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知识讲座《关注生命 抗击衰老》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07-02-26 15:17:00

  一、狼来了  什么是狼?两高期——高龄、高发病

  谈谈我局老干部“两高”现状

  (一)高龄

  21世纪是告别古代的老观念"人活70古来稀"的年代,我们要树立新观点:人活到百岁很正常。

  目前我局八十岁以上老同志共 97人,90岁以上13人。再过3个月,到2007年我局80岁以上老人将达到三位数—117人。

  90岁以上老干部光荣榜:

  秦仲方(95岁)赵武成(94岁)李蕴华(94岁)王岱岭(94岁)

  马克勤(93岁)邸增裕(93岁)高志忠(92岁)师文英(92岁)孟  侃(91岁)董俊奎(91岁)曹洪涛(90岁)郑孝燮(90岁)

  费韫娴(90岁) 

  这些90岁以上的老人是我局百岁老人的后备军。其中曹洪涛、孟侃、郑孝燮今年5月为大家介绍他们个人养生长寿经验时,侃侃而来,谈吐幽默,毫无龙钟老态。

  (二)高发病

  1、冠心病

  今年共检出145人,占参加体检人数的25.9%。

  

  与近几年比较冠心病发病率上升速度减缓。

  冠心病重在防治,我局退休干部杨春台同志的去世就是一个教训。他平时有冠心病,05年的一天他老伴和子女都不在家,结果他突发心脏病猝死,后来子女回来时发现他趴在地上,手伸向桌子,估计是想打电话或拿桌子上的速效救心丸。为此05年我局特拿出资金为大家集体安装了“120”急救呼叫系统,防止老同志一人在家出现意外。

  另外让冠心病人坚持服用阿司匹林,对预防心梗成效显著,同时大大降低医疗成本。(现在门诊有进口的拜阿司匹林,100mg吸收效果都很好)如安装心脏起搏器需要5万元,而公费只能报销国产最高价1.6万元,安装心血管进口支架,离休干部全能报销,而退休人员只能报销50%,而一个支架大约3万多元。我局11支部退休人员庞德元按装了4个支架,共用医药费17万元,个人负担了7万元。还有今年8月份刚去世的一位83岁离休干部患心脏和呼吸衰竭,在北大医院抢救了半年,共花医药费70多万元,虽然没有发生自费款,但子女也半年没有上班。冠心病无论是单位医疗开支还是家庭负担都是沉重的。部机关去年医药费共支出800多万元,今年将突破1000万元。

  2、高血压病

  今年共检出266人,占参加体检人数的47.6%。

  

  高血压发病率逐年上升。

  新中国成立之初,有的西方学者曾断定中国人是世界上最不易患高血压的人种,目前世界高血压排名第一是德国,而我国高血压在亚洲名列第二,亚洲第一是印度。目前全国有高血压患者1.3亿人。我局高血压患病率高达47%。为此今年局里还专门为每位老同志购买了医用血压计,帮助大家自我监测血压,目的是减少高血压引发的并发症,延长健康生存期。

  人的血压随着起居、活动自我调节。在睡眠时,血压降至一天的最低值。起床后,血压立刻上升20mmHg,这种突然升高,对人体极为不利,冠心病猝死多发生于清晨。我们每天的血压也不是一成不变的,一天有两个高峰:上午9——11点,下午2——4点。另外剧烈运动时收缩压可上升50%以上,这是脑出血的高发期。热涨冷缩的原理人所共知,冬天血管收缩血压升高,酷夏血管扩张血压降低。血压的升高还与遗传基因有关,有高血压遗传基因的人,血管天生缺陷,遇到外界刺激时反映强烈,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而正常人则变化不大。长期处于高血压或血压波动状态的人,会加速动脉老化,易引起心、脑、肾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服用降压药的原则

  (1)严格控制血压,减少对心、脑、肾等重要器官的损害。

   (2)方案简便,能够长期坚持。要个体化,根据病情制定方案。这需要患者与大夫长期密切配合摸索磨合的过程。我处大夫愿意当好每一位老干部的家庭保健医生。

   (3)一种药物无效时,主张联合用药,原则是两种同类降压药不要同服(络活喜不能+拜新同),联合用药要加用小剂量的第二种降压药物,而不是加大第一种药物的剂量如络活喜+洛丁新或倍他乐克。

   3、高血脂症(包括脂肪肝)

   今年共检出279人,占参加体检人数的49.9%。

  

   高血脂发病率逐年下降  近7年最低点,第一次<50%

   每年体检,均有许多人查出脂肪肝,什么是脂肪肝?脂肪肝就是肝内蓄积过多的脂肪,肝内脂肪含量>肝湿重的5%。                               分  级      脂肪含量:

   轻度脂肪肝:5 ——10%

   中度脂肪肝:10——25%

   重度脂肪肝: >25%

  常见的引起脂肪肝的原因:

