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加强离退休人员党员思想政治工作的调查报告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07-02-26 15:09:00

建设部离退休干部局

  为巩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把握新时期离退休人员党员思想的特点,不断加强离退休人员党员思想政治工作,保持这一不可低估的、不容忽视的特殊群体的思想先进性,促进离退休老同志心身健康。最近,我们根据部党组的统一部署,对部机关离退休人员党员思想状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这次调研主要采取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印发《离退休人员党员思想状况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分别召开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委员、离休人员党员、退休人员党员、在外受聘工作的党员5个座谈会;与离休、退休、提前退休、病退、代管等5种类型156名离退休人员党员同志进行了谈话交流;向315名党员发出了问卷调查,收回问卷117份。在此基础上,认真分析了离退休人员党员的思想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对加强离退休人员党员思想政治工作,形成了初步的意见和建议。

  一、新时期离退休人员党员主要的思想状况

  我局现有离退休人员680人(含代管的部直属单位37人),党员531人,其中组织关系在我局的456人,占离退休人员总数的67%,占党员总数的85.9%。离退休人员党员队伍中,建国以前入党的88人;建国后入党的有368人,其中:1949年10月至1966年4月有151人,1966年5月到1976年10月有73人,1976年11月至1992年9月入党的126人,1992年10月及以后入党的有18人。在调研中我们感到,我局离退休人员党员思想主流是好的,情绪健康向上,绝大多数同志理想信念坚定,思想紧跟形势,心态平和乐观。

  (一)政治意识强,理想信念坚定。据统计,有66.4%的离退休人员党员党龄在30年以上,80%以上的同志离退休前担任过部、局、处级领导职务。他们长期受党的教育,绝大多数同志经历了各种政治斗争,其中近三分之一的同志是建国前参加革命的,经历过生死考验,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和建设的胜利,特别是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他们都是亲身经历,有切身感受。他们对党对社会主义坚信不移,对党的领导充满信任,对党和国家的前途充满信心,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他们普遍关心国家大事,调查中,92%的老同志对党和国家重大政策,特别是对部重大的改革和发展情况比较关注;86.5%的同志每天用于读书、看报、看材料、看新闻、听广播等学习的时间在1.5小时以上。局老同志理论学习组的14名党员同志坚持每半月集中学习一次,主题都是围绕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国内外重大的政治事件,如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建设、新农村建设及社会主义荣辱观等。部里通报工作情况和传达重要文件,除体弱多病和返聘在外工作的同志外,出席率达80%以上。绝大多数离退休人员党员表示,听党的话,跟党走,他们坚定不移。

  (二)党性观念强,思想上保持了与时俱进。近年来,根据局党委的安排,广大离退休人员党员在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组织下,先后开展了“三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大”精神及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学习活动,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特别是通过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体现出了非常高涨的热情,高度的组织纪律观念和感人的场面。广大党员深化了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增强了学习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进一步强化了党性观念和先进性意识。联系亚洲金融危机、我驻南使馆被炸、“法轮功”问题、中美撞机事件、“9·11”事件、美伊战争、抗洪救灾、生态环境建设、抗击非典等国际、国内发生的重大事件,及时开展座谈讨论,了解真相,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与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一致。通过报告会、京内和京外参观学习等各种方式,党员了解了现代化建设的新进展、新成就,从社会的巨大发展变化中,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的成果,在各项活动中受到了教育。金瓯卜同志为河北易县、青海循化县藏民区筹款10万元,帮助两地修建“希望小学”,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又从个人积蓄中拿出5万元,捐给西部地区农村办教育和治疗白内障,使28人解除了病痛。郑孝燮同志先后四次赴西藏考察,修订布达拉宫修缮方案。周士鉴同志参与编制的北京地下铁道轻轨交通岩土工程勘察规范项目,获得北京市政府科技二等奖。

