”的方式,层层抓紧落实,紧盯目标不放松,举全县之力并且集中发力,全面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及危房改造工作。

  合力攻坚,危改有我。建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领导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多次下沉一线,具体研究推动项目,实现农村危房改造全覆盖。乡镇领导带头冲锋陷阵,直接安排部署、督促落实,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各项工作。乡镇干部分工负责、分片包干、分头落实。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包村包户,点对点、人对户,具体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落实。施工队伍将懂技术的人员作为农村危房改造主力军,严格按照改造标准落实。危房改造户做到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材料出材料……全县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农村危房改造热潮。

加大排查 扎实推进

  农村危房改造是脱贫攻坚工作重中之重、艰中之艰。为了使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重点对象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自2016年以来,建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先后12次下发《关于排查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存量的通知》《关于排查4类重点对象危房存量的通知》等。各乡镇共上报疑似危房8000余户,鉴定出C级和D级危房4647户,实现了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全覆盖。

加强监管 确保质量

  建平县县长王文佳在调研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时表示:“质量与进度是民生工程的命脉,事关危房改造工作的成败。建平县将农村住房安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瞄准‘住有所居、安居乐业’总目标,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解百姓之所困,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严格标准、统筹推进,切实把危房改造这项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暖心工程。”按照县领导要求,全县上下坚持把质量与进度摆在重要位置。

  为做到进度与质量相统一、与安全相统一,确保改造和新建房屋在施工过程中不出现任何质量安全问题,建平县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对C级危房改造进行指导,实行定向维修,做到“房不漏雨、窗不漏风、室内外无裂缝”;对D级危房改造把好“三关”,即基础结构“牢”、主体结构“安”、装饰装修“实”。每项危房改造工程进行基础和主体结构施工时,技术人员都会到现场指导,检查施工质量,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几年来共入户检查指导3000余户。与此同时,建平县不断规范施工队伍管理,加强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几年来共培训农村建筑工匠超过千人,极大地提高了危房改造施工水平,对不按设计施工、偷工减料、违规建设造成质量安全隐患的,均要求限期整改并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

逐户验收 落实补助

  对改造后的危房,建平县成立了4个验收组进行逐户验收,确保全部合格并达到安全居住标准。按照“专户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的要求,对自建、自修的危房改造户,实施补助资金直接拨付到农户“一卡通”,确保资金发放到户;对无力自建、自修的危房改造户,在征得本人同意后,将补助资金直接拨付给施工队伍,5年来共发放农村危房改造资金9093.55万元,包括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拨付8112.45万元。县财政局、审计局落实资金监管责任,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同时要求档案齐全、录入准确。建平县制订了统一档案模板,实现档案管理标准化、规范化,确保危房改造信息监管到户。严格按照农村危房改造农户纸质档案资料及填报要求填写,实行一户一档,共整理归档近1.8万份,并将4647户信息全部录入辽宁省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三年行动信息检索系统,录入率达到100%。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1.01.06 王景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