   (1)营养过剩  当营养物质摄入超过代谢需要时,会转变为脂肪存储在肝内,特别是甘油三脂升高的人极易形成脂肪肝。

  (2)酗酒  酒精进入人体需在肝脏分解代谢,酒精对肝细胞有一定的毒性,使脂肪酸的分解代谢发生障碍。酒精依赖患者几乎都患有酒精性脂肪肝。

  (3)慢性肝炎  我国是肝炎高发国家,世界人数第一。在肝炎的基础上,饮食不当,极易形成脂肪肝。在困难时期往往片面强调肝炎患者“高糖”饮食,现在物质丰富再继续沿用“高糖”,务必增加肝脏和胰岛的负担,使糖代谢紊乱,并发糖尿病,高血脂症和脂肪肝。

  (4)药物  药物引起的脂肪肝称为药物性脂肪肝。药物进入人体需肝脏解毒,特别是我们许多老干部每天口服5种以上药物,大把吃药很容易引起代谢紊乱形成脂肪肝。

   (5)内分泌紊乱 如糖尿病患者因胰岛功能降低,糖代谢和脂肪代谢紊乱,容易出现高血脂和脂肪肝。

  脂肪肝是一种可逆性疾病,只要认真控制病因,病情便可以好转直至痊愈。像我局王午身局长患早期糖尿病,他认真控制饮食,加强运动,不到半年,一下减重20多斤,血糖正常了,原来的重度脂肪肝也奇迹般消失了。

   4、糖尿病

   今年共检出94人,占参加体检人数的16.8%。

   糖尿病呈明显上升趋势,99年占8.3%比99年翻一番

   世界糖尿病形势在恶化,全球共有糖尿病人2亿人,中国糖尿病形势尤为严峻,世界糖尿病排行榜:印度第一,中国第二,美国第三。而且中国人口基数大,老年化进程快,专家预测:用不了多久,中国糖尿病将超过印度,荣登世界榜首。糖尿病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一种难以治愈的终身性疾病,需要长期、规范甚至可以说是痛苦的综合治疗。为什么说痛苦?因为民以食为天嘛,糖尿病需要终身与嘴馋作战。我们治疗的目的就是要将血糖、血压、血脂控制到正常水平,减少合并症,将糖尿病人的寿命延长至正常人水平。

   “五套马车”的综合治理属于世界级手段:心理治疗、饮食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自我监测。

   糖尿病大忌:迷信偏方、秘方,有的患者一怕吃药:怕吃二甲双胍伤肝肾,二怕打针:怕一打胰岛素停不下来。而跟着广告走,把降糖保健品当药吃,目前在市场上查抄的大量降糖保健品是一些廉价的副作用很大的、临床已淘汰的优降糖、降糖灵(2.5元100片)组成,从而延误了糖尿病的最佳治疗时间,引发并发症。

   关于用药:绝大多数降糖药应该在餐前服药,像突击队在身体里先埋伏好,等待敌人—“血糖”来时消灭之。我们主张联合用药,因为效果好,副作用小。联合用药的原则是:两种降糖作用机制不同的药联合选用,但不提倡三类降糖药联合选用。

   糖尿病合并症:合并高血压,常首选洛丁新、蒙诺、科素亚、络活喜等。合并糖尿病肾病、有蛋白尿的应首选洛丁新和科素亚,虽然降压不明显,但是对肾保护作用很好。糖尿病合并高血压并有抑郁症倾向者,北京降压0号慎用。

   糖尿病药物的适用:

   二甲双胍:一线首选药。一切糖尿病患者都要从二甲双胍开始。

   磺脲类(达美康、糖适平):适用于糖尿病胰岛分泌不足、血糖高、肾功能不全、肥胖的老年患者。

   非磺脲类促胰岛分泌剂:(诺和龙、唐力)主要适用于糖尿病体重不超标、餐后血糖高患者。

   胰岛素增敏剂:(文迪雅、艾仃)主要适用于糖尿病胰岛素抵抗患者。

   a-葡萄糖苷酶抑制剂:(拜糖平、倍欣)延缓肠道对糖的吸收。主要适用于糖尿病餐后血糖高和血脂高。

   胰岛素:用于胰岛素依赖。同时服二甲双胍可减少胰岛素剂量。

   糖尿病血脂的控制:甘油三脂应<1.5mmol/L,运动可以降低甘油三脂,提高高密度脂蛋白。

   严格控制血糖是关键 餐前血糖<6.7mmol/L,餐后血糖<10mmol/L,糖化血红蛋白<6%,糖化血红蛋白是血糖达标的金标准。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终极杀手”,我局近几年糖尿病肾病不断增加,肾功能不全达20人。我局离休干部张乃珠同志患膀胱癌30年,但他最终没有死于癌症,而死于糖尿病肾病引发的肾衰。

   糖尿病肾病的治疗:

   (1)严格控制血压、血糖:血压要求降至120/80以下,糖化血红蛋白<6%,如控制好血压血糖,糖尿病肾病可减少25-40%。

   (2)洛丁新有明显对肾保护作用;瑞泰降压、降蛋白,能使肾衰危险性降低达62%;代文对晚期糖尿病肾病、蛋白尿控制更有效。瑞泰、代文05年也进入了公费药。

   代谢综合征:2005年由国际糖尿病联盟主办的第一届国际糖尿病代谢综合征大会在柏林召开,会上颁布了代谢综合征的诊断新标准:

   (1)中心性肥胖。(腰围于寿命呈反比)“代谢综合征”的肥胖以腰围粗四肢细为特征即:“肚大腿细型”,这类体型形成的原因是腹部脂肪对胰岛素不敏感,而四肢脂肪对胰岛素敏感造成的。

   (2)甘油三酯水平升高:>1.7mmol/L。HDL-c水平降低<1.mmol/L。

   (3)血压升高:收缩压≥130mmHg或舒张压≥85mmHg。

   (4)空腹血糖升高:空腹血糖≥5.6mmol/L。

   代谢综合征是一组动脉硬化的危险组合,很容易并发心脑肾损害甚至引发心血管事件,但近几年我局代谢综合征病人却越来越多。

   5、前列腺增生

   今年共检出192人,占参加体检男性(340人)的56.5%,  

  与往年比较略有增加。

   体检增加B超检查前列腺项目已3年,前列腺增生是老年男性的一个普遍疾患,因为前列腺肥大影响晚年的生活质量,小便不畅,甚至癌变。前列腺增生患者注意每年去医院复查SPA,除外前列腺癌。

   6、眼底动脉硬化

   今年共报告有142人查出眼底动脉硬化,占参加体检总数的25.4%。2005年占27.3%。

   近两年基本持平。

   这两年因增加了眼底照相的检查,检查出眼底动脉硬化的人员比较往年明显提高。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也是我们生理年龄的窗口,眼底动脉硬化程度最能说明我们每一个人的真实年龄,是全身动脉硬化的缩影。(孟老实际91岁,表面81岁,血管可能71岁)

   7、青光眼

   今年共发现青光眼29人,占全体老干部的5.2%。(2005年占4.5%)

   这次眼底照相增加了青光眼的检出率。青光眼属于较恶性的眼科疾病,治疗和愈后都较差,致盲率高。需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8、白内障

   今年共发现白内障35人,占全体老干部的6.3%。2005年占4.2%

   这两年眼底照相增加了白内障的检出率。白内障属于良性眼科疾病,属于正常老化过程,几乎每一个人晚年都要经过,手术置换人工晶体效果很好。一只进口人工晶体大约1000——4000元价格不等,公费医疗可报销国产最高价668元。每年我国医务人员都要下农村扶贫,免费救助失明白内障患者,使用的国产人工晶体几十元一个,效果也很好。

   9、痛风

   痛风病人在增加。痛风是长期嘌呤代谢障碍,血尿酸增高引发的组织损害的一组疾病。今年体检发现尿酸升高共9人。痛风病人应该严格控制饮食,少吃高嘌呤的食品:海产品、豆腐、肉类、酒类等。一旦痛风发作,身体处于高尿酸状态可引起关节疼痛,要多饮水冲淡稀释体内尿酸,口服苏打片碱化中和体内尿酸。

   市场上抗衰老的保健药鱼目混珠,铺天盖地的广告让人眼花缭乱,二十多年来,我处从未向老干部推荐,今天我郑重向大家推荐:

   (1)Vit E:1922年被发现,一种强力抗氧化剂。抗衰老,保护细胞免被自由基破坏。能防止皮肤干裂,减缓皱纹产生,Vit E对外防癌,对外美容,是内外兼顾的抗衰老好药。

   (2)Vit C:多在水果蔬菜中,每天吃水果蔬菜,可减少2/3的心脏病死亡率,还可延长6—7年的寿命。VitC的抗衰老作用世界公认,它可降低血压、血脂,减慢血管动脉硬化的发生。营养学家认为吃水果时间效应很重要:早餐吃水果是金,中午吃是银,晚上吃是铁。干练的原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为保持她苗条的身材,旺盛的精力,每天早餐都要进食一个水果。

   (3)VitB6:抗衰老,并对治疗抑郁症有效。我局87岁的梁国荣局长坚持服用VitB6十几年,我们看到的结果是老爷子很阳光、很开朗、很慈祥。VitB6在海产品、红薯、桃、杏、香蕉中含量丰富。

   (4)钙:钙能使人表里一致的年轻。医生都比较注意补钙,友谊医院有一位老教授补钙的方式很特别,定期给自己静脉里推钙,因此她70多岁人身材苗条,外表像50多岁。我处褚大夫也很注意补钙,结果40多岁的人像30岁的人,既年轻又苗条。许多人有半夜腿抽筋的经历,那就是缺钙,体内的钙磷比例失调,磷比重上升,促使神经反应过敏。有人对我讲,我不缺钙,化验检查血钙正常啊,血钙正常不代表不缺钙,那是骨头里的钙为了维持血钙水平从骨骼中跑到血中,而脱钙的骨骼会更加疏松,易骨折并出现腰痛、腿痛、全身痛。检查是否缺钙的金标准不是查血钙,而是测骨密度。

   钙的功能:一是保持骨骼年轻,缺钙的人身高萎缩很快。二是防止高血压。三是抑制癌症,减少癌细胞增生。四是降低低密度胆固醇。五、预防过敏症。缺钙易引起荨麻疹、哮喘等症,我们许多人都有患荨麻疹,医生给静脉推一支葡萄糖酸钙很快好了的经历。日常生活中牛奶、豆腐、鱼虾钙含量丰富。北京市民缺钙人数低于全国,椐调查因为北京市民奶类用量全国第一。