  (三)精神状态好,积极参加各项力所能及的工作。广大离退休人员党员按照“六个老有”的要求,发挥各自的优势和特长,积极参加各项工作。目前仍在发挥作用的有245人,其中从事党务和思想工作的73人,在离退休干部局组织各种活动的20人,反聘及从事其它工作的152人。在“三讲”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受部党组委派担任巡视员、督导员的9人。以老同志为支委的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还普遍开展了走访慰问活动,坚持为老同志送温暖,及时了解老同志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探望生病住院的老同志,积极向部、局领导反映建议,帮助许多老同志解决了思想和实际问题,受到老同志的普遍称赞。许多老同志离退休后受聘或自主创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着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经验。他们有的被部机关业务司聘用,有的受聘在有关协学会工作,有的在建筑工程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工作,一些同志还担任了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领导职务,为国家建设继续发光发热。部分老同志对建设领域农民工培训及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对城乡规划、城镇化、房地产改革和建设、建筑安全与质量、节地节能节水节材等问题,主动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向部党组、部领导反映情况,提出建议,得到了部领导的赞扬和肯定。党的十六大前夕,老同志理论组全体成员就“三农”问题致信党中央,得到有关领导机关的重视;2003、2004年两次就“‘三农’问题与建设部工作”向部党组和汪部长写了书面意见。张哲民同志还利用两年时间就农民工就业问题进行了调查,写出了《关于发行低息国债,建立支农公益基金,大力开拓特大量劳动力就业门路》的十条意见,受到国家发改委的肯定。杨兰茹、吴钦照同志先后就建设文化和建筑业农民工工资清欠、伤残补偿以及培训等问题向部领导及有关司局提出了建议。近年来,张国印等9名同志被部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杨兰茹等20名同志被部评为优秀党员,葛芳琴同志连续3年被评为社区优秀党员,2005年被北京市西城区志愿者协会评为志愿工作先进个人。高志中、贺伟、梁国荣、郑孝燮同志先后被评为健康老人,贺伟、吴钦照同志被评为参加社区活动的健康老人。目前,我局离休干部中仍有44名同志是副处级待遇,如周健(37年10月参加革命)、马瑞亭(40年10月参加革命)、王玉珂(40年12月参加革命)等12人是抗战时期参加革命的。有的同志正处级职务问题,在职时所在单位曾研究过,但因种种原因最终没有落实。但是他们都能正确对待个人职级待遇,不计较个人得失,绝大多数同志不顾年高体弱,积极参加各种学习教育活动。特别是马瑞亭、王烨同志还担任了支委工作,为支部建设贡献力量。他们在参与各项活动中找到了自身位置,重新实现了自身价值。

  (四)绝大多数同志心情舒畅,感到晚年幸福。老同志们普遍反映,自己现在不工作了,为党和人民也做不了多大贡献了,但是党中央、国务院对老同志十分关心,胡锦涛、曾庆红等中央领导都作过重要指示。部领导也非常重视,汪光焘、傅雯娟等同志经常听取大家意见,向大家通报本系统改革和发展的情况,让大家参加一些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工作中的重大决策,诚恳地征求老同志的意见。离退休干部局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对老同志很照顾,工作做得很细,服务越来越周到。有的讲,随着经济发展,这几年离退休金不断增加,现在生活上有保障,住房也有了;有的说,部领导经常给大家作报告,过年过节看望老同志,感到心里热乎乎的;还有的说,局里活动安排得好,老同志活动有场地,娱乐有场所,思想工作和医疗保健工作很扎实,觉得生活很充实,心情很舒畅;有的举例说,这几年局里为65岁和70岁以上的老同志过生日,体现了对老同志的人文关怀,他们说自己都忘记了生日,局里还一直想着,600多名老同志的生日,局都有记录,是一项十分细致的工作,感到很满意。

  二、新形势下离退休人员党员队伍中不可忽视的几个思想问题

  虽然离退休人员党员思想的主流是好的,绝大多数党员理想信念坚定,大局观念强,思想觉悟高,心情较舒畅,但是在部分老同志中还有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势必影响到老同志身心健康。

