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 不辱使命
——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扶贫挂职干部郭蔚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21-02-25 10:54:45

  “2018年,中组部选派干部赴西部地区、老工业基地和革命老区挂职,我就报名参加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口支援扶贫挂职干部郭蔚说,之所以报名,一方面想为脱贫攻坚事业尽一份力,另一方面则想到基层了解百姓最真实的诉求,“我当年33岁,是那批赴赣挂职干部中最年轻的一个。”

  在江西省吉安市吉安县工作期间,郭蔚任县委常委、副县长,分管脱贫攻坚,协管住房和城乡建设等工作,着力推动摘帽后的吉安县短板补得更扎实、基础打得更牢靠。郭蔚说,能在无数革命先烈献身的土地上开展扶贫,能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支持下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是一项重大而光荣的使命。

工作接地气

  吉安县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赣西南革命斗争的中心,2017年进入全国第一批脱贫摘帽县名单。此后,吉安县不断建立健全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和质量。

  对敖城镇功阁村村民刘五妹来说,每个月都到家里走访的郭蔚是知心交心的熟客。“他很实在,每次来都琢磨怎样拔掉我家的‘穷根’。”刘五妹说。在郭蔚的帮助下,她家脱贫后以无息贷款的方式买了旋耕机,通过为乡亲们耕地,全家有了稳定的收入,奔向好日子的精神头越来越足。

  “为了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大家撸起袖子全力以赴,郭蔚和我们常常一起工作到深夜。”吉安县扶贫和移民办(老建办)主任段五和回忆称,工作中的郭蔚从未言过苦累。

  “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一系列成果,离不开党的领导、政策的支持、群众的努力,也离不开郭蔚等扶贫挂职干部的实干。”吉安县委副书记尹子安对郭蔚给予高度评价: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水平较高,分析判断问题总能抓住要害;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在工作中不娇气、接地气,总是将身子骨扑到一线,了解百姓冷暖疾苦。

传播正能量

  2018年,功阁村村民刘宽云一家顺利脱贫摘帽。为确保脱贫不返贫,作为结对帮扶人的郭蔚积极和他商量发展产业——养牛。初尝“甜头”后,刘宽云筹划增加圈舍,扩大养殖规模,却因资金短缺发了愁。“咱们县的贫困户可以申请一定金额的无息贷款,这么好的扶贫政策要利用起来。”郭蔚找到刘宽云,为他解忧。

  “结对帮扶就要针对贫困户‘精准施策’,让贫困户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郭蔚说,除了坚持结对帮扶,吉安县还通过党建引领、培训干部以及不断夯实“党建﹢扶贫”等机制,确保群众脱贫有动力。

  在走访贫困户的过程中,郭蔚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有了脱贫致富的好政策,咱们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往前看,好日子大有奔头。”

  永阳镇新塘村村民孔小兰一家经济困难,无力改善住房条件。得益于当地针对贫困户实施的安居工程,全家住进了梦寐以求的新房。“建房款近一半都是政府拿的,没有好政策就不可能住这里。”孔小兰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来吉安县挂职后,郭蔚充分发挥来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优势,着力推动安居工程再扫尾。”吉安县永阳镇党委书记彭恩全说,郭蔚带领全县干部群众进行了教育扶贫再落实、健康扶贫再提升、兜底保障再加力、饮水安全再巩固,健全综合保障机制,确保好政策受益不落一人。

探索新机制

  冬日的永阳镇江南村,蜜柚林一望无际。“柚香也怕巷子深。从以前柚子口感差、销路窄,到现在订单太多、柚子不够买,这一转变离不开‘蜜柚销售总监’郭蔚的努力。”江南村党支部书记胡乾元对郭蔚不吝赞美:人年轻、思维活、招数新,大大小小展销会都亲自带队;各地考察团来吉安县考察,他不遗余力地推介蜜柚;指导村民建立起线上销点,探索网络销售渠道……郭蔚还不忘关注产品品质,积极联系中国扶贫基金会,申请扶贫基金,用于提升蜜柚的种植技术、品牌包装等。

  如今,江南村已形成“家家种蜜柚,户户是股东”的喜人发展局面,探索建立的“村干部领办、党员主动参与、村民自愿参与、贫困户统筹参与”的“一领办三参与”产业扶贫模式在全省得到推广。在郭蔚带领下,吉安县不断探索完善“一户一亩井冈蜜柚、一户一亩横江葡萄、一户一个鸡棚、一户一人进园务工”的“四个一”精准扶贫经验,让老百姓通过土地流转收“租金”、发展产业得“现金”、入园务工赚“薪金”、资金入股得“股金”。

  此外,吉安县通过强化合作社带贫减贫能力,用对了担保贷款、贷款贴息、现金奖补、产业保险“四轮驱动”的金融扶贫“方子”,扶贫成效愈发凸显。

谋求新发展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吉安县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有关决策部署,最大限度地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吉安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扶贫。2020年3月15日,一场“父母官”出镜的“江西百县千品公益助农计划”线上带货直播如期举行。郭蔚当起“推介官”,不遗余力地宣传推介吉安特色扶贫农产品。“针对因疫情导致贫困户和合作社在产业发展过程出现困难,吉安县通过电商扶贫、县领导直播带货等形式,促进滞销扶贫产品销售,并部分纳入消费扶贫选品目录。”郭蔚说,对于少数合作社出现还贷压力大的问题,他们研究制定了无需还本付息的展期续贷政策。此外,吉安县还积极推进野生动物养殖产业转型,11个产业转型主体都已制定方案,确定了转型发展项目。

  受疫情影响,吉安县部分贫困户劳动力暂不能外出务工。郭蔚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扎实开展就业需求调查,建立就业扶贫台账;加大就业扶贫政策和招工信息宣传,对贫困户劳动力就业给予适当补助;因人施策开展就业帮扶,帮助贫困户劳动力尽早返岗就业。

  经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多批扶贫挂职干部接力奋斗,吉安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扶贫挂职工作已经结束,郭蔚对当地贫困群众却仍有牵挂,“我有过挫折、有过灰心,但从未想过放弃。我想,只要政策好、道理真,用真心换真心,扶贫工作就一定能做下去。”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1.02.10 邱修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