   狼来了——我局的“两高”期来了,我们怎么办?人生许多的不幸和悲哀大都源于无知和大意。我局成立以来已经相继有好几位老干部因血压高致脑出血而去世,过早结束了他们不该完结的生命。还有今年去世的一位老干部家属,突发脑血栓,但是听从了医院的建议使用了一支自费6000元的进口溶栓针,结果引发脑出血很快去世了。11支部的一位退休干部长期血压、血糖控制不好,阿司匹林用法也不正确,保健处大夫多次纠正效果不好,结果今年到底引发了脑血栓,卧床不起。当然也有警惕性高的,像7支部的退休干部汤纪林同志很聪明,今年7月突然感到右边身体不听使唤,手脚发麻,及时就诊,输液通血管避免了脑血栓的发生。

   “两高”期来了,我们不能束手就擒,听之认之。 要认真预防“两高”引发的心脑肾等并发症,卧床不起低质量的晚年生活将是人生最痛苦的生命终结。面对两高,我们要正视现实,与狼共舞,关注生命,抗击衰老。

   二、降脂减肥我们一生的战斗

   当前,市场上什么卖的最火——当然是减肥产品。我们女人扎堆时谈论最多的也是减肥,我有一位好朋友跟我开玩笑讲,她死后墓铭志一定这样写到:此人的一生是与肥胖战斗的一生。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肥胖属于慢性代谢性疾病。可引起:心理障碍(自卑);骨关节病(长期负重——骨关节退型性变);糖尿病(肥胖人不运动可引起胰岛素抵抗),肥胖还可引发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和由高血脂引发的肠癌、乳腺癌等。

   我们的祖先在上溯几千年里,早已把能在恶劣条件下生存的基因植入我们的体内。我们当年的先人们每天面对是食物的极度短缺和永远饥饿的肚子,为了生存一旦遇到食物必须大吃特吃,并以极高效率变为脂肪保存于皮下。我们是达尔文优胜劣汰、物竞天择留下的优良人种,是那些特别能忍饥挨饿的祖先繁衍保存下来的后代,我们传承了祖先的基因,喝凉水都能长胖。而那些光吃不长胖的人(像我们保健处的褚大夫、陈大夫、王大夫),估计他们的祖先幸运,当年食物还算丰富,身体缺少储存脂肪的功能。如果未来的世界生态破坏,环境污染,不再适合人类生存了,那他们就不会那么幸运了,而我们这些胖子会更好些。现在许多人大腹便便,红光满面,其实金玉在外,败絮其中,常常是集高血脂、脂肪肝、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为一身。当“世界上还有2/3的受苦人还处在饥饿中,等着我们解放”之类的话还在耳边回响时,世界早已发生了变化: 现代人天天在过年,我们生活在一个不肥很难的毒性环境:麦当劳、肯得鸡,美国的垃圾食品征服了我们的孩子;在沙发里看电视是我们每天晚上的必修课;电梯、汽车剥夺了我们行走爬山的本能。要知道人的脂肪细胞是可以无上限地吸收、贮存,稍不注意就会越来越胖。适量的蛋白质对身体是必须的,过量的蛋白质会杀人。所有现代文明病,80%以上都跟蛋白质摄取过量有关。你蛋白质只要超过身体需要三倍以上,很容易得癌症。现在世界的肥胖患者已达3亿,直追吸烟人口,成为高死亡一族。大概是穷怕了,过去的年代留给我们太深刻的回忆了,大家对大快朵颐进食高糖、高脂肪、高卡路里的食品,对饕餮大餐采取默认纵容的态度。现已查明与肥胖有关的疾病达30多种,像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各类癌症、胆囊炎、痛风等。降脂减肥将成为我们中许多人一生的战斗。

   中国人的体质:从人种学来看,欧美人更像吃肉的老虎、狮子,他们强壮、外露,彪悍,是食肉民族,他们用刀叉吃肉。而亚洲人则像吃草子(麦子、稻子属草子)、吃草的牛羊,我们温文尔雅、平和缄让,是食草民族,我们用筷子吃饭。绿荫场是现代人的战场,而与中国人无缘,今年世界杯亚洲无一球队进入16强,最后的世界杯打成欧洲杯了,让我国球迷恨铁不成钢,但试想一下:让牛羊与老虎、狮子角斗后果如何?有人提议我们应该学习欧美人的生活方式——高糖、高脂肪、高卡路里来强壮我们的民族,那对我们的身子骨简直是砒霜,是雪上加霜。就国民体质和健康长寿而言,我们要借鉴一水之隔的日本,小日本、小泉虽然可恨,但是他们饮食合理、国民长寿。我们要求发展,谋健康,逐鹿全球,谁笑到最后,谁笑的最好。

   三、都是酸性体质惹的祸

   联合国曾发布:“60%的人死于无知。”现实生活中,许多人在糊里糊涂地白白丢掉本来属于自己的五六十年寿命提前离去。目前也有专家指出:“70%的病来源于酸性体质。”看来,许多短寿者都是酸性体质惹的祸。