  (一)思想观念与时代发展存在反差,对有些问题感到困惑。老同志离退休后,参加会议、学习和社会活动相对减少,有的思想更新相对放慢,特别是过去长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思维方式根深蒂固,看问题往往跳不出旧的条条框框。在调查中,有84%的党员最关注反腐败问题,有31%的同志认为腐败现象十分严重。有的党员同志看到、听到一些反映社会阴暗面的报道,不是从查处的案件中看到党中央治党治国和反腐的决心和力度;有的甚至听信社会上流传的小道消息,把基层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产生的问题,看成是全体领导干部层都有问题,对腐败现象、不正之风看的过多过重,看问题过于消极。对教育、住房、医疗等改革不能从整体上认识和把握,对改革中出现的问题过于急躁,对具体问题,习惯于用计划经济时代的观念辨别是非,思想上经常产生困惑。

  (二)对老龄事业的发展趋势认识不够,担心生活水平下降。目前,80%以上的离退休人员不同程度存在着这样那样的疾病,仅癌症患者就达30多人,心梗、脑血栓等疾病影响自理能力的达50多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素质、生活能力也会继续减弱。有的党员同志担心自己生活不能自理后的养老问题,有的担心因有些费用不能报销,需要个人负担,将来会增大医疗、护理等方面的开支,从而导致生活水平下降。退休早的部分党员同志比退休晚的同志退休费少,担心工资、医疗改革会进一步拉大差距,影响生活质量。

  (三)部分离退休人员党员家庭负担重,心情不愉快。据统计,目前离退休人员党员中负担父母、老伴、子女和第三代生活费的占42%。这些党员同志中有的父母、老伴无工作,有的子女下岗,有的子女收入低并且第三代还在上学,都要从他们的离退休费中进行补贴,他们为子孙后代的生活担忧。特别是机关服务中心提前退休的部分同志,年龄在50岁左右,收入低,子女都在上学,花费多。这部分同志身体好,有精力,但是由于出路少,找工作困难。目前,不满60岁的退休人员共有150人,其中党员91人,因找不到受聘单位,闲在家中的有94人,其中党员43人,占组织关系在局党员数的近10%。由于不能增加家庭收入,他们有失落感,情绪郁闷,心情不愉快。

  (四)部分离退休早的党员同志职级待遇低,存在不平衡心态。有些参加革命早,职级比较低的党员同志,过去讲奉献让待遇感到光荣,现在离退休费的增长、生活补贴、床位费等医疗保障及其它待遇问题也都与职级挂钩,看到其它单位同等情况的同志职级比自己高,收入比自己好,感到自己的贡献没有得到认可,虽然个人并没有当成一件了不起的大事,但是一提起来总感到心理不平衡。有的认为自己早年参加革命,扛过枪,打过仗,在国家建设中出过力,因退的早,经济收入还不如现在的一些年轻人高,虽然党和国家考虑到了老同志的历史贡献,自己也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成果,但与中央在生活上照顾老同志的要求和生活待遇上从优的精神相比,感到体现得还不够明显。

  三、当前离退休人员党员思想政治工作的客观情况和特点

  由于离退休人员党员年龄不同、经历不同、文化层次不同、居住分散、思想多元性,使思想政治工作任务更加艰巨。

  (一)客观差异性。一是文化水平不同。有的受过高等教育,也有不少是高中以下文化。二是工作经历不同。有的打过仗,有的担任过领导,有的是一般干部,还有的是工人。三是身体状况不同。有的长年卧床,有的行动不便,有的身体好闲不住。四是离退休生活费情况不同。参加工作早,级别高的同志离退休金较高,工作时间短,级别低的同志离退休金较少。五是年龄结构不同,最大的95岁、最小的40岁。六是离退休情况不同,有离休的,有退休的,特别是1998年机构改革后,许多相对年轻的同志服从大局、牺牲个人利益,提前进入退休人员行列。基于这些因素,构成了这个群体中的不同思想特点。

  (二)人员难控性。有的老同志离退休后,自我约束意识下降,思想和个人行为较大程度上受自己的认识水平和直接利益得失左右,具有较大的起伏性、变化性和随意性,以行政手段的强制性来保证思想的统一和政治工作的规范已难以奏效。

