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直在努力”
——福建省南安市城市管理局开展精准帮扶工作札记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21-02-24 09:27:03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如果不是你们,我现在还住在漏雨的房子里。”周阿婆一边说,一边向身旁的城管队员竖起大拇指。周阿婆是福建省南安市美林街道庄顶村人,今年90多岁,膝下两子均已病故。一直以来,她孤居在上世纪50年代前后建设的三间土墙瓦房里,其中两间早已倒塌。由于生活贫困,房子长期无法得到有效修缮,剩下一间也已破烂不堪,老人不得不用五把雨伞遮风挡雨。老人的亲属曾经帮她申请翻建房屋,却又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愿。

  南安市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了解到周阿婆的情况后,积极和镇村干部协调,并做好其亲属工作,引导办理房屋建设等审批手续,最终帮助周阿婆解决了翻建房屋的问题。在扶贫攻坚工作中,南安市城市管理局充分解放思想,在大力投入精准扶贫工作的同时,针对每一户的实际问题,摸清底子、找准路子,全身心投入、尽全力帮助。工作注重实效,从实际困难入手,对于力所能及的事情马上办,对于不能马上办的事情想方设法办。

  “以前,这个厕所门都不能关,房门都是坏的,墙壁裂得到处是缝……”林女士动情地说着,喜悦溢于言表。

  溪美街道彭美社区居民林丽清为南安市城市管理局送来锦旗,感谢该局帮助她家协调办理房屋建设审批手续。林丽清家老房子的翻建手续一直申请未果,南安市城市管理局核实情况后,与林丽清及其家人深入沟通、反复谈心,多次与居委会干部、街道办事处等协调商议,最终帮助他们成功申请了房屋翻建审批手续。林丽清承诺依法翻建,全力配合政府规划建设工作。

  风和日丽,天朗气清。南安市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前往现场,查看林丽清家的房屋建设情况。承载着全家人美好生活愿景的建筑静静挺立着,仿佛在诉说南安市城市管理局“帮扶对象精准、帮扶措施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扶贫故事。

  “秉公执法暖民心,关爱残疾显真情”,仑苍镇焦坑村村民吴安定给南安市城市管理局送来的锦旗上这样写道。吴安定是一名残障人士,在翻建房子时与邻居产生土地纠纷。后来,他们在南安市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的调解下,圆满地化解了矛盾。这一天,与他一同前来的还有焦坑村原村主任吴培煌、村矛盾调解员吴俊文和村民吴振意。四人脸上欢喜轻松,吴安定更是喜不自禁。

  扶贫不但需要扶穷、需要扶智,更需要扶志。刚开始,扶贫对象在被动接受时,心里往往是紧张的,甚至会有排斥。帮扶者与扶贫对象的关系,在不同阶段会一直变化。南安市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深知其中的道理,他们到贫困户家中,与贫困户聊天,使其卸下心理包袱,接受程度慢慢增强,不但在扶贫工作中体察民情、了解民意,更懂得换位思考,全心全意关心贫困户、帮助贫困户,与贫困户密切联系,真正和贫困户打成一片。

  扶贫最重要的是思想动员。南安市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大力投入精准扶贫工作,蹲下身子,和贫困户面对面聊脱贫之道,为其自力更生自强不息、从根本上摆脱贫困理顺思路。他们仔细询问贫困户在生产生活中碰到的困难,鼓励对方树立信心、振奋精神、不畏艰难,学习技能、勤劳打拼,逐步拓宽增收渠道,提高家庭收入。他们不忘积极肯定帮扶对象勤劳勇敢、直面困难、勇于摆脱贫困的勇气和信心,从创新脱贫方式、创新脱贫思维的角度出发,为帮扶对象谋划致富的路子。南安市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积极主动宣传国家精准扶贫策略,精准扶贫工作逐步得到各界有识之士的认同与支持,聚焦动员了一大批社会力量参与其中。

  脱贫攻坚从不缺少雪中送炭的故事。南安市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多次前往挂钩帮扶的贫困户家中,送去慰问金、慰问品,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他们利用传统节日,对贫困户进行慰问并亲切交谈,仔细询问其生产生活状况,送上节日祝福。他们帮助贫困户计算年收入,关注是否存在收不抵支、有无负债等情况,分享新一年的计划安排,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助其打开思路和格局。走实群众路线,夯实扶贫之基,南安市城市管理局在帮扶工作过程中,帮助贫困户解决了至关重要的就业问题,进一步推动就业扶贫工作的落实落地。

  “做好精准帮扶,我们一直在努力。”该局相关负责人最后表示。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1.02.24 许良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