   正常情况下,人体PH值7.35-7.45属于弱碱性,人体在弱碱性时免疫力和抗病能力最强,当人体内环境偏酸时,体内酶、抗体发生紊乱,造成胰岛素抵抗,于是,糖尿病、痛风、心血管病、肿瘤等代谢综合征随之而来,酸性体质的人属于亚健康状态,表面也显得衰老,疲惫不堪、乏力懒言,记忆力减退,易患老年痴呆症。

   提到酸碱度,必须从地球的起源谈起。在几十亿年前,当时的地球很热,地球表面覆盖着厚厚的火山岩、岩浆,火岩浆里含有大量钾、钠、钙、镁等矿物质,整个地球呈一个碱性的火球。后来地球冷却下来,很多矿物质被水冲到海里,海水因此而苦咸。地球上植物出现比动物早的多,但是经过多少亿年的演变,到目前为止,植物进化很慢,现在植物细胞的矿物质含量仍保持原始状态,与海洋几乎一样属于碱性,特别是水果蔬菜中。最早出现的生物来自海洋,以矿物质为食物,因此有了人类起源于海洋之学说。由此看来,现代人的健康仍需要碱性矿物质来维持。

   食物的酸碱属性:

   凡是含氯、硫、磷元素较多的食物:如大米、面粉、肉类、蛋类、酒类等均为酸性食物。我查了一下表:大米酸性指数比面粉高1倍多,我猜想这是否就是南方人没有北方人健壮的原因?

   凡是含钾、钠、钙、镁等金属元素较多的食物:如水果、蔬菜(特别是绿叶菜)、豆类等均为碱性食物。醋虽然很酸,但它却属于碱性食物。

   除了吃可以引发酸性体质,酸性物质的来源还有:情绪低落、精神压力大、生活不规律、熬夜、环境污染、重体力劳动等因素。(重体力劳动后我们都有肌肉酸痛的感觉,那是体内乳酸堆积的结果)

   为了捍卫您的健康,请维护您的碱性体质,将每日三餐碱性食物大于酸性食物,请您多吃水果、蔬菜、豆类,请您多吃醋。

   四、心理健康,远离癌症

   正确的治疗有赖于良医,机体的康复还要靠自己。俗话说:“三分药,七分养”,健康就把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国外有的心理学专家研究发现:许多癌症病人的死因是被吓死的或被乱吃药毒死的。而一些康复的癌症病人主要是放下了思想包袱,清除了体内垃圾。目前,我局已明确诊断癌症的老干部共45人,占全体离退休干部的6.7%。82年以来共有192名老干部去世,其中癌症85人,占45%。我局曾有两位老干部在人民医院住院多方面检查诊断为“肺癌晚期”,医院动员回家,并告诉家属,“想吃点什么,就吃点什么”——这就意味着医院已束手无策了。结果两位蒙在鼓里的老人,继续他们无忧无虑的生活,照吃、照睡、照玩,几年过去了,再拍片、做CT检查肺癌奇迹般地不见了。我局还有一个老干部被诊断为胃癌,手术开刀打开一看:晚期胃癌已广泛转移,医生没有办法继续手术了,只好把肚子又缝上了,几十年过去了,病人状态却越来越好。今年在我局健康长寿经验介绍会上,88周岁的张哲民同志,自豪地告诉大家:他身体一直很好,只是80岁以后因一点小病住过四天院,动了一个小手术,而他轻松说出的一点小病就是前列腺癌。在美国,人死后进行病理尸检很常见,美国一项病理尸检报告证明:80岁以上男性前列腺癌病检率几乎达100%,当然在他们生前并没发现。

   健康要远离愤世嫉俗,走近心平气和。怒发冲冠是以燃烧自己生命为代价。美国一位科学家做了一个有趣的实验:他把人呼出的气体收集在溶液中,发现人平静时液体没有什么变化,而生气时,液体出现浑浊和沉淀,将这些沉淀物给老鼠吃了,老鼠竟然被毒死了。笑一笑十年少,乐观能增寿。寿自从容来,如何从容?就是要善于排遣、转移、宣泄。心理学家认为,生气是一种负能力,能使人精神崩溃,甚至癌变,而常有满足感、常怀感恩之心,心平气和,自我评价年轻者长寿。

   卫生部疾病控制司近日指出,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我国癌症死亡一直呈持续增长趋势。我国癌症的主要危险因素依次是吸烟、乙肝和营养过剩。

  预防肺癌首先就是戒烟。烟草吞噬生命,香烟中含有尼古丁等20多种有毒物质,吸烟和肺癌的关系早已被科学验证,目前我局肺癌发生率和死亡率明显上升,特别是今年2支部书记张国印局长的去世使大家都很难过。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目前有烟民3.5亿人,占世界的1/3,被动吸烟受害的人数更多。肺癌是我国的第一大癌症,而戒烟可减少大约80%以上的肺癌。

   其次是控制乙肝病毒感染。我国乙肝病毒的感染率达6%,携带率大于10%,是造成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的主要原因。我局澳抗阳性共23人,占全体离退休干部的3、5%。今年又一名长期患慢性肝炎的老干部被诊断为肝癌。