  (三)居住分散性。我部机关离退休人员党员离退休后,分散居住在北京的10个区县,组织关系在局的456名同志中,住在部大院及附近有295人,占61%;分散居住的有187人,占38.8%。老同志的思想政治工作,不像在职人员那样,具有严密的组织性、较高的整体性和集中性。

  (四)思想多元性。调查中我们感到,离退休人员党员关注的问题很多。有的关注落实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国家的大政方针,有的关注传统理论和现时政策的衔接统一关系,有的关注台海局势,有的关注反腐倡廉工作,有的关注工资改革等等。年龄大、党龄长、职级高的同志,较多关注国际国内形势、国家大政方针,而相对“年青”的同志,更关心经济发展、社会改革对生活的影响。

  四、加强离退休人员党员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和对策

  加强离退休人员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按照中央提出的“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的要求,根据他们的思想特点,围绕“两项待遇”的落实和更好地发挥作用来进行,坚持“在继承的前提下创新、在加强的基础上改进”的原则,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

  (一)在内容上,要抓住重点,紧跟形势。一是抓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要继续强化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体地位。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把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作为离退休人员党员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课。同时,重点抓好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荣辱观等理论的学习教育。把落实十六大精神,继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促进形成良好社会道德风尚,变为广大离退休人员党员的自觉行动。二是要抓主题教育。要利用建党、建国、长征胜利、抗战胜利等重大纪念日开展教育,进行征文、知识竞赛、诗书画展、歌咏等活动。使老同志牢记光荣历史,发扬优良传统,保持革命斗志。三是抓形势、政策教育。要继续举办各类辅导及报告会、情况通报会等活动,让老同志及时了解国内外大事,特别是他们关注的老龄政策、养老、医疗、工资改革等与他们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加大宣传的力度,把主流讲足,把支流讲清,把问题讲明。帮助他们加深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正确判断形势,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加深对党和政府关于老龄事业的一系列政策规定的了解,消除疑虑。做到“四个及时到位”:让老同志了解国内外的政治大事及时到位,了解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及时到位,了解老龄工作的最新情况及时到位,了解建设工作的新进展及时到位。局党委要注意发挥局中心学习组、老同志理论学习组在学习上的骨干和带头作用,促进理论学习的深入开展。使老同志始终保持一种对共产主义理想不懈追求的信念,正确认识新问题、新矛盾,分清主流,增强信心。正确看待自己,正确看待贡献,正确看待得失,自觉支持各项改革,把思想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把作用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中心工作上来,发扬优良传统,不断奋发进取,真正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坚定地与党中央在政治上和思想上保持一致。

  (二)在形式上,要灵活多样,增强吸引力。一是要坚持和完善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创新和形成的长效机制,提供制度保证,形成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运行模式。要坚持“定期通报工作情况,阅读文件”的制度,及时向他们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定期向他们介绍国际、国内形势;要坚持“局领导干部联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委员分工联系党员、群众”的制度,认真听取他们对部、局的意见、建议和要求;要坚持定期召开座谈会的制度,引导老同志敞开思想,在思想交流中明辨是非;要坚持和完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干事”的制度,强化支部干事的工作力度,把思想政治工作延伸到老同志的家庭,深入了解老同志的疾苦冷暖。二是把思想政治工作同开展各类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结合起来,满足老同志求知求乐、陶冶情操、延年益寿的需求。要发挥好老同志活动室的作用,依托现有的文体娱乐设施,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通过老年大学讲堂、老同志文体活动队等,组织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开展各类老年培训班和保健知识讲座,组织唱歌跳舞、练拳舞剑、球类健身、下棋打牌、诗书绘画等活动,娱乐身心、解郁畅志,使更多的老同志走出来、动起来、乐起来。将思想政治工作寓于科学健康的文体活动、延年益寿的保健活动之中,使之成为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场所,精神文明建设的阵地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使老同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保持健康向上、乐观进取的精神状态。三是适当组织外出参观与考察。组织老同志外出参观考察高科技企业、新型城市、新型农村等,让他们亲自感受改革开放带来的新变化,出现的新气象。四是要坚持“上门谈心走访”,定期或不定期地到一些高龄、行动不便的老干部家中走访,一方面交流思想,一方面尽量为其解决实际问题。五是把耐心疏导和加强管理结合起来,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以诚待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

