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出美好新生活
——云南昆明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侧记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21-01-06 10:37:06

  2020年12月21日,冬至。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以下简称“寻甸县”)金源乡小凹子村,气温下降至1℃。但是,村民付平周心里却是暖融融的:“2017年,我们全家搬进新房后,就再也没担心过夏天漏雨、冬天挨冻。”

  在昆明市委、市政府高位谋划部署下,全市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与相关单位围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众志成城齐推动,攻坚克难解民忧。十多年来,数十万和付平周一样的农村困难群众住上了暖心房,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

村民住上暖心房

  从金源乡政府出发,顺着山路前行十余公里,便可到达被群山环绕的小凹子村。自开展精准扶贫以来,小凹子村的路通了、水通了,家家户户住进了新房——依山而建的村落焕然一新。在村口,远远就能看到付平周家的新房。

  “过去的日子不敢想,住在大山里,土地面积小,钱也挣不到,哪有能力修缮加固房子?要不是国家政策好,我肯定还住在危房里。”付平周一家曾常年住在几间土木老房里,由于年久失修,条件愈发简陋,“只要外面下大雨,屋里必定下小雨。”

  付平周其实早有翻盖新房的打算,只是苦于囊中羞涩。后来,他家被列为4类重点对象,随即进入危房改造清单。2017年,政府补助资金5.1万元,付平周又自筹部分,新建了90多平方米的新房,居住质量得到了极大提升。

  如今,住上了干净安全的房子,暖和又敞亮,全家人把屋里屋外收拾得干净整洁。“刮风不愁,下雨不怕,住着舒心,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付平周喜笑颜开,“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要不村里这么多人家,哪能家家都住上这么好的新房!”

  付平周的愿望,也是昆明市委、市政府不懈努力的方向。小凹子村村民刘朝林、张老德等也在政府帮扶下,盖起了新房。谈及生活变化,他们的内心喜悦溢于言表,逢人便夸“扶贫政策就是好”。

  “把老房修缮加固得像新的一样,住着习惯、安心。”在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以下简称“禄劝县”)云龙乡拥箐村拥二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张志义道出了众人心声。张志义家那栋年久失修的土木老房被认定为危房后,施工人员在两面山墙内侧各增加一根钢柱,加装剪刀撑,同时加固了木梁柱节点。经过整体修缮加固、粉刷内外墙、安装木楼板、更换门窗等工序,一栋摇摇欲坠的老宅摇身变成了“钢筋铁骨”的安全住房。

  “我家也享受到了危房改造政策的好处。”富民县大营街道永安村谷律箐村村民张兰翠家共有4口人,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女儿外出务工,小女儿还在上学,原来所住D级危房恰好位于地质滑坡地带。全家年收入只有8000元左右,仅仅能够维持基本生活开支。

  2018年,张兰翠家被列入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名单,经过县、街道多方协调,全家人最终同意改造危房。由于经济困难,除政府补助2.1万元、自己多方筹集2万元外,政府部门还动员爱心企业捐款4万元、捐助水泥28.8吨,为她家盖好了一栋72平方米的新房。新房建好后,张兰翠每天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对生活有了更多信心。

  冬日的暖阳惹人怜爱。在晋宁区夕阳彝族乡高粱地村赖家新村,72岁的村民方凤兰拿了一个小凳子来到门前,坐在温暖的阳光下,和邻里唠起家常,生活悠然自得,很是惬意。

  走进赖家新村,只见新房整齐划一,周围的树木郁郁葱葱,勾勒出一幅美丽的新农村图景。当被问及乔迁新居的感受时,方凤兰打开了话匣子。她说,赖家新村共有32户人家。2016年,在政府资金支持下,家里自筹资金改造了危房,转年便搬进新居。现在,方凤兰最大的心愿就是儿子、女儿在外工作顺利,孙子早日考上大学。

  “我已经88岁了。既然能赶上好时代,享受到好政策,告别了危房,住进了新房,我的小目标就是活到100岁。”赖家新村“寿星”施北凤的未来憧憬无限美好。

幸福生活新气象

  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局秉承“办实事、惠民生、得民心”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中住房安全有保障这一核心任务,统筹推进农村危房改造。自2006年昆明市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以来,先后投入中央、省、市级补助资金62.5亿元,包括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30.1亿元、市级配套资金32.4亿元;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7.6万户,为全市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动力。

  脱贫,就要有一个温暖的家。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解决安全住房问题,既是脱贫攻坚的现实需要,也是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改变农村环境面貌、缩小城乡差距、推动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昆明市在全省率先提出“一户一方案”工作方式,采取自建、互建、帮建、代建、兜底建等模式,全面抓好安居房建设,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危房进行鉴定,按照“户申请—村评议—乡审批—县审核”的程序,严格核定改造对象范围,通过“五层级识别、四类型改造、三统筹保障、二强化质量”的“五四三二”工作法,破解了多重改造难题。

  昆明市还组织建筑业企业310多家、施工突击队120多支、农村建筑工匠11000多人,共同投入到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不仅实现了“居者有其屋”的梦想,更提振了困难家庭生产生活的精气神。特别是2016年脱贫攻坚以来,全市统筹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7.91万户,投入中央、省、市级补助资金47.75亿元,包括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17.88亿元、市级配套资金29.87亿元;寻甸县、禄劝县、东川区3个贫困县(区)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2.8万户。

  住上新房子,过上好日子。通过修缮加固、拆除重建等方式,昆明市做到了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全覆盖。仅在禄劝县,2017年至2018年就投入中央、省、市、县级资金18.8亿元,打响了“全面消除农村危房”攻坚战,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重点对象,同时兼顾一般农户,累计实施C级和D级危房改造54801户。

  农村危房改造是帮助农村困难群众实现“安居梦”的重要惠民工程。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寻甸县投入资金22.4亿元,实施农村危房改造50582户,包括新建46901户、修缮加固3681户。

  “活了一辈子,没想到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更没想到现在的生活这么好!”感受着危房改造工作带来的巨大变化,贫困群众打心眼里感谢党的好政策。

  他们说,危房改造真的“改”到了心坎上,“改”出了美好新生活。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1.01.06 马毅航 周继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