   第三是减肥。目前全民肥胖造成结肠癌、直肠癌与乳腺癌直线上升。在以前困难时期,尤其在凭票配给的时候,肉摄取量很少,到现在我仍清楚的记得那时大家排队买肉时说的一句话:“给我来两毛钱肥肉”。但那时癌症很少听说。现如今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高压力造就大肠癌、乳腺癌节节攀升。

   五、我眼看中医

   我局老干部梁国荣同志多次对我说:你是西医,不信任中医。我听了很疑惑,细想一下,我的确反对过癌症晚期病人大剂量中药化疗。有的晚期癌症有病乱投医,相信广告“名医”能治愈癌症,并服用大剂量中药化疗,我曾请科班中医看了处方:比正常配伍毒性大十几倍,结果他们服药后,吃不下饭很快走了。我反对这种雪上加霜的做法,其结果就是缩短了宝贵的生命。对晚期癌症我赞成中药的平衡调理,扶正祛邪。祖国医学我很尊重,我在医院曾参加过几个月的中医培训班,略懂皮毛。虽然《老子》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这种顺应自然,无为而治的传统养生理论我还没太懂,复杂的世间万象、奥秘的人体结构能否用“金、木、水、火、土”“阴阳八纲”如此简单纯朴的哲学概括我也解释不清楚,虽然世界许多国家查处我国出口的许多中药“有毒”而封杀,但我知道中药的理论中确有“以毒攻毒”的方法,中医的有效性毋庸置疑,百年的争议应该由千年的历史来回答。在北宋时代和以前的1500年里,东方文化就曾大大超过西方。从历史角度看,西方文明只是近几百年才取得成功,在历史长河只是一瞬间。而且祖国医学能经历西方医学这几百年的冲击而精神不散,魂魄守舍,足已证明它有足够的生存空间。千百年来中医药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过巨大的贡献,是中华民族的国粹。它跨越了数千年的时空,经过了历朝历代的洗礼,经千载而不衰。

   西医处方对病,分科细化,重局部,很谨慎,属于打争夺一城一池的局部战争。病人住院从头到脚,各种化验,各种仪器检查。西医小到细胞、分子、基因是属于微观医学。

   中医方剂对人,重全身,讲究“天人合一”,很大气,属于指挥人与自然相和谐的世界大战。是宏观医学。人是亿万年进化的产物。中医是经验科学,是几千年丰富实践和无数生命血的代价换来的。几年前的SARS的横行无忌,中医药的抗击震惊了世界。现在许多西医“不治之症”的领域里,我们都能体会到中医柔情似水的力量。

   中医讲究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通过“望、闻、问、切”八纲辨证—阴阳、表里、寒热、虚实来诊断。强调辨证施治,标本兼治,有扶正祛邪,安内攘外、同病异治,异病同治、虚则补之,实则泻之等方法。有不治已病治未病、上医治未病,下医治已病的预防观。有“君臣佐使”、“十八反、十八畏”等药物配伍理论。

   人类的文明至今仍为两大流派:一是源于古希腊的西方文明;一是源于古代中国的东方文明。我们曾悬壶济世几千年,只是这几百年才让西医主导了世界。千年辉煌,百年变迁。中医药在独占鳌头几千年后,迎来残酷的市场竞争,失去大部份“领土”。究其原因:(1)几百年的西医迅速崛起。(2)“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许多中药材作为濒危品种受到保护像虎骨。(3)我国中成药制作原始,提炼粗糙,商标抢注滞后,像我国传统中药“六味地黄丸”就被小日本抢先注册;而且日本、韩国、台湾的中成药、中药针剂出口竞争力极强,利润是我国中药材出口的几倍、十几倍,甚至几十倍。

   然而,在我们努力“跟踪”“引进”西方医学时,美国哈怫大学却开始研究中国的传统养生方法,而斯坦福大学受五角大楼的委托,已秘密研究中国养生学多年,都想参透根深叶茂的中国养生文化,我们再也不可无视祖先留下的宝贵遗产,当年,世界上许多人在茹毛饮血时,中华民族已经有了一套完整而系统的自我保健方法。从历史上看,中医已有6400年,《皇帝内经》成书于2500年前。世界上曾有四大传统医药体系:中国、埃及、罗马、印度。随着历史的变迁,后三个传统医药体系早以失去,但唯有中医药没有消亡、没有断裂、延绵至今。中医药为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保驾护航功不可没。

   六、了解我们的身体

   我们的身体里有许多神奇的力量,而我们却常常低估了它们。

   女性为什么长寿?

