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屋里下雨”的历史
——浙江兰溪开展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见闻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21-01-06 10:32:32

  “政府对我舅舅这么关心,我很感激。作为他唯一的亲人,理应承担起照顾他的责任,但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还好有你们在。我舅舅可以安度晚年,我也放心了。”浙江省金华市兰溪市赤溪街道杨塘村村民俞立冬的外甥祝雪源,一见到村干部俞小文便紧紧拉住他的手,不停地表示着内心的感激。

  冬季的兰溪阴雨绵绵,天气渐寒。村“两委”始终挂念着村中的困难户,分组开展走访。这一日,俞小文刚走到困难群众俞立冬的家门口,便出现了本文开头的这一幕。看着他脸上的笑容,俞小文顿时觉得此前付出的艰辛和努力,一切都很值得。俞立冬的住房问题一直是村“两委”的心病。兰溪市地处江南,雨水多,尤其是夏天。每逢雨天,俞小文常常第一时间赶到俞立冬的家里,查看房屋安全情况,直至雨势变小再离开。有一次,天降暴雨,俞小文发现老房子漏雨严重,便马上联系施工队制订修补方案。雨刚一停,施工队便迅速进场了。为了给俞立冬营造更好的生活环境,赤溪街道多方谋划,帮助他重新砌筑了墙体,将原先的黑瓦片换成了琉璃瓦,彻底告别“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的历史。

  这仅仅是兰溪市推进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的一个剪影。

  一直以来,兰溪市高度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把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改善民生、补齐短板的重点民生工程来抓,将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工作精准到户、统筹到区域。兰溪市委、市政府在原有城乡住房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形成了“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牵头负责、统一协调和组织指导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农办、发改、民政、财政、残联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协同工作”的协调机制。

  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同时,兰溪市每年出台困难群众危旧住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细化进度时间节点,强化各成员单位、乡镇(街道)工作职责。市政府出台系列配套考核文件,建立乡镇(街道)、联村干部、村三级责任体系,责任到人,层层落实。

  自2012年至今,兰溪市坚持“统筹、科学、创新”的危房改造方针,从责任落实、资金保障、项目验收等细节着手,在精准识别上发力,在重点帮扶上聚焦,积极探索适合当地实际的改造模式,通过修缮加固、集中安置、集体统建、置换、拆除、新建等措施,累计完成2662户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争取上级补助资金2044.5万元,补助资金全部足额及时下拨到户。2020年,兰溪市全面完成了农村困难家庭危房即时救助工作,改造数量、进度在金华市均位于前列。

  在排查鉴定和改造过程中,兰溪市16个乡镇(街道)齐抓共管、多措并举。赤溪街道推行“三个一批”的创新做法,即发动乡贤修缮一批、发动亲友帮衬一批、发动同乡众筹一批;上华街道、永昌街道等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所属区域内农村困难家庭住房开展全面摸排,对疑似危房开展鉴定,做到底数准确;游埠镇、灵洞乡等组织各行政村成立施工队伍,实行村集体兜底,统一修缮标准,保证工期和质量;柏社乡组建“红色”志愿者队伍,农村建筑工匠的专业“硬”实力加上党员捐赠爱心善款的“软”实力,形成了推动危房改造的强大合力。兰溪市还组织乡镇(街道)干部对所有低收入户实行“一户一干部”政策,实现危房改造纵向到户、横向到边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兰溪市在危房改造过程中,特别注重传统建筑保护和历史风貌传承。对房屋结构基本完好、具有特色民居风貌的农村困难家庭危房采取修旧如旧的方法,邀请传统建筑工匠参与改造方案制订,采用原工艺、按照原工序,改造资金发动乡贤众筹,最大限度地恢复房屋历史风貌。如坐落于赤溪街道杨塘老街的明清古建筑,已有150年历史。此前因大梁脱落,造成屋顶漏雨且随时有倒塌风险,原先的四户人家只剩俞良庆一家不愿搬离。在政府牵线搭桥下,爱心企业出资出力帮助修缮,并实施了房屋粉刷、电路改造等项目,总投入10万余元。这家企业还表示将继续出资进行后续管理。

  兰溪市将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与“三改一拆”、“八有八无”等工作结合,加大“一户多宅”整治工作力度,同时发挥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加大支持力度,强化政策保障。在土地要素上,对历史遗留的一户一宅及合法的一户多宅危房,除同意收归村集体所有的以外,明确其他危房拆除后的宅基地仍归原户主所有,并以村民代表大会的形式予以确认。为做好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工作,在积极争取中央、省级补助资金的基础上,除按照下达户数要求执行之外,其他资金全部由市级财政兜底解决,保障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资金需求,同时通过村集体帮扶、社会捐助、乡贤众筹、农民自筹等方式进行筹措。

  “让所有农村困难家庭住得安全、住得放心,这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兰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童旭宏告诉记者。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目前,兰溪市域范围内所有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已全部完成。但是,仍有一部分像俞立冬一样的困难群众,住的不是危房,却也渴望在寒冷的冬天里拥有一个暖和而完整的“家”。兰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崎峰表示,该局将主动担起部门职责,借力大数据优势,以“网络﹢”模式实现动态管理,帮助新增困难家庭完成房屋改造。同时,落实农村危旧房日常巡查和网格化管理,安排专人定期巡查,按照危旧房“发现、鉴定、改造、验收”的流程,倒排工作计划,实行清单式销号,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1.01.06 记者 龚后雨 通讯员 陈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