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锡权在建设部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的讲话 [老干部工作信息(11)]

选择字体:[--] 发布时间:2007-07-13 16:27:00

  2007年7月6日

编者按:

  2007年6月18日,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学典礼上,部级老领导、老龄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名誉会长郭锡权同志,从六个方面,就老干部群体如何发挥自身优势、体现自身价值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锡权同志长期从事组织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很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他的讲话紧贴实际,阐述深刻,有很强的针对性,对在职同志具有很强的教育作用,在老同志中引起强烈反响。现印发给大家,供学习参考。

  

在建设部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的讲话

郭锡权

(2007年6月18日)

  去年6月22日,老干部局党委让我在老干部支部书记培训班上做了一次发言,题目是《与时俱进,锐意创新,认真做好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这次培训班,党委又让我发言,讲点什么呢?我想了又想,这次就讲讲我们老干部自己吧!讲讲我们这支群体的优势,讲讲我们老干部自身价值。正确与否,愿同大家一起商榷,一起共勉。

  毛泽东主席曾经这样说过:老干部是民族的珍宝,党的荣誉,忘记他们,就是忘记革命的历史,他们的意见是宝贵的。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同志在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广大老干部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广大老干部政治立场坚定、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深厚、社会影响广泛。他们退下来以后,同社会各界接触的机会更多,了解社会的真实情况更直接,因此,更应该充分发挥他们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老干部这支队伍,总体看不是弱势群体,是有相当优势和影响力的。

  第一、有政治优势。老同志资历长,阅历深,经过枪林弹雨的战争洗礼,也经过灯红酒绿、香风糖弹的考验。政治上,立场坚定,忠于党,忠于革命事业;工作上,尽职尽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生活上,艰苦朴素,永葆革命本色。他们身体力行,做到了“一身洁骨两袖清,全凭智胆搏峥嵘,丹心耿耿酬马列,誓为革命献终生。”建设部的老干部,有很多同志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第二、有经验优势。建设部的老干部,素质较高,层次较高,水平较高,红军、抗战、解放、建设等各个时期的都有。参加革命几十年,到建设部工作了几十年,做各级领导职务几十年,有高超的领导才能和指挥艺术,他们有基层领导经验,有深厚的群众基础,他们管业务也管人,他们善于出主意使用干部,他们在建功立业过程中,也培养了大量人才。他们在位时,是“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善于用人;他们退位时,是“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善于爱惜人才,保护人才。建设部的许多老同志就是这样做的,这些经验都是我们后来人的宝贵财富。

  第三、有知识优势。建设部老干部中专家、学者较多,有工程师、经济师、建造师、政工师;有建筑设计大师,勘察设计大师;有院士,两院院士,都是大知识分子,高级专业人才;他们是国家的精英和栋梁。他们既有专业理论水平,又有丰富实践经验,如果我们部里的新干部,年轻干部,现任的各级领导干部,虚心好学,能将他们的宝贵知识、丰富经验学到手,是一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对个人的尽快成长、成才是大有帮助的。

  第四、有传承优势。建设部的老干部,绝大多数是在老一辈革命家领导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是在毛泽东思想培养和哺育下成长起来的,他们对党的感情深厚,对人民心连心。他们最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的优良作风,直到今天,他们仍然身体力行,这些好传统和作风,从他们身上都可以表现出来。他们是“胸怀人民为宗旨,牢记党恩尽忠心。”他们胸中装的是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们自己,这是党的好干部焦裕禄的高尚情怀,也是今天我们这些老干部的情怀。

  我们今天重温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重温坚持“两个务必”的重要性,都是为了反对腐败、提倡廉洁、营造一个美好的和谐社会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现在有些贪官污吏,他们把革命传统忘光了,身居高位,忘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切向钱看,挥霍无度。当腐败事实暴露,犯了罪时,又痛哭流涕,痛悔万分,悔恨不该当初,忏悔莫及。这又有什么用呢?俗话说:“世上无有后悔药”,但也应记住:“人间却有预防针”。这个打预防针的人,就是我们这些久经考验的老干部,他们通过现身说法,言传身教,教你做人、做事,怎么样才能少犯错误。这就是老干部“传帮带”的一大优势。

  第五、有威望优势。“虎老不落威,人老有余辉”。正因为老干部有以上的优势,理所当然,他们的威望优势,也就自然形成了。有些老干部在一个地区、一个系统、一个单位、一个部门工作了多年,做领导工作多年,爱岗敬业,尽职尽责,他们熟悉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本部门的情况,熟悉政治、经济、人际关系的情况,熟悉群众、党员、干部的情况。人们称他们是“地方志”、“资料库”、“活字典”,他们是智慧长者,德高望众,是受各方面人士所尊重的。在工作中,有老同志的支持,就会少犯错误,多出成果。胡锦涛同志在贵州工作期间,尊重老同志,得到老同志支持的故事,已被传为佳话。我自己也有这方面的体会,1984年到1988年中央派我到广西任区党委常委兼组织部长,是一兵一卒不带,只身到这个陌生少数民族地区工作,全靠一些老同志帮助我熟悉广西情况,特别是干部情况,使我很快掌握情况,进入角色,抓主要矛盾,解决主要问题。我在广西四年,同这些老干部建立了深厚友谊,回京后每次去广西,都要登门看望这些老同志,感谢他们对我工作上的支持。

  第六、有时空优势。老干部离退休后,他们进行各种活动的时间和空间都由自己掌握和支配。据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统计,目前全国约有900余万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队伍投入关心下一代工作,他们利用时间和空间上的优势,读书学习、调查研究,关心青少年的成长,促进家庭和谐、社区和谐和社会和谐。

  他们的豪言壮语是:“情系千秋业,志在育新人。”他们不顾年事己高,不辞辛劳,走进家庭、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走进劳教所、走进监狱和看守所,去关爱孤儿,去教育青少年;帮助失去父母的孩子独立生活,帮助失足青少年改过自新,救助失学儿童重返学校,帮助残疾儿童生活自理等。他们的工作卓有成效,功不可没、功德无量。“五老”队伍把关爱青少年做为人生最大的乐趣,是离退休后的神圣职责。他们的工作充满快乐、幸福,富有诗意。

  我们这一代的老干部,不是什么弱势群体,而是战功卓著、业绩辉煌、光彩照人的群体,是受人们爱戴和尊敬的群体。我们是毛泽东思想培育的一代老人,是最光荣的。

  我认为,建设部老干部的优势发挥的比较好,这同老干部局党委的指导思想明确、领导方法正确是分不开的。他们把老同志视为亲人,尊老敬贤,把为老同志服务好作为工作中的重中之中。老干部局办成了真正的“老干部之家”,他们的工作很出色,为老同志服务是一流的。

  最后,我引用近代伟人的两句诗结束我的发言:

  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

  踏遍青山人未老,战地黄花分外香。

  祝愿建设部的老同志都有这样的心境、情怀和志向。

  谢谢大家!