   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她们常常哭泣,用哭泣帮助身体排除有害废物及宣泄自己的不良情绪。我们在座的人大概都记得当年赫鲁晓夫在联合国脱下鞋子这一轶事,当有人惹怒他时,他立刻脱下鞋子敲击桌子来发泄情绪,这当然不符合绅士的基本教养,但对健康而言是正确的反应,及时宣泄了不良情绪,净化了身体,排出了毒素。    

   地球的旋转给了我们白天黑夜,决定了我们的生物钟,凌晨4点时人体最脆弱,死亡率也最高;学习的最佳时间是晚上;而决策的最佳时间是中午;茫茫黑夜里,人们的警惕性也最高。

   神奇的骨骼,如发生骨折,长出的新骨将比原来更坚韧。

   外伤大量出血时,人体将出现明显口渴的症状要求喝水,以保证身体丢失的血液尽快地补充回来,防止休克。

   有目的的晕倒:当血压下降或大量失血时,你会晕倒,一旦倒地躺平,血液将方便地到达你的大脑、心脏,保证你重要脏器供血,维持你生命最后的分分秒秒,留给医生宝贵的抢救时间。

   当身体受细菌或病毒入侵感染时,机体吹响了总动员的紧急号角,首先体温升高,目的把细菌或病毒烫死(细菌和病毒由蛋白质组成,怕高温);另外骨髓拼命造更多的白细胞、淋巴细胞,血液迅速把这些战士送往感染处作战;发烧时人不想吃饭,这是身体故意想把细菌或病毒饿死。癌症患者没什么胃口,这种食欲丧失的设计是来削弱癌细胞的营养和繁殖能力。这与我局98岁顾康乐老人对付疾病的办法同出一辙,顾老生前很少吃药,一有病就断食一天,顾老曾幽默地跟我说“饿它(病)一次”,而且屡试不爽。

   吐痰虽然不雅,但是身体排除细菌的正确途径。我们吐出的黄痰也叫脓细胞,说明体内两军交战已进入尾声,脓细胞就是英勇的白细胞在作战中吞下细菌病毒与敌人同归于尽的尸体,面对我们的体内惨烈的战争,我们不能不肃然起敬。因此无论是医生还是患者,都要慎用止咳药,要选用化痰药帮助把痰变稀更易咳出。

  当你酗酒、食物中毒或吃了不干净的食物时,人体的呕吐和腹泻是人体自保的捷径。许多胃肠炎不吃药也能自愈,我们当年在医学院学习时,治疗急性胃肠炎最传统的办法就是禁食一天,只需大量喝水补充体液,这也与顾老的办法不谋而合。

  临终前的尊严:保健处工作的性质使我每年都有机会为临终老干部送行,在生命的尽头,为了使人摆脱痛苦狰狞的面目,身体将自动分泌出减轻疼痛的内啡肽,我看到的临终病人无一例外都进入一种安祥与平静状态,以保持我们告别人生最后的尊严。

  医疗过度的危险:医院是各类传染病的滋生地,北京市各大医院的院内交叉感染比比皆是。据专家统计:我国的病死率约25%为医院的治疗过度所致。1973年当以色列出现一个月的医生大罢工,死亡率立刻下降40%;1976年哥伦比亚和洛杉矶爆发了医生罢工,这两地死亡率也有非常大的下降。在2003年非典期间,北京市其他疾病的死亡率也在下降,我查了一下,在非典期间我局曾前所未有的出现近四个月没有死亡率的记录,而且当年也创下了近10多年死亡的最低记录。我局成立以来已4位老干部因脑血栓治疗过度并发脑出血而去世。

  疾病的早期信号是上天的恩赐。频繁的心绞痛发作是身体告诉你要小心,心肌梗塞马上就要到来;当你突然发生半边身体麻木,手脚不听使唤或头晕目眩,要小心了,脑血栓就要降临;当你心情不好、身体消瘦,免疫力下降时,要警惕体内癌细胞队伍会迅速扩大,要兴风作浪。身体时时的提醒是上天对我们的恩赐,而我们不能不领情,不能视而不见。  

  大家必须懂得我们的身体并不是为现代生活所设计的。上亿年的进化,我们的身体早学会了如何储藏脂肪,以备荒年,因此现代人更易发胖、患高血脂症;我们身体的凝血机制完全是为人与野兽搏斗所设计,为了止血生存的需要,体内血小板过度增长,这种基因造成了现代人更易患心梗、脑血栓病,因此现代人用阿司匹林对抗血小板过多;人类似乎更适宜野外放牧,刀耕火种,亲近自然,现代生活的快节奏和巨大压力,使人更容易患癌症、高血压、哮喘、溃疡病、偏头痛、失眠和抑郁症等,久居繁华城市,人们越发渴望反哺归真,渴望明媚的阳光,新鲜的空气。因此人们更加珍惜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到梦神秘的西藏去旅游,俨然成为当今最热门的时尚。

  这个世界上有些巫术盛行的地方,如一个人被巫师告之会死去,他立刻不久于人世;当告之会瘫痪,马上将在床上度过余生。如果医生错误地诊断你癌症晚期,你很可能一下子垮下并会很快死去;前面我讲过,我局曾有两位老干部确诊为晚期肺癌,但是家人成功地瞒住了真相,在他们继续愉快的生活了几年后,再检查时已经再也找不到癌症的踪影了。我局离休干部王筠同志我很钦佩,她患严重心脑血管病,与她同病的人早已过世,医学专家曾告之她最多能活5年,但她勇敢地面对生死,继续她琴棋书画的乐观生活。恐惧、焦虑和不安能杀死一个人,希望、毅力和快乐能延缓死亡。我们身体有神奇的力量,但长期以来我们太看重医生的力量,而低估了我们自身的能量。

