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城市更新要尊重历史自然留住乡愁人气

选择字体:[--] 来源: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2022-11-04 11:23:30

陈克龙 吉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

  近年来,江西省吉安市以及所辖各县在城市更新过程中,逐渐探索出“小尺度,广区域;微改造,大更新”的“针灸式、内涵式、渐进式”城市更新模式,外增动力、内挖潜力,让旧城旧区美丽蝶变、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对症下针,点式切入。永新县是位于吉安市西部的一个小县城,2019年推出了“重见永新”城市更新计划,本着“不破坏地形地貌、不拆除历史遗存、不糟蹋古城肌理”的原则,在空间布局上,保留了街巷格局、路网水系等城市的骨架,采用微改造的方式,延续传统街巷系统,保留水系原有的走向和形态,优化街道的基础设施和地面肌理,因时因地进行逐步更新改善功能、修复重要地标节点,增加街道公共活动空间,避免大拆大建;在建筑布局上,保留居住院落、建筑形态等内在肌理,以微改造的方式分类制定风貌保护、修复和提升措施,延续古城多元风貌特色,实现空间优化和风貌修补。

  治山理水,生态修复。吉安市以保护城区良好山水生态格局,以治山理水、生态修复为城市更新试点重点方向,不破坏地形地貌,不挖山填湖,不随意改变或侵占河湖水系,坚持低影响更新建设,保持老城区自然山水环境,取得良好成效,吉安的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先后获得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无废城市等荣誉称号。

  尊重自然,因势成景。万安县十八口塘片区曾是一处“一潭死水,蚊蝇滋生”的地方,区域水体治理、环境提升迫在眉睫。2021年,万安县采取“清、改、引、治”四步法开展城市更新,谨遵“虽由人作,宛若天开”的法则,尊重自然、雕琢天然、开渠引水、移树立石、因势成景,一溪一桥、一花一木、一石一径,都成就了一幅幅秀美画卷。经过治理,十八口塘彻底变样,黑臭水体全面消除,水体水质达到Ⅲ类标准,绿地面积13000多平方米,占陆地面积比例超过70%,从以往的臭水沟变成了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让人们在闹市区也能享受到小桥流水、曲径通幽的静谧。

  文化托底,业态支撑。安福县孔庙是江西省保存较为完好、规模较大的孔庙建筑群,位于安福县老城区的核心位置。以前,孔庙被棚户区所“包裹”,车不好进,人不好出,周边破破烂烂。2021年,安福县将孔庙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项目作为城市更新的主抓手,以宋代建筑风格为设计主基调,提取宋风建筑歇山顶、翘角、红色、木色等元素,融合赣派建筑砖墙等地域特色,对周边建筑外立面进行美化改造。同时,融合儒家“五常”“六艺”等文化元素和安福本地历史典故,打造了一批承载古韵乡愁的景观小品点缀其中,布局了集儒家六艺体验馆、非遗体验馆、特色餐饮等为一体的25个特色文旅商业业态,完美再现安福历史、人文、饮食、民俗等优秀传统文化。孔庙项目建成后,成为安福居民日常游玩休憩的好场所和新的“网红”打卡地。

  近年来,吉安市坚持因地制宜,深入挖掘本地特色,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紧紧抓住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山水生态资源丰富、特色业态资源丰富等市县中小城市的显著优点,克服资金、技术、理念等各方面的困难。按照因山为屏、理水塑城、依势成景、修旧创文、聚市兴业的城市更新理念,尊重自然、尊重历史、取长补短、扬优成势,留住乡愁、留住人心、留住产业,逐渐探索出一条具有吉安特色的市县城市更新之路。

摘自 《中国建设报》 2022.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