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干部局老同志认真学习“两会”精神 [老干部工作信息(6)]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07-06-07 09:05:00

  2007年3月28日

  

  日前胜利闭幕的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在我局老同志中引起热切的关注和反响,3月19日到23日,各离退休党支部分别召开支部大会,就“两会”精神进行了积极热烈的学习讨论。

  

  老同志们在学习讨论中普遍谈到,这次“两会”是一次团结、奋进、鼓劲的大会,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翔实,重点突出,总结2006年的工作实事求是,对存在问题毫不讳言、尖锐指出,对2007年工作部署目标明确、措施可行,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和政府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两会”有新的高度,突出了民生问题;人民政府为人民,这样的党中央值得信任。这是学习讨论中老同志们不约而同的心声。大家认为,“两会”自始至终贯彻了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思想,非常关注民生问题,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就业、教育、住房、医疗等方面都进行了详细论述,并分别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意见,其中既有宏观目标,又有可操作的措施,使大家感到党和国家确实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了第一位。如:在解决上学难的问题上,今年安排农村义务教育经费2235亿,在农村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在中等、高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校建立健全国家奖学金和助学金制度,教育部所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等等。这些具体措施,更有利于解决上学难,特别是贫困子女失学率高的问题。还有的同志讲:两会审议通过的《物权法》是一部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法律,我们要好好学习,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

  

  结合部里工作和机关作风建设等问题,老同志们也就如何落实“两会”精神谈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大家普遍认为,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建设系统在和谐社会建设中肩负的重要职责,心系群众,牢记使命,在我部职责范围内为老百姓多办实事、好事。老同志们的想法和建议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在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问题上应该统筹考虑,建设部应该充分发挥规划、龙头作用,引导、协调和指导新农村建设,严防形式主义、表面文章的出现,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二是关于住房问题,房地产关系到千家万户,政府工作报告中阐述房地产工作就有500多字,建议部机关要把这方面的工作抓好,要进一步转变作风,切实深入下去调查研究,对大、中、小城市区别对待,分类指导,根据不同人群的需要建设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等,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中低收入的人群能买得起房、住得起房。三是建议我部加强建设事业的科技进步和建筑节能工作,并应加强有关行业的资料统计工作,使下情上达,政府决策更具科学性。许多老同志还表示,虽然我们离开了工作岗位,但依然关心部里工作,关心建设事业的改革发展,也愿意为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多尽言献策,做出自己的努力。

  

  还有的老同志讲,将“两会”精神落到实处,关键靠各级领导干部,因此必须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必须按照“两会”上提出的公仆意识、节约意识、忧患意识以及前不久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会上倡导的八个方面的良好作风,不断加强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这是贯彻好“两会”精神的可靠保障。虽然我们的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面对可喜的局面更要居安思危、警钟长鸣、乘势而上,在进一步抓好反腐倡廉的基础上,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不断完善高效廉洁的行政领导体制,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社会支持和制度保障。

  

  通过学习讨论,大家对“两会”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纷纷表示,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在积极过好离退休生活的同时,不断加强学习和党性修养,为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