  七、地球已有45亿年历史,而人只能活一生

  洞悉人类生存发展的历史长河,几千年来人类在与瘟疫、饥荒抗争中苦苦求生。四大文明古国:古印度、古埃及、古巴比伦、古中国,为什么只有中国一脉相传,没有中断,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就是人多,抵御了瘟疫与饥荒没死光。中世纪传染病大流行期,鼠疫夺走了欧洲1/3的人口,天花的大流行几乎灭绝了美洲大陆,人类花了上千年历程,直到1796年发明了牛痘,才解除了天花的困扰。我国清朝瘟疫流行高达360多次,常常是“千村霹雳人遗失,万户萧疏鬼唱歌”。

  目前,各类退行性疾病、慢性病像心脑血管病、癌症、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席卷全球,各类新发传染病:爱滋病、非典、禽流感威胁人类,古老传染病像结核也死灰复燃,卷土重来。人类一场新的与命运抗争的战斗又打响了。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

  人的健康因素:环境占25%,遗传占15%,生活方式占60%。   

   环境因素(25%)

   1、社会稳定程度。战争年代生灵涂炭1949年平均寿命仅39岁。现在国逢太平盛世,人均寿命已达70多岁,比解放前翻了一番。如没有社会稳定,国家昌盛,我们也奢谈健康长寿。

  2、个人收入、社会地位、医疗水平、住房条件和受教育程度。其中受教育程度也能影响就业、生活水平和保健能力。

  我们国家机关老干部无论使在社会地位、医疗水平、住房条件,还是受教育程度都是较高的。应该有健康的基础,成为长寿一族。

  遗传因素(占15%)

  1、父母的遗传基因(家里是否有长寿老人,父母的身高、肥胖、长相都能遗传)。

  2、家族遗传性疾病:癌症、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家族性高血脂症等。(父母一方患病遗传20—30%,两方患病遗传50—70%)

  生活方式(60%)——关键

  1、饮食习惯:中国许多百岁老人大都是以素食为主,而西方的百岁老人却以荤食为主,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2、运动习惯:如我局82岁健康老人吴钦照每天坚持步行8000步,87岁健康老人贺伟每周爬山两次,91岁孟侃、90岁曹洪涛每天坚持散步,长寿老人一般都有好的运动习惯。

  3、个人卫生:是否有酗酒吸烟、滥用药物不讲卫生等不良习惯。

  长寿三要素:降低胆固醇、降低高血压、不吸烟。

  美国的一项医学研究表明:胆固醇< 5 MMOI/L,血压< 120/80 MMHg,不吸烟,寿命可增加10年。世界上最长寿的女人在日本,最长寿的男人在冰岛,男女第二长寿在香港。日本人和冰岛人都喜欢吃深海鱼、虾、大豆、豆腐和蔬菜。香港人更喜欢煲汤和吃鱼。

  女性长寿的原因:(在座的男同胞要注意学习借鉴)

  先天的免疫系统强,女性XX染色体比男性XY染色体多一套免疫系统,抗病能力更强;女性比男性睡眠质量更好(保健处门诊开安眠药的人几乎清一色的是男性);女性比男性生活方式更好,不吸烟、不酗酒,更勤于家务,更爱美,爱打扮,更注意控制体重;女性比男性更会减压:会哭泣,会与同伴倾诉,会利用购物、美容、干家务“梳理”情绪(干完家务,买了一件漂亮衣服,心情好,有成就感);另外女性在社会角色的期待值比男性低,社会压力小。

  中年开始限食可延长寿命。

  如过度进食身体氧化过程中会产生大量自由基,附着在内脏易患癌症,附着在皮肤上形成老年斑。过度进食还可以引起肥胖症、高血脂和脂肪肝。过去一提到保健品就想到人参、鹿茸、蜂王浆,现在保健品市场一提到“排毒”准卖的好。因为现代人物质丰富,体内“垃圾如山”,如果在这个垃圾堆上再过度进食,等于闭门留寇。我们与其为了延长寿命买“排毒”保健品,不如从现在做起——开始限食。

  水是人体重要的组成部分,占体重的60%。步入花甲之年,体内水份减少,皮肤干枯,水是身体的“清道夫”,促进新陈代谢,预防血栓形成,尤其是早晨饮水更值得提倡。大家大概都有这样的经历:去医院看病,无论你心脑血管病还是感冒、拉肚子,医生一定会嘱咐你多喝水,因为喝水本身就是最好的排毒良药。为了健康,为了美丽,为了排毒,为了长寿,我们老年人不渴也要多喝水。

  人类几亿年的进化过程,也是先人们为求温饱,捕食运动的过程。《十叟歌》中一句“安步当车久”,就道出了生命在于运动的真谛。

  我们运动要像北京市的工资那样讲究一个:三、五、八、一。

  三:每天运动最少30分钟;

  五:每周最少运动5次;

  八:每天步行总量要8000步;

  一:一定能活到100岁。

  地球已有45亿年历史,而人只能活一生,古老的地球,短暂的人生!既然上苍让我们来到这世上,我们有权让这宝贵的人生,更长久!更健康!更精彩! 

  

  谢谢大家!                  

  

建设部离退休干部局   刘朝平
于二○○六年 重阳节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