  (三)在方法上,要抓住主导,大家来做,形成合力。一是要抓住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做老同志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直接和老同志打交道,可以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多年的工作实践也证明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做老同志思想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要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老干部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中的主导作用,经常开展多种形式的谈心活动,相互帮助、化解矛盾、排解忧愁。同时,还要注意发挥老龄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作用,不断探索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二是发挥离退休人员中的老党员政治上坚定,党性观念强,对自己要求严格,示范作用好,感召力大等不可替代的作用。聘请部分老同志担任“老龄思想政治研究会成员”、“理论学习组成员”、“创建文明司局巡视员”、“党的政策宣讲员”、“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文体活动辅导员”等,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群众性。三是提高工作人员队伍素质,增强做老同志思想工作的能力。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老同志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工作人员要会做思想工作,学会倾听、沟通,对不同的人、不同的事,用不同的方式方法满足不同的要求。要努力实现“两个转变”,即从静态向动态的转变,从坐等要求服务向主动上门服务的转变。做到“二个到位”,即努力做到政策落实到位、服务工作到位。要突出“四个一”,即在态度上把老同志当作亲人,突出一个“情”字;与老同志言谈举止中突出一个“热”字;对老同志的服务上要周到、细致,突出一个“细”字;为老同志做事时不敷衍,突出一个“实”字。对老同志的困难,能够办的要立即办;一时不能办的,要做好解释工作。

  (四)在对象上,要坚持区别情况,增强针对性。针对离退休人员这个特殊的群体,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考虑年龄、身体、家庭负担和是否受聘工作等,要坚持先进性教育期间的有效手段和成功做法,区分情况,因人而异。一是对身体好,无负担的,要提出明确要求,遵守有关制度规定,督促他们按时参加各种学习教育活动,确保出勤率。二是对久病卧床、行动不便和家庭负担重的同志,由干事协助支部及时上门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宣讲、发放学习资料和物品。三是对长期外出和受聘在外工作流动的同志,要求他们至少每季度同支部联系(书信或电话)一次,汇报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每半年至少参加一次组织生活,重要活动未能参加的由支委或干事向其通报情况。四是针对年大体弱、长期不能来局参加学习活动的同志,定期到家中谈心聊天、做思想工作,满足他们的精神慰藉和心理需求。确保每一名党员始终置于党组织的监督管理下,使其受到基本的教育,保证思想上、行动上紧跟形势发展,与时俱进,保持晚节。

  (五)在生活上,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增强思想工作的说服力。将自己的幸福生活同党的领导和社会制度联系起来,同各级组织的工作联系起来,这是老同志的一大特点。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生活问题相结合,是开展老同志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老同志的一些思想困惑,往往同自身实际困难有关。只有全面落实生活待遇,认真解决老同志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思想政治工作才更有说服力和感召力,这是党的一贯政策,也是最实际的思想政治工作。如果生活保障发生问题,讲得再多,说得再动听,老同志也不会相信是在真正地关心和照顾他们。因此,做好老同志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既讲道理又办实事,要针对老同志进入“高龄、高发病期”后产生的特殊困难和个性需求,想方设法为老同志排忧解难。要把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与落实老干部“生活待遇”和解决实际困难紧密结合起来,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也要说明缘由,讲清道理,让老同志了解和理解。只有从老同志关心的具体事情抓起,把理想、信念等无形的内容融入办实事的有形载体之中,才能解开老同志的思想疑虑和困惑,使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有效。一是要继续做好“两费”的保障工作,按时发放离退休费,及时报销有关医药费。二是做好扶困济难工作,及时向生活有困难的同志提供帮助,体现组织的关心。三是为想发挥作用的同志提供信息等服务,为他们牵线搭桥。经常与仍在发挥作用的同志保持联系,积极帮助他们处理遇到的相关问题,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