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嵩县:新居 新村 新生活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21-07-02 14:04:14

  河南省洛阳市嵩县地处豫西伏牛山区,总面积3009平方公里,其中深山区占95%,素有“九山半岭半分川”之称,是一个集贫困山区、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生态涵养区、军事禁区为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也是全省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截至2017年,全县贫困发生率15.56%,共有贫困村110个、贫困户2.41万户、贫困人口8.52万人。脱贫攻坚以来,嵩县通过“拆、修、改、封”,大力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夯实脱贫攻坚基础,改善农村环境,打造特色村落,带动农民致富,助推乡村振兴,探索出一条具有嵩县特色的脱贫攻坚路径。

  开展农村危房改造以来,全县累计投入资金2.8亿元,包括中央补助资金1.6亿元、县级财政资金1.2亿元,实现危房改造6603户,拆除危房4.3万余间,修缮农房3万余间,实现了危房动态清零目标。一批基础设施完善、环境优美并具有地域特征、历史文化、民族特色、传统风格的美丽宜居村庄在嵩县建成投用,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把危房改造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

  为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一户不漏”的目标,嵩县县委、县政府聚焦短板和特困群体,狠抓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真正实现全县农村住房安全有保障全覆盖,为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支撑。

  嵩县坚持高位推进,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政委、县长为指挥长的脱贫攻坚危房改造清零行动指挥部,直接动员部署,统筹资源调配,一线督战指导,对重点问题进行专题研判分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牵头,扶贫、民政、残联等有关单位各司其职、合力推进。

  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由县委书记、县长负总责,县、乡、村三级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所有县级领导为一级网格员分包乡镇,深入乡镇村组住户专题调研督导;乡镇干部和县政府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二级网格员全部分包到村,具体安排指导,配合推进实施;村委会成员和乡政府相关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为三级网格员全部分包到组到户,逐户审核把关,确保责任落实落细。

  嵩县扶贫、财政、发改、民政、残联等相关部门积极配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从身份认定、政策落实、资金支持等方面协同发力,共同推动危房改造开展。县直部门抽调300余名工作人员,成立4个片区、16个督查组,开展日常督查和业务指导,建立“一日一报告、一周一总结、半月一排名”工作制度,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攻坚合力,强力推进危房改造工作。

精准施策确保危房“清零”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嵩县结合国家、省、市相关政策,制定了以“四个一批”为主要内容的《农村危房改造清零行动实施方案》,即对符合危房改造政策的改造一批;对一户多宅、多年无人居住的危房拆除一批;对有保护价值的传统特色民居修缮加固保护一批;对长期无人居住的安全房屋挂牌标识封存一批,明确清零危房的工作原则和目标任务。

  嵩县对全县所有危旧房屋全面排查登记造册,在此基础上分类拆除。对享受危房改造和易地搬迁政策的,入住新房后旧房一律无条件拆除;对不是唯一住房以及长期无人居住的闲置老旧房屋且影响村庄环境、存在安全隐患的,一律在县、乡、村以及督查组共同监督下进行拆除;对群众积极性高、具备拆旧复垦条件上缴宅基地的,按复耕补助标准补贴后一律拆除;对自身没有能力筹措资金建房的鳏寡孤独等特困户,动员其到敬老院或危房改造集中安置点居住,危旧老房一律由所在村委会负责拆除。

把质量和安全作为重中之重

  在推进农村危房改造过程中,嵩县始终把质量和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定期召开农村危房改造管理人员暨建筑工匠培训会议,重点围绕危房改造房屋危险性鉴定、工程质量检查验收、危房改造加固、农房建设基本要求等内容进行培训,规范农村危房改造建设施工标准,强化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提升农村建筑工匠从业能力和房屋建造水平;由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督导组深入乡镇,入户进行指导检查和竣工验收,施工期间检查不少于3次;畅通信访渠道,对于群众反映的质量问题,立即安排人员核实,核准属实后立行立改。

  “住上新房子,我家的小日子越过越好了。”黄庄乡三合村村民张星立喜滋滋地说。他原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危房改造之前住在不到45平方米的破旧土坯房里,因年久失修每逢下雨屋里总会漏雨。2017年,张星立享受了危房改造政策,原来的土坯房经过翻建变成两间宽敞的砖混平房,自来水通到屋里,居住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另外,他还享受了到户增收、金融扶贫小额贷款等政策……在党和政府关怀下,张星立担任了村里的保洁员,同时借助三合村发展手绘小镇的优势,闲暇之余给来村里写生的学生当起“模特”,又增加了一笔收入,真正靠勤劳的双手过上好日子。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张星立深知自己人生的转变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摆脱贫困后,他惦记的头等大事是入党。“这些年来,我真心实意地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党的伟大。”张星立坚定地说,“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报答党的恩情。”

  住有所居,居有所安,摆脱贫困只是第一步。发展产业,乡村振兴,才是实现全面小康的重头戏。嵩县在农村危房清零的基础上,围绕实现“居住环境美、配套设施全、致富有条件”的目标,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乡村,带动民宿旅游,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1.07.02 记者 龚后雨 通讯员 王执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